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骆驼祥子【视频】【学习】做义工对修行的益处;问答1000例:今天放生回来后有种莫名的忧虑,还很压抑、烦躁想哭、不想念佛,以往放生回来后心情很欢喜-2队4组平台

【视频】【学习】做义工对修行的益处;问答1000例:今天放生回来后有种莫名的忧虑,还很压抑、烦躁想哭、不想念佛,以往放生回来后心情很欢喜-2队4组平台




在Wifi模式下观看视频
第三章 修学过程之发菩提心 
 
五、发菩提心的助力——做义工
 (二)做义工对修行的益处
最近也有同修就提出来了:修行时间挺长,功课也挺多,为什么没有变化,身心就没变化,或者说各方面还是不顺,这里边就是个心念没变。我们的心有多大,我们就能容纳多少。如果我们的心就跟针眼儿那么大,你天天拼命地念佛吧大汉列侯!拜忏、诵经吧!拜吧!你里边那个光明就针眼那么大,光明再多,就针眼那么大,没有用,天天做功课,进不去了,那个佛光,再进也就针眼那么大高姝瑶。所以说,转变心念是最重要的。
我们的心慢慢为什么要转变成为别人呢?你只有为别人,你才能和宇宙相合,和自然相通,跟日月、大地、水、空气一样,你才能广阔无边。你心量只要为别人一转命运天盘,不计较自己,你的心量立马就扩大了,跟宇宙一样大了。那你想想,你就天天坚持拜忏、诵经、念佛吧,那佛光到了我们身心内,有多少呢?那你就装去吧,永远也装不完。自然表现出来,你的福德、运气,还有咱们说的贵人,全变了,一定变了。力量大了,一下就变了。针眼儿那么大,你佛光弄了多少,也是针眼儿那么大,变不了。心变不了,你外边周围的环境变不了,你自己工作、身心、烦恼变不了,去不掉,烦恼去不掉的。所以,一定要把心放大,转心念,一定要转心念。心念一转,结合上我们做功课,迅速就会变化,迅速就变化了。
对自己要转心,对自己要放松一些,看得淡一些,不必太在意;对物质、对家庭、对事业等等,都要看淡一些弹头奇兵,不必太在意,学会放松、学会放下。那么对别人呢,要学会多注意、多照顾、多奉献,把别人装在自己心里。这个就叫转心,叫转念,这种心就是菩提心。有这种心,你很快乐,非常快乐。因为什么呢?你没有烦恼啊!你自己遇到任何问题,你都不把它当回事儿,你怎么会有烦恼呢?那么对于别人,一看到他高兴了,你发自内心就会高兴;一看到众生痛苦,你发自内心就会痛苦。这种心就会广大无边,和佛菩萨是一样的,和我们本心本性是一样的,这种心就叫智慧的心,点亮了光明的心,你不会迷惑的骆驼祥子,这个非常重要。
 (三)做义工的同时练习将心比心
慢慢练习将心比心,换角色,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这是菩提心的要求。时时锻炼自己,这样我们会养成一个习惯,时时刻刻都想着别人,不要给别人带来不安。这个能表现出来,我们通过观察大家的言谈举止、行动,大家都很清楚,非常清晰。我们慢慢要养成这么一个习惯:一定把别人放在前头,自己放在后面;把别人放在上面,我们放在下边。
比如说,人家现在刚好急需要我们的帮忙,请我们出手协助一下,而我们却回答说:“好啦,我正在做什么,你等一下啦。”其实,当时自己手上并没有急事,像这样的心念和回答就表示要先顺自己的意,然后才肯去帮助别人、顺别人的心,宁愿让他等、让他不方便、让他着急。这就是比较尊重自己的心意,比较不尊重别人。虽然这只是回应一句话而已,也是违反菩提心的表现。
我们看看我们的义工,我们每个人是不是这样?恐怕这种行为很多呀!我们主持了,你出发点是不是让大家真心受益呢三界红包群?如果是真心受益,那你会根据情况不同,不同地对待。义工也是,根据我们来打七人的情况,我们可能会调整唐子宜。可能大家拜忏多、流汗多,有的人就可能喜欢吃点咸的;年轻人多呢,可能有的喜欢吃点辣的;老年人多,有可能就喜欢吃点软和点儿的,就看我们怎么发心。
就把这些具体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这些做好,做到了,你就符合菩提心——这是有力量的,这就是修行啊,这是有力量的。大家可不要认为这是平凡的事情,没有力量,有力量!当我们把这些事都做好,做圆满了汶上宝相寺,使周围众生都满足了,你放心好了,你就圆满了,你就安定了。不会再有外边这些不好的事,老来骚扰你东方绀珠传,它是有力量的!这些力量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我们平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李丰新浪博客,把这些点点滴滴都转变过来了,你就学成功了。
每天都变化,每时每刻都在找自己的心,改变自己的念头,找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们这就是在改变自己的命运啊,就好像拨动时针一样,你现在就开始拨动了。怎么拨动呢?就从你自己每一个念头这儿开始,就拨动开了,使这些妄念一点一点地拨回去,拨回到一个轨道上去。最后,我们就会使自己完全走上这个菩提大道了。你现在每转一个心念,就是在改变你的命运。
六、修行进步的检验标准
 (一)《华严经?净行品》是净修的依据
我们学习省庵大师的《劝发菩提心文》,我们知道什么是菩提心吴栓牢,把菩提心这个概念建立起来了。学习道证法师的《发菩提心》,我们知道这个菩提心和我们日常生活、和我们的起心动念,怎么结合,怎么下手,去让自己符合菩提。这是一步一步地引导我们,就可以入手了。
但是真正的转心转念,达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文殊菩萨给我们讲的《净行品》。这是一种非常圆满的菩提心的转变过程,非常圆满。佛菩萨修行,就是这么修的,日常生活中间,他把这个就修到了。天天这么修,年年这么修,长期这么修,你就修成功了,到一定程度,你一定会获得好处的,一切胜妙功德都能获得。这可不是光文字呀,是真实的,一切菩萨所获得的一切胜妙功德我们都能获得,一定能获得。
这里边(编注:指《华严经?净行品》)讲了,智首菩萨为谁问的呢?是哀悯世间,利乐天人——帮天人问的。到这儿我们就知道,我们必须修行,断恶行善,成为善男子、善女人,这个时候才能学这个东西,否则学不了,不懂。或者让你学了,懂了也运用不起来。因为什么呢?内心很恶浊。你一转,转不了。我们过去很多同修,包括现在还有人问,怎么满脑子恶念,看见佛菩萨就想把他砍了。你还想转念爱德华卡伦?被人家转了,转不了,很痛苦,但是你真没办法。为什么呢?内在有恶,有恶浊的东西,身心都是恶浊。这些恶浊不消除,身心不清净,没有达到平等,修这个很难。
文殊菩萨给我们列举了141条(编注:详见《华严经?净行品》),在因地上,作为净修的依据。这里边印光大师就说了,这是修行净土日常用功的关键之处啊!和我们将来往生西方净土也是必然地联系。所以通过前一阶段的基础学习,再学《净行品》,大家就会非常清楚,也知道怎么用了。最关键的是学到这个原理,这是最重要的。这个不需要别人提醒、别人教,我们学到了,自自然然,时时刻刻就这么转,时时刻刻心放在众生上,时时刻刻放在佛道上,虽然我们身口意还在世俗这些,但是心一转,都是众生圆满、佛道圆满,长期这么熏修弑天剑仙,我们就圆满了,成佛了。

常见问题1000例(136-140)标题
问:种因不会马上得果,那我常常放生是不是也只能等到下辈子才能享受福果?答:放生的力量会逐渐显现出来的,不一定要等下辈子。问:我朋友有肩关节、腰椎问题,如果他放生会不会对他的健康有帮助?
答:放生对有病的人都会有帮助。问:我弟弟没有放生的便利条件,就把钱给我让我代他放生,这样可以吗?如果可以,回向时,是我代他回向好,还是他自己回向好?
答:可以代放生。最好他自己回向。
问:近来明了放生乃加速还债首选之举,非常迫切地想放生,但家中情况不允许我亲自前往。请问委托别人放生的功德与自己亲自放生的功德是否一致?是不是我坚持委托放生,慢慢地我的违缘会减少,会有机会自己放生?
答:建议大家自己放生,感受放生的快乐,感受慈悲心。如果没有条件痋术,也可以找人帮助放生,慢慢地自己有条件了,自己放生。
问:今天放生回来后有种莫名的忧虑,还很压抑、烦躁、想哭、不想念佛,以往放生回来后心情都很欢喜,今天是怎么了?过完剩下的日子?
答:这是受到无形众生的影响。可以说明:一切和我无关的无形众生,请你们离开,我现在没有能力超度你们,请你们各找有缘众生超度。
声明
本站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网站上部分文章为转载,如果原文没有版权声明,按照目前互联网开放的原则,我们将在不通知作者的情况下,转载文章;如果原文明确注明“禁止转载”,我们一定不会转载,梅爱偲如果文章侵犯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冯殊。本平台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2-4公益网站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骆驼祥子【视频】【学习】做义工对修行的益处;问答1000例:今天放生回来后有种莫名的忧虑,还很压抑、烦躁想哭、不想念佛,以往放生回来后心情很欢喜-2队4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