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鞠婧袆带宝宝上金宝贝艺术课的雷区,你踩过几个?-小小雷妈

鞠婧袆带宝宝上金宝贝艺术课的雷区,你踩过几个?-小小雷妈

鞠婧袆
而是很认真的在观察其他小朋友
场景一:雷雷没有投入到自己的艺术作品的探索中
而且非常专注的在观察其他小朋友在做什么。
妈妈:“宝宝不要看别人的,认真做自己的”。边说边把雷雷脑袋拉回到自己的艺术品面前。
受伤指数:我们从小受到传统教育就是,做事情的时候要专心致志,不要左顾右盼。其实妈妈的初衷是好的,而且可能大家并不觉得这样做是不对的,但是这里我要告诉爸爸妈妈不要阻止孩子去学习别人的机会,因为宝宝们学习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通过观察去模仿的,而且宝宝观察的时候正是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候,场景一的行为不但打断宝宝的专注力而且剥夺了他去学习别的小朋友的机会。
恢复方法:静静的观察你的宝宝在看什么,并且留意看完之后他会怎么做。他如果有在模仿那个小朋友的作画方式说明你的宝宝正在通过观察之后模仿并且用在自己的作品上面,是超级赞的一种体验,是一个人在家探索艺术的时候体会不到的哦~
专心画?
观察就是模仿的开始!
怎么做?
给我观察的自由!
什么时候要?
天天要!4
2
场景二:雷雷想尝试用手去触碰颜料,妈妈马上大声阻止:“不要用手去弄,好脏的,你看你都弄到衣服上了”,并且马上拿纸巾擦掉有颜料的地方。把笔刷放回雷雷的手上。
受伤指数:孩子学习是通过多感官来体验的,宝宝想用手去触碰颜料是多么大胆的尝试,而且隔着笔刷宝宝永远体会不到颜料在手上冰凉湿润黏黏的特殊触感,还可以用小手指或者小手掌在纸张上按压,点缀出不一样的色块,作画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的双手同样是最棒的工具。
恢复方法:鼓励宝宝用手去探索颜料,胶水等不同的艺术材料,在宝宝不敢尝试的时候妈妈自己先去做示范。
颜料脏!
我想碰!
衣服难洗!
水一冲就好了!
宝宝随意!
理解万岁!
3

场景三:雷雷在画的时候,妈妈拿着纸巾在旁边很细心很忙碌的擦拭弄脏的地方。并且小心翼翼生怕宝宝弄脏自己的衣裙。边说“宝宝你画你的,不要看妈妈”。
受伤指数:这种体验就跟你去朋友家吃饭的时候旁边一直有个主人在旁边帮你收拾掉下来的饭菜一样,压力特别大。生怕自己吃饭的时候有饭粒或者菜掉下来,整个过程中怎么可能感觉到愉快和放松呢?一开始我们培养宝宝的艺术就应该从兴趣和体验开始呀。
恢复方法:静静的观察宝贝对艺术材料的探索等宝宝全部画完了再邀请宝宝一起收拾,带宝宝洗手。
画你的!
不要擦了!
不要看妈妈!
不要擦了!
静静的看着你!
一起洗!4
场景四:自由涂鸦环节,妈妈:“宝宝你画的是什么呀?告诉妈妈,宝宝画得真好看”。雷雷频繁被打断,后面频繁跟妈妈互动,然后不画了。
受伤指数:自由涂鸦环节,就是需要给到足够安静无干扰的环境给到宝宝专注的探索涂鸦的过程,这个时候的任何提问都会打断孩子的专注力,而且会给宝宝造成一个误区就是我画画是为了得到妈妈的关注和表扬,妈妈一不表扬的时候就开始不想画了,而不是真正的沉浸在自由涂鸦的愉快体验当中。
恢复方法:妈妈只需要在宝宝注意力分散的时候用一些开放式的提问方式把宝宝的注意力吸引回来。并且在需要给出工具或者材料补给的时候给予帮助,宝宝主动跟你互动的时候点头微笑回应,鼓励宝宝继续。
画什么?
别说话!
告诉妈妈!
别说话!
画得真好看!
别说话!
场景五:雷雷在玩橡皮泥,妈妈很用心的捏了几朵花。还有小兔子。雷雷很开心于是让妈妈再捏个小老虎,然后妈妈让雷雷玩橡皮泥,雷雷不动手一直要妈妈来。妈妈很无奈说:“你自己来啊。是你在上课不是妈妈上课”。
受伤指数:一开始妈妈给出的示范就已经超过宝宝年龄所能做的了,而且捏得很好看,宝宝肯定是会一直让妈妈来捏的。后面妈妈让宝宝捏,宝宝肯定捏不来,但是却被妈妈抱怨说是他在上课。宝宝心里苦啊。
恢复方法:三岁以前宝宝玩橡皮泥是为了锻炼精细肌肉的发育,妈妈可以做捏橡皮泥,撕橡皮泥。搓橡皮泥。按压橡皮泥或者搭配一些宝宝用的橡皮泥工具,做适合他们年龄范围的示范哦。宝宝会更喜欢。
捏朵花
妈妈好棒!
捏只兔子
妈妈好棒!
撕橡皮泥,搓橡皮泥
我也会!
场景六:老师发了一个固体胶棒,给雷雷粘贴。雷雷刚拿到开始打量固体胶棒,敲打胶棒,打开之后扣固体胶棒,不会拧出来,妈妈马上拿过胶棒拧出来,按着宝宝的手让他粘东西在纸张上。雷雷又拿起来,妈妈一直叫宝宝粘。
受伤指数:固体胶棒,我们成年人一看就知道是什么东西怎么用,可是宝宝是第一次接触,他不知道这个是什么东西怎么用,所以前面的敲打,打量就是他认识这个胶棒的过程,而当宝宝拧不开的时候直接拿过来拧开就让宝宝粘,宝宝压根不知道这是可以粘东西的,宝宝怎么粘,宝宝心里苦,
恢复方法:妈妈给时间和自由给宝宝用自己的方式探索艺术工具,并且多示范几次宝宝看如何拧出胶棒,然后给到宝宝自己来拧,因为比起粘贴出一副作品来说宝宝独立学习的机会更加重要,我们不能一直陪在宝宝的身边帮忙,今天是拧胶棒,那以后呢?
粘、粘、粘
这是什么?
快粘、宝贝
这是干什么用的?
别人都粘好了!
我想知道这到底是啥!
场景八:宝宝每节课来都玩颜料,其他的都不感兴趣。只喜欢玩颜料,或者只喜欢玩液体胶水。下课妈妈找到顾问老师说,我觉得艺术课上的没什么用,每节课我的宝宝都只是玩颜料,那还不如我买点颜料在家给他玩就好了,一节课的价格也不便宜。
受伤指数:宝宝每节课都玩颜料每节课玩胶水,已经告诉妈妈我对艺术课的艺术材料是多么感兴趣了,妈妈为什么还是看不懂我的心,一节课才45分钟玩颜料和胶水怎么够时间。
恢复方法:妈妈买胶水或者颜料在家给宝宝玩,只有他探索充分了,下次在课堂上面才能关注到其他的东西哦,你的宝宝如此专注,太适合上艺术课了
又玩颜料?
玩不够!
又玩胶水?
玩不够!
买点在家玩?
理解万岁!
场景九:老师给大家看了一个仿真蜘蛛,今天让宝宝在纸盘上面粘黑色的纸条,来做自己的蜘蛛,妈妈很细心的发现老师的仿真蜘蛛是只有8条腿的,可是宝宝粘了好多条腿。于是妈妈拔掉了多余的腿并且认真的告诉宝宝蜘蛛是八条腿。这时候宝宝继续粘腿,老师让妈妈问宝宝为什么粘那么条腿,宝宝回答:“因为我的蜘蛛跑的别的蜘蛛快”。
受伤指数:中国为什么老是被说made in china ,我们的创造力都是从小这样被扼杀的。
恢复方法:给孩子自己探索的权利,你们帮忙给出建议的作品已经不是孩子的作品了,创造力才是竞争力!
八条腿
我的蜘蛛!
八条腿
我做主!
八条腿!
我的蜘蛛跑得快!
场景十:小朋友探索艺术到一半,老师轻身的走到一些小朋友那里发新的材料,这个时候奶奶很细心的发现了,跟老师说我们这里没有,或者叫小朋友去老师那里拿。
受伤指数:每个孩子探索的节奏不太一样,进度也不一样,老师发材料都会根据孩子当下的一个进度和状态来的,新的材料可以拉回已经分散注意力的宝宝的专注力,同时也会打断正在专注探索的宝宝,
恢复指数:不要着急,每个人都有,请一起保护孩子的专注力。
我们没有
不要急!
我们没有
不要急!
我们没有
不要急!
终于收集完十大误区,好了,好累!我要去召唤gymbo了。不要吐槽我更文的速度,喜欢的宝妈们可以关注,爱啰嗦,更文慢的。小小雷妈。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鞠婧袆带宝宝上金宝贝艺术课的雷区,你踩过几个?-小小雷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