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海天地乐视网VS格力电器:中国资本市场财务报表巅峰之作,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并购优塾

乐视网VS格力电器:中国资本市场财务报表巅峰之作,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并购优塾


2018年1月24日,乐视网复牌,连续十一个跌停。
再早前,2017年12月18日,深交所发布《关于调整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样本股的公告》,根据指数编制规则,乐视网被调出深证成指、深证100、创业板指。
从创业板第一股,人人为它的市梦率叫好,到如今,被踢出各大股指,仅仅不到3年。
乐视,一家神奇的公司。
自2016年到现在,从贾老师被质疑,到减持撤退,再到股价暴跌,再到被媒体质疑IPO历程,无数人抓着它的财务报表,试图找出问题。
可是然并卵,没人找得出来。
甚至连著名会计专家、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长江商学院创办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创办副院长,薛云奎教授,也在分析乐视的文章中坦言:
“我为自己读不懂乐视网的财报而汗颜王惠心。”
注意,这件事很怪,真的很怪。
我们很好奇,乐视的财报,究竟有多么神奇?它为什么有这样的底气?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想从乐视的三张报表中找出瑕疵,但却都最终败北?
其实,也许我们都犯了一个方向上的错误:乐视的财报,根本就没有问题。
没有虚假披露,更没有财务猫腻,其中所有的会计处理,都符合会计准则,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并且遵循了会计准则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
而且,从2014年开始,就是大名鼎鼎的审计机构信永中和在为它做审计。
要我们说,大家都别查了,没用。这么牛逼的机构、业内最顶尖的专业人士在现场做审计,怎么可能被你从报表中查出问题。
要我们说,乐视的财报,一点问题都没有,任明廷反而应该是你学习的教科书。
也许看到这里,你要说:WTF?Are you kidding me?
没错,这才是乐视真正的牛逼之处。也是作为投资机构,你必须苦思冥想的地方。
如果你打开2016年的年报,你能看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现金流、负债、关联交易,等等,但如果翻开2014年、2015年的年报,你却似乎什么重点都抓不到,也许有蛛丝马迹,但你的逻辑没法形成闭环。
这也是我们的焦虑所在,财务分析,如果只是事后评论,而无法预测未来,那么,对于投资的价值有多少?
带着这样的焦虑,我们一遍又一遍的翻看乐视财报,就像福尔摩斯在无法找出线索的案件现场一样,抽着烟,来来回回转悠。
最终,我们找到了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线索——所得税贡院六号。而这,恰恰是作为投资人,读懂乐视财报的密码。
沿着这个线索,你会注意到2014年这个特殊的年份。
2014年,乐视利润表中所得税费用为负。
2014年,乐视资产负债表中递延所得税资产增长7倍。
2014年,乐视更换审计机构,由华普天健更换为信永中和。
沿着这条线索,以及它身后的会计准则,你才能真正看到财务世界的精妙之处,以及真正的会计大师的无双智慧。
如果把整个A股3459家上市公司看做一个江湖,那么,乐视的财务报表可以说是独孤求败,其中蕴藏着近年来会计界最精妙的智慧。
同时,顺着“所得税”这条密码,我们还发现了一家与它截然相反的公司——格力电器。
也许你又会疑惑,WTF,乐视和格力怎么可能做比较?
没错,只有把贾老师和董小姐对比研究,才能真正看懂本研究报告所说的密码仙神之旅。
其实,全文归结起来,就一个简单的常识:
这世界上,真正的土豪,往往不会“炫富”,而是常常“藏富”,不想让你知道他有钱。而拼命炫富的那些,往往是伪土豪、甚至纯屌丝。
先看格力,2016年所得税费用30亿,递延所得税资产96.68亿——递延所得税的形成,是因为预提570亿费用所致。
再看乐视,2016年所得税费用-1亿,递延所得税资产7亿——递延所得税的形成,因为子公司22亿亏损所致。
好公司如何筛选,其实有时候并不需要复杂的多因子模型,只需要一个简单的会计科目。
今天,我们筛选的科目是:递延所得税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本案提到的“财务报表分析”问题,以及上市公司的各种财务套路,建议细研读财务炼金术、IPO避雷指南、并购之美。提前看穿套路,避免被收割。
而关于我们之前分析过的税务问题,可在3月17日-18日在上海举办的税务规划研讨会上系统学习。
优塾原创,转载请后台回复“白名单”
01
在学习乐视财报之前
咱们先来看看这四张图

第一张长垣天气预报,是乐视网的股价,如下:

第二张,是格力电器的股价,如下:

第三张,是乐视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以及少数股东损益情况,如下:

第四张,是格力电器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以及少数股东损益情况,如下:

也许你看完这几张图,感觉有点懵,但是,真正的密码,就藏在这里。
乐视的财报,我们翻来覆去研究了很多遍,也是一直找不到重点。
营收、利润、现金流、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收款项、预付账款、偿债能力、无形资产……全部都翻了个遍,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2016年之前,乐视的财报,确实无懈可击,业绩稳定增长,挑不出大毛病。如果你只看传统报表科目,你很难提前躲过雷区。
直到你深入挖掘“所得税”问题,才能深入问题核心。


直接上数据:
2012-2016年,乐视利润表中所得税费用从3804.59万,一路跌至-1.07亿。对,你没有看错,负一亿的所得税费用腊月羊。
这个数据,相当厉害,在A股3459家上市公司中,以2016年所得税费用最低来排名,乐视能排在第十。排名最靠前的有大唐发电、中海油服、ST厦工、ST松江、ST华菱、暴风集团等。


(数据来源:优塾投研团队)
2014年战刃骸,乐视更换审计机构,由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换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
同年,所得税费用开始变成负数。
2014-2016年极度危机,乐视的利润总额为7289.91万、7416.92万、-3.29亿,同期所得税为-5589.75万、-1.43亿、-1.07亿。
2014年开始,你会发现,所得税的数据就开始看不懂了。利润是正数,但所得税费用却是负数。


注意,这事很怪。
难道,一家公司赚不到钱,税务局还能欠你的钱,或者倒贴你钱?
作为吃瓜群众,我们百思不得其解。
于是,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看乐视的所得税费用明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2014-2016年,乐视每期发生的所得税费用为1.13亿、1.62亿、1.53亿,这个数据还算正常,但是,存在一个有意思的数据——递延所得税费用。
2014-2016年,递延所得税费用为-1.69亿、-3.05亿、-2.6亿,就是这个递延所得税,让报表中的所得税费用变成了负数。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再来看资产负债表中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2012-2016年,乐视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增长速度为1024.01%、633.34%、158.51%、50.49%,从238.05万涨至7.63亿。


2016年,乐视递延所得税资产高达7.63亿,占净资产的7.28%。
这个数据,看似没有那么起眼,并且市场上很多韭菜,对递延所得税也根本是一知半解,很少有人会去深挖。
其实,最值得分析的线索,就在这里。
递延所得税资产,其中蕴藏着会计准则中最具争议的地方之一。在A股3459家上市公司的资本江湖上,只有最强大的财务老司机,才能驾驭得了它。
注意,以下部分会比较枯燥,但是,如果你想看懂独孤求败的神功,再枯燥,也值得。
02
神奇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调节空间巨大、可高可低、极其隐蔽

递延所得税,来源于会计核算与税务核算之间的差异。
然而,不管两者相差多少,税务局还是最牛逼的。两者的差额,不管怎么变,都得听税法的。
因此,一家企业,应交给税务局的所得税总额始终是不变的,差异只在于交税的时间点。你只可能早交税,或者晚交税,但一定不可能不交税。
作为资深吃瓜群众,我们来举个例子:我们团队开了一家“优塾吃瓜公司”,难免会遇到会计核算,和税务核算有差异的情况。
当税务核算出的金额,高于会计核算出的金额,就形成递延所得税资产;
当税务核算出的金额,低于会计核算出的金额,就形成递延所得税负债。
本案,我们重点来看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资产的成因,专业术语,叫做: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这里面,又分为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
先看第一种:
如果优塾团队在今年预提未来年份的职工薪酬,再或者,今年预提未来年份的费用,就会造成如下情况:账面资产会小于计税基础,因此,从账面数据看,所得税多缴了,这部分多缴的税就会计入“递延所得税资产”。
如果我富得流油,不想被别人知道,这是最好的方法:优塾吃瓜公司今年赚了三十万,但是我想隐藏利润,不想让别人知道,于是,我拿出十万,告诉别人:这部分钱是我未来要向供应商进材料的,今年其实只赚了二十万。
但交税的时候,税务局还是按三十万利润收了税,于是,账面差的这十万块造成的税金,就是我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再看第二种:
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亏损。要知道,在税法里,亏损的公司是不用缴税的。并且,如果公司未来盈利了,这部分亏损可以用来弥补盈利,抵扣纳税,待弥补完亏损之后,若有盈利部分才需要交纳所得税。
但是,要注意的是田一希,可抵扣亏损有五年的期限限制,必须用五年内的盈利抵扣,第六年的盈利是不可以抵扣先前的亏损,而应直接缴纳所得税。
如果我亏得吐血,想让报表好看一点,好给韭菜们交待,该怎么做?
优塾吃瓜公司,今年亏的吐血,但是我们乐观一把,预测未来五年内肯定盈利,这些亏损能抵1000块的税,于是,我的利润表上,所得税费用为-1000块,实际上,因为亏损,我今年也没缴税,于是,我的资产负债表上,就多出了1000块递延所得税资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论两种情况中哪一种,都是企业自身来预计、估计,因此调节空间巨大,但是,两种情况之间的选择,对于投资机构做投资决策,有极其重大的参考价值。
我们来看《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第四条、第十条、第十四条:企业在取得资产、负债时,应当确定其计税基础。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存在差异的,应当按照本准则确认所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
存在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或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当按照本准则规定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或递延所得税资产。企业对子公司、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一)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转回;
(二)未来很可能获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
以上,不知你看懂了没,如果没看懂,仔细回味一下上面的东西。如果看懂了,我们继续。
03
点石成金
递延所得税资产会计处理

回到本案,我们学习一下乐视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处理方法。
2016年,乐视递延所得税资产共有7.63亿,其中6.51亿是可抵扣亏损形成。



可抵扣亏损共计26.02亿,这些亏损的来源,主要是这四家子公司:乐视致新、乐视电子商务、乐视云计算、乐视文化发展。2016年,这四家子公司分别亏损6.36亿、7.37亿、1761.99万、28.99万。
在财报中,乐视预计,这四家亏损子公司在五年内可以盈利,因此,把这部分“可抵扣亏损”计入“递延所得税资产”。
在后续合并报表时,子公司可抵扣的所得税费用,高于母公司今年的所得税费用,这才导致出现了合并报表利润为正,但所得税却为负的奇观。
需要声明的是,这样的会计处理,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合规,一点问题都没有。
不过,作为投资机构,你需要思考一个问题:
子公司的亏损,虽然为乐视带来了大量递延所得税资产,可是,它们实打实的亏损也并进了报表啊土御门春虎,那么,这样的操作,有什么用呢?
答案是:归母净利润,会更好看。
04
递延所得税资产+少数股东损益
资本市场会计处理巅峰之作

很多资深韭菜看利润,都知道要看扣非归母净利润,很多研报中,也大多采用这个利润指标。同时,在IPO领域,最重要的业绩指标,也是这个。
而乐视财务报表中最值得学习的地方,就在这里。
第一步,子公司股权架构设计,用最少的股权比例,将子公司并表。
乐视网母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中,只有4家不是全资子公司。这四家公司,都是以持股30%到60%之间不等的比例,来实现控制。既然实现控制,自然要合并报表。
而这4家,全部都是亏损的。这个细节,需要留意。
子公司乐视致新,乐视持有其58.55%的股权,2016年亏损6.36亿,可抵扣亏损形成递延所得资产,调减所得税费用。
子公司乐视电子商务,乐视持有其30%的股权+40%的委托表决权南海执信中学,实现控制。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该子公司尽管持股比例不到50%,但仍达到合并报表要求。2016年,其亏损7.37亿,可抵扣亏损形成递延所得资产,调减所得税费用。
子公司乐视云计算,乐视持有其50%的股权,达到合并报表要求,2016年亏损1761.99万,可抵扣亏损形成递延所得资产,调减所得税费用。
子公司乐视网文化发展,乐视持有其51%的股权,达到合并报表要求,2016年亏损28.99万,可抵扣亏损形成递延所得资产,调减所得税费用。
此处重点:根据会计准则中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将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
第二步,合并报表,将子公司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所得税费用,都并表。
达到合并报表要求的四家子公司,资产和负债全部合并,因此,亏损形成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也全部并入乐视网母体。
此处重点:合并报表时,资产和负债全部合并,但股东权益,按照持股比例合并。也就是说,资产全额合并,而股东权益仅按控制比例合并。
第三步,子公司资产全部进来,子公司亏损出去一半。
由于资产全额合并,那么,合并子公司报表后,母公司合并报表中,全额计入了子公司所有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所得税费用。
但是,在计算归母净利润时,却只计算持股比例应当承担的亏损。
简单来说,资产多计了,而亏损少计了。
看到这里,不知你有没有联想到上述子公司的股权结构,乐视网母公司分别持股58.55%、30%、50%、51%。
用最少的持股比例财慧网,合并了最多的资产,但却让子公司的小股东来承担亏损。
此处重点:少数股东损益。
因此,2014-2016年海天地,乐视的少数股东损益为-2.35亿、-3.56亿、-7.77亿。扣除后,就形成了乐视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稳定。


05
递延所得税的另一个极端
董小姐与格力电器

递延所得税资产是一把钥匙,可以让你从另外一个视角去筛选好公司、规避有风险的公司。
在A股3459家公司中,我们将递延所得税资产做排名。绝对值排名靠前的公司中,一个你熟悉的身影——格力电器赫然在列。
2016年,格力电器的账面上,递延所得税资产高达96.68亿,这个数值,能排第三,前两位是上汽和中石油。(剔除银行业的特殊行业属性数据)
同时,递延所得税资产规模超过50亿以上的企业中,格力电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占净资产比例最高,为17.6%。


(数据来源:优塾投研团队)
不过,同样是递延所得税资产,但格力与乐视最大的反差在于,格力电器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并不是由可抵扣亏损形成,而是另外因素——预提费用。
也就是说,乐视把金链子戴在脑门上神医柳下惠,生怕别人看不见,其实是塑料做的,仅仅是镀了一层金。而格力戴的是真正的大金链子,而且还藏在鞋垫里,不让你看见。
哪个才是真土豪?你懂了吗暧昧透视眼。
2016年,格力预提了579.83亿费用和4.14亿职工薪酬,形成了87.59亿递延所得税资产。


但具体预提了什么,格力电器并没有披露。我们通过对比同业的美的集团,推测其预提费用结构,大概为销售返利、安装、维修等费用。
如果你做投资,应该投资给谁,用脚趾头想一下吧。
我们可以大胆判断,即便格力未来两年经营遇到瓶颈,只需要从鞋垫里,刮一点金子出来,利润也能维持稳定增长。也就是说,格力未来几年利润增长的确定性,从这一个简单的数据,就能推测出来。
在茫茫A股中,与格力电器类似的公司还有一些,我们随便抓几家:
美的集团——预提245.63亿费用和3.44亿职工形成,形成22.79亿递延所得税资产。
五粮液——预提22.31亿职工薪酬,形成了5.58亿递延所得税资产。
同时,在茫茫A股中,与乐视网财报类似的公司,也有一些,我们随便抓几家:
暴风集团——用子公司的5亿亏损,形成了1.34亿递延所得税资产,造成了-1.32亿所得税,调出2.94亿少数股东损益。
中海油服——去年A股亏损第二高,用子公司的15.67亿亏损,形成了2.65亿递延所得税资产,造成了-3.48亿所得税,调出328万少数股东损益。
需要再次声明的是,本研究报告中所提的所有会计处理案例,都完全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并且注重会计的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一点问题都没有。
不过,如果站在投资机构角度来说,如果要选择投资标的,那么,顺着递延所得税资产深度思考,你能很简单的提前识别出真土豪、伪土豪、纯屌丝。大家都有金链子,究竟是黄金还是塑料,一泡水就知道了。
所以,巴菲特老爷子才会说:只有潮水退了,你才知道谁在裸泳。
最后,我们再来重温一下开篇提到的密码图。
乐视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以及少数股东损益情况:

格力电器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以及少数股东损益情况,如下:

千言万语,都在图里望甜。还有一些智慧藏在里面,大家自己体悟吧。
06
除了这个案例,你还需要学习
中国资本市场进程中
典型的财务魔术

案例已经看完,但我们的研究还在继续。
作为IPO领域独立投研机构,优塾投研团队认为,公司研究能力、财务分析能力、行业研判能力,是每位金融人都需要终生研究的技艺。无论你在一级市狂暴龙卷风场,还是二级市盘灵古域场,只有掌握这几大技能,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安身立命。
我们站在投资机构角度,像医生一样,解剖IPO、并购的每项细节,将要点系统梳理,形成系统的研究框架。
我们是一群研究控,专注于深度的公司研究。
这四套攻略贷易查官网,浓缩了我们的研究精华,是优塾私密社群群友人手一套的指南。
每日精进,必有收获。

▲左右滑动图片识别二维码获取

优塾活动推荐
企业税务规划地点:上海

详情咨询优妹:15317335498
可提供企业定制化服务,欢迎咨询

点击关键词,发现我们的精彩热门研报
投资
医院|工具APP|手机配件|券商
矿业|兽用疫苗|医疗器械|文旅雷区
安佑生物|康宁医院|时代装饰|龙岩卓越
安健科技||信联智通|欣贺股份|中安消
查看更多IPO、并购、财务分析干货资料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海天地乐视网VS格力电器:中国资本市场财务报表巅峰之作,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并购优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