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小马快跑【逐梦·丁11】安全141——肆意绽放,挥斥方遒-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逐梦·丁11】安全141——肆意绽放,挥斥方遒-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自2014年9月10日起,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的39名同学组成了他们新的“大家庭”——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源学院安全2014-1班。这群年轻人不懈奋斗,度过了充实的四年大学生活,用青春活力描绘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未来天空。
以学习丰富头脑
用互促推动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方面,安全14-1班以学习丰富头脑,用互促推动学风建设。大一、大二两学年成绩排名专业前五4人,前十8人,在校期四年期间获得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共计39人次,获得国家级、行业协会级、省部级、校级荣誉合计40余项。班级开创了学院习题讲解、答疑、重点帮扶等辅导活动的先例,被学院其他班集体广泛学习。
进入大三学年以后,同学们开始逐步找准自己的目标定位,超过90%的同学开始进行申请推免夏令营或准备考研;保研的同学尽早联系导师,参加实习;考研的同学从高数入手,利用课本、考研资料、考研视频等途径攻克考研途中一个个的难关,到了暑假,同学们更是目标明确,加倍努力复习,许多同学暑假都放弃了回家休息,转而在自习室奋战。
到了大四学年,由于必修课程的加入使同学们一部分精力要放在课程学习上,为保证复习时间和效率,同学们就从日常安排中挤时间出来,怕抢不到座位,就早上不到六点起床去占座;没有通宵自习室,同学们就在宿舍挑灯夜战,凌晨一两点只能算是平均入睡时间;自习时间不够逃离猩球,就压缩吃饭和在宿舍休息的时间分镜头稿本,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努力延长学习时间。同学们相互讨论交流,从讨论和交流中找到最高效的学习方法,不但对迷茫和懈怠的同学起到了监督和激励的作用,还为“误入歧途”同学及时拨正了复习的重点和方向。学六楼二层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问题的声音玫瑰张婧懿,成为了大四生活中最美的音符。
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蚂蚱菜,班级7人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其中2人被清华大学录取,3人被中科院录取),同时班级考研的同学在2018年度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表现突出,29人参加考研,合计有升学意愿比例为92.31%,经过初试复试后国内读研比例为75%,创本专业读研历史新高,全班8个男生宿舍中,有5个宿舍的同学全部实现了读研的梦想!
树青春新主张
创活力团支部
安全14-1团支部以思想引领聚力,用行动践行思想。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行,传统与科技并举。团支部以组织制度聚力钟恩柔,用活动凝聚组织。健全组织工作制度,在组织发展过程中,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支部成员监督和党的检查;严格遵循“两册”,撰写了《团支部手册》,连续两年获得总评分第一的优异成绩;奖惩分明,完善激励竞争体制刘花英事件。发展支部成员力量,经常性地进行支部组织发展工作;透明、公开的进行民主选举、团费收缴,加强对支部成员生活学习以及管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典型示范作用。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学习党的思想,定期开展团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领导地位以及先进思想,提高政治自觉性,使其树立良好的人生价值观。增强组织内部活力,通过“重走五四路·重温五四情”、“帮小黄车回家”等有组织、有计划、有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使每一位支部成员都能真正的参与,2015年12月团日活动被评为纪念 “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优秀主题活动。
理论上,贯彻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支部定期开展教育培训讨论;举办“诚信月”活动混沌少女,团支部成员书写诚信考试承诺书;开展“你心目中的核心价值观”主题问答;“守护天使”活动中用纸飞机承载未来梦想。实践上,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重走五四路,践行八字经”用步伐领悟习大大八字真经内涵;“践行雷锋精神,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带小黄车回家,为矿大学子提供出行便利;“勤学力行,博文多识,为年轻傲骨补‘钙’”走进天文馆和历史博物馆,见证时代科技发展;“用心灵领悟‘一二?九’精神,用行动践行青年爱国情怀”重温历史变迁翠花掌,为新时代青年爱国精神注入新的活力。弘扬传统文化方面,2014年团日活动中,察猜团支部带领同学们参观首都博物馆,小马快跑领略老北京传统文化精髓;2015年精神奥森素质拓展活动,以“一二九”历史为背景,将历史教育融入撕名牌等拓展小游戏中琼中女足,更生动有效地传承思想。2016年,“重走五四路,重温五四情”更是让同学们体验了五四青年走过的艰辛爱国路,从北大红楼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一步步书写着青年勇于担当的爱国诗篇田晓萌。科技上,2014年沈思倩,领略北京天文馆的奇幻魅力吕妍昕,感受进步科技的无限精彩;2016年,团支部组织了海淀公共安全馆、中国化工博物馆参观学习情定上海滩,紧跟时代科技步伐,也给予团支部成员们无限学习创造的动力。
2016-2017学年首都高校“优团计划”优秀团支部的评选过程中,团支部成员坚持不懈、克服困难、集思广益,共同完成申报并最终以34名(共100个团支部)的优异成绩获得荣誉,也是对团支部两年成果的肯定,荣誉属于过去,团支部也定会带着勇气与信心,在未来继续努力,不断为团支部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发挥榜样带头作用艾梦萌,与其他团支部互促互进,共同成长,丰满羽翼,振翅翱翔。

以创新引领思想
用活力实现创新
安全14-1班以创新引领思想,用活力实现创新。班级组织建设上,创新活动新形式,构建管理新模式,实行班委民主选举轮换制,利用新媒体,建立班委交流群和班级宣传平台,班级活动的策划和宣传也通过头脑风暴和转发等形式实现了广泛宣传的效果。在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带领下,班委真正将创新融入到班级各项建设中,总结、日常并举,系统、细节齐抓,用青春活力服务大家、在积极进取中得到成长。
将“张扬青春,尽显活力”作为班级“活力”文化周口号,创造班级独特“活力”文化,号召班级同学积极开展有意义和趣味性的社会实践活动,成员参加的志愿活动包括支教、敬老院慰问、图书馆图书整理、“温暖衣冬”、“带小黄车回家”等。班级成员互帮互助,积极参与到学院文体活动中钻石星辰拳,获得2014年新生篮球赛冠军、2015年春季篮球赛亚军、2016年春季篮球赛冠军、2014年学院微视频大赛二等奖,在比赛中互相打气,增进团结,共同成长。
班级荣誉
2014年学院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2014新生篮球赛冠军;2015春季篮球赛亚军;2016年春季篮球赛冠军;
2014-2015学年以及2015-2016学年资源学院优秀团支部;
2015年学院学风建设月三等奖;
级团支部撰写的《团支部手册》在2015和2016两年连续获得学院优秀团支部称号,并在每年团日活动答辩过程中获得总评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15年12月团支部团日活动被评为校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2015、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支部”称号;
2016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志愿服务月优秀团日活动;
2016年校先进团支部;
2016年“优团计划”首都高校优秀基层团支部;
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踏实、努力、奋进,安全14-1班的同学们正是靠着这种精神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团结的力量让他们在一个又一个舞台上闪亮自己,期待走上新起点的他们能够继续前行,为人生新的篇章肆意绽放,挥斥方遒!
来源/矿大北京学生管理与资助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小马快跑【逐梦·丁11】安全141——肆意绽放,挥斥方遒-中国矿业大学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