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钢材钢号【视频】【对标】争当新时代讲政德的标杆-鄂州基层党建

【视频】【对标】争当新时代讲政德的标杆-鄂州基层党建


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党员生活》2017年湖北十大党建新闻揭晓啦!




在两会谈政德的深意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梳理文献可以发现,这并不是总书记第一次提及“政德”。但在两会这个全世界都瞩目的场合再次强调,其意谆谆。
“政德”二字其实是为政之德的简称。《论语》中有句话脍炙人口:“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重心拱之。”意思是,用德行来治理政务,就像北极星一样有众星拱卫。从政者掌握权力,可以深刻影响社会发展和他人的生活。如果掌权者是恶人,那权力必然成为公害。所以,中国人对从政者的道德要求非常高,这构成了从古至今未曾断续的政治传统。

这个传统被中共很好地继承下来,同时赋予了新的内涵。这次总书记提到政德时,提了三个点: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他说美味天王,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这里面涉及了三层关系。个体与组织的关系,个体与社会的关系,个人与身边人的关系。第一个关系的关键是理想信念,这个是党性,就是对党组织要有高度的认同和忠诚,要认同党组织的路线方针,忠诚于党组织和领导核心。第二个关系的关键是宗旨意识,这个是权力观,从政者要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何人所授,又是为何而用。第三个关系的关键是公私分明,这个是义利观,是公家所有而不是自己应得,“虽一毫而莫取”。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德的三点要求,同样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每位党员领导干部不妨从这三点来次自我检查。总书记常强调,做事要善于抓“关键少数”,古话说:“政者圣宋元宝,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些党内“关键少数”的道德层次能提起来,党风自然能为之一新。作为中国的执政党,立政德对于整个社会道德水平带动作用也将是巨大的心之全蚀。总书记说,“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便是这个意思。(独孤九段,《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3月12日第5版)

厉行法治 常修政德
“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领导干部要讲政德”。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聚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领导干部如何讲法治、立政德提出明确要求。
做好各方面工作,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大量事实警示我们,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净化政治生态,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讲法治又讲德治,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综观世界历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厉行法治,首先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律作为知识体系的基础性内容,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法治兴则风气正,法治强则纲纪明,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有了坚实基础。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政德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也是政治生态的导航仪。领导干部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净化政治生态开掘源头活水。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管好“家里人”和“身边人”,做到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深明大德是政之方向,严守公德是行之准绳,严明私德是己之操守,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从而筑牢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使领导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修好政德,重在常怀律己之心,多积尺寸之功,在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上下苦功、见真章。慎独,就是谨记“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做到知行统一、表里如一滕兴善,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慎初,就是铭记“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破除侥幸心理,牢牢把住拒腐防变的第一道关口,不越雷池一步。慎微,就是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慎欲,就是切记“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增强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处理好公与私、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领导干部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也是道德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示范者,坚定不移厉行法治,锲而不舍常修政德,雷晓晨必将凝聚起全社会尊法守法、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弘扬清风正气,共筑新时代的朗朗乾坤。(新华评论员,来源:新华社2018-03-11)

争当新时代讲政德的标杆
小成靠智,大成靠德。为政者成就大业,首先要讲政德。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裤头冒险,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这再次告诫党的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以德修身、以德从政、以德立业。
政德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讲道德的优良传统。从历史来看,凡政德好的时候,社会道德就好;凡政德差的时候夏业良,社会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德行为。可见,为官者的政德具有强烈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党一直重视政德建设,延安时期就出现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优良政德四十七浪人,社会也产生了“十个没有”的良好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之以恒抓政德,政治生态得以改善,社风民风为之一新。
“欲事立,须是心立”。良好的政德是领导干部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准则,是履职尽责、干好工作的基础,也是抵制歪风、保持干净的法宝。同样是为官者,为什么有的人如过眼云烟,没有留下什么东西;而有的人让人念念不忘,留下恒久的口碑心碑,重要原因就在于是否讲政德。有了好的政德,就能创造好的政绩热砂的乐园,留下好的政声。事实证明,身有大德,必有回响。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杨业功、廖俊波等优秀共产党人,都是我们党讲政德的楷模,也是社会尊崇的标杆。
立身先立德,为政先讲政德。很多“能人腐败”的案例也说明莎朗·塔特,必须把政德放在第一位。“德如水源,才若水波。”源清张世豪原型,则才为公所用;源浊,则才为私所用。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官员来看,他们中不乏有才者,有的还是专家学者,之所以成为令人厌恶的“两面人”“两截人”,根本在于政德不修。古人讲,“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这个灾殃,不仅是自己的,也是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
讲政德,善莫大焉。今天,我们进入了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呈现新气象、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更要讲政德。新时代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领导干部来说,对党忠诚,坚守信仰,富有理想,是最大的“德”。“万物得其本者生飞鱼链,百事得其道者成世界肝炎日。”有了忠诚、信仰、理想这些“本”和“道”,为官者才能兴德兴业。相反,丧失理想信念,就没了主心骨、指南针,就会出现各种违纪违法问题李利珍。那些讲原则、讲党性的人,那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的人,就是群众心中的大德之官。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留园网首页。为官者执政为民、公权为公小年卡盟,谓之守公德。党的干部睡美人之宅,是人民公仆,人民的勤务员,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理应时刻把公德放在心中。“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守不守公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些只顾攫取好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失了公德,伤了民心,败了名声。只有懂得“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守好为官公德,赢得百姓拥戴。
贪小利,不能立大功;有私心,不能谋公事。领导干部严私德,决不能盯着“私”字,而要时刻守着“严”字鸿飞日记本。“私”字大了,德就小了;“严”字为上,德就兴了。领导干部生活在“日光灯”下,工作在“玻璃房”内,“私德”也姓“公”,只能严而又严,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如果不注重“八小时以外”的自律,就可能遭到“围猎”;不注重戒贪止欲,就可能成为“温水中的青蛙”;不注重家风建设,就可能被身边人“拉下水”。那些身陷囹圄的干部,不是被自己的“贪图享乐、骄奢淫逸”所击倒,就是在“枕边风”下败下阵地,在“为了孩子”中栽下马来妾心璇玑。“公者千古,私者一时。”为官者什么时候都要摒弃私欲、克己奉公,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钢材钢号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在从小事做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领导干部只有把“三严三实”作为座右铭,坚持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刘宇昆,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才能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成为新时代讲政德的标杆。(桑林峰,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8-03-12)

更多精彩内容请参见鄂州党建网:
http://www.ezdj.gov.cn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图片
识别公众号后添加关注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钢材钢号【视频】【对标】争当新时代讲政德的标杆-鄂州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