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数星星的孩子【邹平记忆】智取无影山-邹平在线

【邹平记忆】智取无影山-邹平在线


智取无影山
无影山是西董街道驻地向东一公里的一座小矮山 。 日本侵略军占领我八区后 , 在此修建了据点, 有日军、 伪军严密把守, 这一据点,是敌人封锁长白山根据地的重要据点, 是日军守围周村的门户, 又是进攻根据地的跳板, 位置极为重要, 且工事坚固, 易守难攻, 常驻日军 1 个小队共 11 人, 并配翻译 1 名脚著谢公屐 , 武装配备有机枪 1 挺, 小炮 1 门, 步枪 10 支绘蓝颜。因该据点东距胶济铁路周村东站 10 多里, 公路直通据点, 敌人增援方便。 北依邹平城 20 里, 有大批日伪军盘踞城内外; 据点西边古庙中驻扎伪军 1 个连, 山下韩家寨村驻伪警政勤杂人员几十名。

张永忠日记
1945 年 6 月 洪荒圣龙, 为配合渤海军区的夏季攻势,邹长地区武装决定拔除无影山的日伪军据点。长山独立营接过了这一艰巨任务。 营长张永忠, 政委张维滋认真分析了敌我形势, 根据无影山上四周建有围墙、 铁丝网 、 壕沟三道防线, 防守严密, 易守难攻陆大姬, 且山下又有伪军配合等实际情况刘道玉, 决定“智取”。
这时高梁已经长起来了, 可为这次行动打好掩护。 独立营以基干武装区中队与民兵相配合, 对无影山据点实行封锁围困 , 不让周围村庄给据点送东西, 断绝其粮草供应。 敌人出来催粮要柴, 就在高梁地里打上几枪, 把他们赶跑。 张永忠、 张维滋还让人把据点周围的几个伪村长带回基地, 让日军出来也找不到给他办事的人。 这样围困了一个来月 七月火把节, 据点里少粮缺菜,吃饭都成了困难。 见时机已到严幼韵,张永忠把几个伪村长放回 , 并让他们报告要给敌人送木柴。
6 月 30 日 , 在营长张永忠的带领下, 由“伪村长”支美亭( 系我内部关系) 作向导, 挑选了独立营二连排长马立水、 边联中队的张天燕、 公安局武工队的张守亭、 石作福等五人组成战斗小组, 化妆成送柴的挑夫, 进入敌据点。 伪村长先给门岗答话蝎蛉, 说送柴来了。 门岗问为什么来的这么早, 村长说早点来免得碰上八路军惹麻烦……正说着, 两个同志用短枪指着门岗下了枪。其余人迅速冲进院子, 第二梯队也跟着上来。 敌人还没有吹起床号, 三八大盖枪还整齐地摆在枪架上。 战士们立即开枪, 一枪一个, 枪枪毙命。 这时, 只剩下一个在炮楼里站岗的日本兵,还在负隅顽抗。 原来也想捉个活的, 但怕纠缠时间长了对整个战斗不利超能敢死队, 于是丢了几个手榴弹, 迅速结束战斗。
山下伪军一个姓董的中队长, 由于我们事先做好了工作,山上战斗打响, 他则按兵不动,战斗结束, 他就让开通道。
这次战斗只用了 3 个小时, 就消灭日军一个小队, 胜利拔除了无影山据点, 极大地鼓舞了长八区军民斗志, 受到了上级通令嘉奖。
张永忠
张永忠(1922—1952), 青阳镇南陈村人。 10岁失怙, 跟四叔张香坡就读私塾李商隐诗两首。 1934 年, 考入邹平县第二区高等小学。 1936 年考入长山县立中学补习班。 因天资聪慧, 成绩优异约翰提托, 深得师生喜爱。

“七· 七”事变后, 他满怀爱国热情, 积极进行抗日救亡宣传。 1938 年 1 月 , 加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四支队奋勇队。 6 月 ,尹惠熙数星星的孩子 第五军改编为八路军诺克斯十戒, 四支队队长张景南拒绝改编, 率部叛变裟婆世界, 张永忠与之坚决斗争, 遂与同伴毅然回到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 当了勤务员、 警务员台山一中。 12月 , 到司令部受训。三个月后, 任七团二营七连指导员, 后调任一营一连指导员酒馆小调。 1939 年春, 调任七团政治处青年干事, 后改任组织干事。 6 月 , 参加刘井、韩家庄战斗, 腿部负伤, 回家养伤 10 余日即归队, 调邹长五大队四中队任指导员。 1940 年7 月底, 任五大队教导员, 组织指挥了小清河北、司家庄、杨家庄等反顽战斗一棍扫天下,表现了卓越的指挥才能。 1942 年, 任长山县独立营教导员, 组织指挥了小清河南、安家、甘家埠、好生等战斗。 年底长山县独立营营长朱庆云、路吉臣带队叛变投敌, 部队损失惨重。 张永忠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 率余部进入长白山区伊建莉,坚持斗争, 巩固了长白山区根据地。1943 年, 任长山县大队队长, 组织指挥了徐家庄、 董家庄、 麻张庄、 虎伏山、 茶棚、 无影山、 辛店 、 青阳店 、小李家、 北冯家战斗 , 先后两次负伤。1945 年 4 月 , 任长山独立营营长。
抗日战争胜利后, 张永忠任警七旅十三团参谋长。 1946 年彼岸岛, 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山东解放区, 张率部转战于胶济铁路一线, 在明水战斗、台头伏击战、张家林伏击战中, 出色完成歼敌任务。7 月 , 十三团改编为解放军第七师八三团,任副团长, 出色完成了宁家埠阻敌任务, 继而参加了东言礼、三打邹平城等战斗。 随后, 率部转战章丘、寿光、 晏城、 莱芜等地, 纵横驰骋, 奋勇拼杀。在莱芜战役的三大寨战斗与泰安孝里铺战斗中, 顽强作战, 立下卓著战功。
张永忠作战勇敢, 富有指挥才能, 历经百战,多次负伤, 积劳成疾。 1948 年, 带病参加太和庄、老河口 、南阳、上蔡、睢杞等战斗, 病情恶化, 被迫到后方医院治疗。 1952 年 6 月 1 日 , 在济南病逝,年仅 30 岁 方剂歌诀, 被安葬于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 。
来源: 邹平县党史研究室

审 核 | 樊兴富
制 作 | 胡文静
出 品|邹平通讯编辑部新媒体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数星星的孩子【邹平记忆】智取无影山-邹平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