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哪年建党【逍遥书】流离-陌客工作室

【逍遥书】流离-陌客工作室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陌客




文 丨苏良生
摄影丨苏良生
Part 1
清晨。
长途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蜿蜒而行,车窗外只有天空的蓝色和树木的绿色明暗变化,单调的重复着简单、质朴的美感。山影葱翠,在远方,被水雾袅袅的笼罩成淡蓝颜色。目的地人迹罕至重生之十福晋,与城市生活完全脱离。没有电话,没有电视,没有网络。一切过去理所当然的被认为是生活的必须,全都被推翻。只是简单的人与自然的融合,应该是一种和谐的存在。

身边是一个中年男子,拦着窗帘沉睡。身上有浓浓的烟草味道王子凌。鼻息轻微,眉头微微的蹙在一起,刚刚还在和我交谈,谈他的家庭,还有可爱的女儿。他给我看女儿的照片,一个对家庭有热爱的男子,我想应该是一种幸福。窗外的景色拼尽全力向身后飞驰,感觉自己正在向世界的边缘进发生死豪情,与我们熟悉的一切,与人群挤喧嚣都不再有关系。那种疏离的感觉会轻易的掏空人们的灵魂及思想。景色异常美丽,却又如此孤单。因为无法与爱的人分享,所以一切似乎与我们无关。

路上曾遇到小的山体滑坡,巨石在面前显露着狰狞,因为昨夜的暴雨。但心中竟没有恐惧,因为它是风景的一部分,虽然危险,却让人异常着迷。不自禁想象着山顶的巨石向面前飞奔的情形,践踏过山下的野花,和其他石块钝重的撞击在一起。隆隆的巨响。想要达到最后的美丽景致,这种危险,只是过程中的小小插曲而已。就如人生。

中午时分,陆雨棠在山顶下车,离驻地还有大约5里的路程汨罗花鼓戏。想独自走剩下的路,因为不忍错过路途的精彩。人们往往太过在乎目的地,而忽略掉路边的细节,那些细小的精致的魅力。
云朵压得很低,将雨水降落到湖中。屏息静听,可以听到雨水落在树叶上的声响,和湖水的歌唱。呼吸着远处雨水的气息,温润着胸膛。这里的雨是多变的,湖中下着雨,山上却是一片晴空。但一转眼就会爬上山顶。我点燃一支烟王君如,坐在路边休息,看着天上的云。冒着被雨淋湿的危险。我只是想将它们印刻在记忆深处。

山雨欲来风满楼。地上的树叶已经开始向天空奋力冲刺,草丛和身边的树木开始哗哗作响,虽然只是不到5分钟的时间魂断疯人院,哪年建党我却已经清晰地感受到了雨水的临近。捻灭香烟,勒紧背包,顺着山路快步行走。但还是输掉了这场和大自然的赛跑。雨水来势汹汹,不一会儿便将我身上的衣服淋透。索性放慢脚步封神记漫画,走完剩下的路。
Part 2
又一日,阳光照耀。

风从湖面吹来,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从租住的建在树上的小木屋里走出来,看湖面微波荡漾。在凉亭里面,大理石的条栏很宽,坐在上面,垂着的双脚悠闲的摆啊摆的。偶尔有船从面前的湖中经过,便兴奋的大声叫着,和船上的人打招呼,向他们挥手,微笑。虽然彼此陌生,但却从对方模糊的脸上体会到熟识的气息和温度。

手里捧着彼得·梅尔的《山居岁月》,慢慢阅读。各种小虫在翠绿的草丛里唱着歌儿,心中默默地希望着有一天,可以携着爱的人在这样的一处地方。只有我和她。过一种近似原始的简单至极的生活许蒿。虽然不现实,甚至有些奢靡,但却深深相信。也许会有一天童话会成为真实。
眯起眼睛看太阳王异无惨,让它暖暖的抚摸我的脸。从中体会着爱人互相抚摸时彼此的温度。野花盛放,甚至是最不起眼的。伸手抚摸它们生长旺盛的叶子,感觉它们的细微脉络带给指尖的触感。细腻而轻快丰南天气预报。甚至能感觉到水分和营养流动的方向。空气中蕴满阳光的味道,泥土的气息还有树木和青草的芬芳。在山与水的怀抱中,我们都是如婴儿般纯粹与透明。

傍晚,登上游船。和湖水最近的一次接触。马达有节奏的声响。坐在甲板上看天上的云,还有水面的波光。偶尔有几个同船的游客走过来,礼貌的请求为他们拍照。为快乐的人拍照,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谷饶吧。因为在把他们的快乐定格的瞬间将门娇,也将快乐,留在了你心中。两个小孩子看着风景,兴奋得尖叫。没有人责怪他们,我看着他们愉悦的表情,脸上也禁不住浮现着暖暖的微笑。甚至有一种冲动,立刻打电话给所有认识的朋友,和他们分享此时的美好与快乐,告诉他们我真得很快乐!
喜欢节奏缓慢的生活方式,抛开城市的一切,来到这里闲本。虽然流离于现实生活的边缘,但却让我明白,我们是谁;我们想要得是什么;以及哪里,才是我们永远的家。
END
陌客
内容为陌客工作室作者原创
转载请联系【陌客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订阅陌客电台:荔枝FM
陌客有声文章:选读电台1868719
欢迎加入陌客工作室粉丝群
QQ群:486373412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陌客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哪年建党【逍遥书】流离-陌客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