微博秀UID
鞠婧袆

海军潜艇学院丽江金普村:绿色山葵助脱贫增收-滇港桥

丽江金普村:绿色山葵助脱贫增收-滇港桥


山葵
金普村是位于云南丽江玉龙县九和乡的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320户1320人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445人。在这个海拔2650米的高寒山区村庄里,种着一种珍稀辛香植物蔬菜—山葵。山葵生长条件特殊,一般生长于海拔 1300~ 2500 米高寒山区林阴下,通常被用来制作“芥末”。目前,山葵种植产业已经成为金普村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成为金普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一大亮点。
经过一段弯弯曲曲的山路,记者来到了丽江普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山葵的基地,200亩黑色遮阳网遍布山坡nepcs,其内的塑料薄膜下正是郁郁葱葱的山葵。张怀军既是丽江普源生态农业公司的董事长又是金普村党总支书记,他向记者介绍第一废宠,山葵的生长周期较长,需18个月,种植成本高,可以称作“全球最贵的调味食品”,所以市面上多用辣根替代山葵枪械少女。但山葵市场需求量大,只要有销路,种植山葵其实是一门挣钱的产业。
▲金普村党总支书记张怀军向记者介绍山葵
看中这一点,加上几年的摸索,2007年,张怀军在村里第一个搞起了土地流转你的烂借口,开始大面积种植山葵。2014年5月张怀军成立了丽江普源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并与台商企业昆明川达食品公司签订了山葵种植采收合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发展山葵种植及销售男神睡务局。芥末饼干、生鲜山葵酱、山葵辣椒酱......这些用山葵加工而成的产品将被卖往台湾、日本。
据了解缩阴棒,当前帝策臣轨,普源公司在原先200亩山葵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流转土地15亩建设精深加工厂房、冷库、标准化育苗大棚海军潜艇学院,带动近157户423人发展山葵种植产业火帅,全村种植山葵700余亩,产值超过500万元。2015年,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0名党员参与山葵种植,慕承和户均年收益近4万元。
30岁的建档立卡户何作宽来基地工作一年了,他说,以前在家里务农,收入不多加兰特反射,在这里每个月他可以拿到3000元工资,收入比较稳定,工作强度也不大。

▲山葵加工而成的产品
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脱贫刘彦军,2016年,村里成立了“金普84迈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2015年以后脱贫的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在自觉自愿的前提下,将政府和三峡集团补助的产业发展资金56.2万元入股到该合作社,按照每户2亩的标准流转土地168亩种植山葵真丝太极服。贫困户村民在基地得到分红收益外陆舒媛,还可优先到基地务工灵偶契约,获得劳务报酬,增加收入,2017年10月31日84户社员第一次分红6.04万元。
此外,通过“党(总)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党员+贫困户”的模式兴国房产网,金普村发展了重楼、黑山羊、肉牛、蜂蜜、本地土猪等产业,并引进了旭原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凤祥旺生态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外来企业在金普村流转土地1200余亩聚享游官网,发展重楼、当归、党参等中药材种植,进一步促进了金普村产业发展,有效带动金普及附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务工。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温柔妻主,金普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夜莺岛,2015年已脱贫出列22户87人,2016年已脱贫出列51户186人,2017年脱贫出列10户33人郑斯仁,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24%,剩余2户3人将在2018年至2019年逐步脱贫出列。
香港商报云南办事处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识别二维码

香港商报云南办事处是经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在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省工商局登记备案的香港驻滇媒体机构,立足云南已有十余年宗利群。旨在搭建云南与港澳珠三角地区及海外经济、文化、旅游、社会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向港澳及海外宣传、展示云南,促进云南与上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海军潜艇学院丽江金普村:绿色山葵助脱贫增收-滇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