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李芬芬之二 诗歌:王贵与李香香-三秦瞭望

之二 诗歌:王贵与李香香-三秦瞭望
第二部
一 闹革命
三边没有树石头少,庄户人的日子另打算。羊群走路靠头羊,陕北起了共产党。领头的名叫刘志丹,把红旗举到半天上。草堆上落火星大火烧,红旗一展穷人都红了。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陕北红了半个天。紫红键牛自带耧,闹革命的心思人人有。前半晌还是个庄稼汉,黑夜里背枪打营盘。打开寨子分粮食,土地牛羊分个光。少先队来赤卫军,净是些十八九的年轻人。女人们走路一阵风,长头发剪成短缨缨。上河里涨水下河里混,王贵暗里参加了赤卫军。白天到滩里去放羊,黑夜里开会闹革命。开罢会来鸡子叫,十几里路往回跑。白天放羊一整天,黑夜不眨一眨眼。身子劳碌精神好,闹革命的心劲高又高。五个手指头不一般长,王贵的仇恨比天高:活活打死老父亲,而今又要抢心上的人!牛马当了整五年,崔二爷没给过一个工钱。崔二爷来胡打算,修寨子买马又招兵。地主豪绅个个凶,崔二爷是个大坏蛋!庄户人个个想吃他的肉,狗儿见他也哼几哼。众人向游击队长提意见,早早的打下死羊湾。心急等不得豆煮烂,定下个日子腊月二十三。半夜先捉定崔二爷秋道丁次,到天明大队开进死羊湾。定下计划人忙乱,--后天就是二十三。
二、太阳会从西边出来吗? 打着了狐子兔子搬家,听见闹革命崔二爷心害怕。白天夜晚不瞌睡,一垛墙想堵黄河水。明里查来暗里访,打听谁个随了共产党。听说王贵暗里闹革命,崔二爷头上冒火星!放羊回来刚进门,两条麻绳来横着绑,顺着捆来横着绑,五花大绑吊在二梁上。全庄的男女都叫上,都来看闹革命的啥下场!连着打断了两根红柳棍,昏死过去又拿凉水喷。麻油点灯灯花亮,王贵浑身扒了个光。两根麻绳捆着胳膊腿,捆成个鸭子倒浮水。满脸浑身血道道,皮破肉烂不忍瞧。崔二爷来气凶凶彭宝林,打一皮鞭问一声:"癞虾蟆想吃天鹅肉,穷鬼们还能闹成个大事情?"撒泡尿来照照你的影环状肉芽肿,贼眉鼠眼还会成了精!"五黄六月会飘雪花?太阳会从西边出来吗?""老狗你不要耍威风,大风要吹灭你这盏破油灯!"我一个死了不要紧,等千万个穷汉后面跟雕龙刻凤!王贵你不要说大话,说来说去咱们是一家。"姓崔的没有亏待过你,猴娃娃养成大后生山外山菜馆。过罢河来你拆了桥,翅膀硬了你忘了恩。李芬芬"马无毛病成了龙,该是你一时糊涂没想通?"浪子回头金不换闽侯龙泉山庄,放下杀猪刀成神仙。"千错万错我不怪你,年轻人没把握我知道哩tk故事吧。""老王八你不要灌米汤,又软又硬我不上你的当。"世上没良心的就数你,打死我亲大把我当牲畜;"苦死苦活一年到头干,整整五年没见你半个钱;"五更半夜牲口正吃草,老狗你就把我吼叫起来了;"没有衣裳没有被,五年穿你两件老羊皮;你吃的大米和白面,我吃顿黄米当过年;"一句话来三瞪眼,三天两头挨皮鞭。"姓崔的你是娘老子养,我王贵娘肚里也怀了十个月胎!"你是人来我也是个人,你的心为啥这样狠白云叶山!"我王贵虽穷心眼亮,自已的事情有主张;"闹革命成功我翻了身,不闹革命我也活不长。"跳蚤不死一股劲地跳,管他死活就是我这命一条;"你要杀要剐由你挑,你的鬼心眼我知道:"硬办法不成软办法来,想叫我顺了你把良心坏。"趁早收起你那鬼算盘,想叫我当狗难上难。"崔二爷气的象疯狗,撕破了老脸一跳三尺高。"狗咬巴屎人你不识抬举,好话不听你还骂人哩!"说个"打"字皮鞭如雨下,痛的王贵紧咬着牙。一阵阵黄风一阵阵沙,香香看着心上如刀扎。一阵阵打颤一阵阵麻,打王贵就象打着了她!脸皮发红又发白朱雅琼,眼泪珠噙住不敢滴下来;两耳发烧浑身麻,活象一个死娃娃。为救亲人想的办法好,偷偷地跑出了大门道。一边走来一边想:"王贵的命儿就在今晚上;"他常到刘家圪塔去开会,那里该住着游击队?"快去快跑把信送,迟一步亲人就难活命!"

三红旗插到死羊湾
队长的哨子呼呼响,挂枪上马人人忙。听说王贵受苦刑,半夜三更传命令:"王贵是咱好同志,再怎么也不能叫他把命送!"二十匹马队前边走,赤卫军、少先队紧跟上。马蹄落地嚓嚓响,长枪、短枪、红樱枪。人有精神马有劲,麻麻亮时开了枪。白生生的蔓菁一条根,庄户人和游击队是一条心。听见枪声齐下手,菜刀、鸟枪、打狗棍;里应外合一起干,死羊湾闹的翻了天。枪声乱响鸡狗乱叫唤,游击队打进了死羊湾。崔二爷在炕上睡大觉,听见枪声往起跳。打罢王贵发了瘾,大烟抽得正起劲;黄铜烟灯玻璃罩,银镶的烟葫芦不能解心焦;大小老婆两三个,那个也没有香香好!肥羊肉掉在狗嘴里头,三枪两枪夺不到手。王贵这一回再也活不成,小香香就成了我的人。越想越甜赛沙糖,涎水流在下巴上。烟灯旁边做了一个梦,把香香抱在怀当中;又酸又甜好梦做不长,"噼啪""噼啪"枪声响田子为相。头一枪惊醒坐起来,第二枪响时跳下炕。连忙叫起狗腿子:"关着大门快上房!""那边过来那边打,一人赏你们十块响洋。"人马多枪声稠不一样,崔二爷心里改了主张,朝霞满天似火烧,崔二爷从后门溜跑了。太阳出来天大亮,红旗插在山畔上。太阳出来一朵花,游击队和咱穷汉们是一家。滚滚米汤热腾腾的馍,招待咱游击队好吃喝。救下王贵松开了绳,同志们个个眼圈红。把王贵痛的直昏过,香香哭着叫哥哥:"你要死了我也不得活,睁一睁眼睛看一看我!"

四 自由结婚
太阳出来遍地红,革命带来了好光景。崔二爷在时就象大黑天,十有九家没吃穿。穷人翻身赶跑崔二爷,死羊湾变成活羊湾。灯盏里没油灯不明,庄户人没地种就象没油的灯;有了土地灯花亮,人人脸上发红光。吃一嘴黄连吃一嘴糖,王贵娶了李香香。男女自由都平等,自由结婚新时样。唐僧取经过了七十二个洞,他们俩受的折磨数不清。千难万难心不变,患难夫妻实在甜。俊鸟投窝叫喳喳,香香进洞房泪如麻平嶋夏海。清泉里淌水水不断,滴湿了王贵的新布衫。"半夜里就等着公鸡叫,为这个日子把人盼死了。"香香想哭又想笑,不知道怎么说着好。王贵笑的说不出来话,看着香香还想她!双双拉着香香的手,难说难笑难开口:"不是闹革命穷人翻不了身,不是闹革命咱俩也结不了婚!"革命救了你和我,革命救了咱们庄户人。"一杆红旗要大家扛,红旗倒了大家都遭殃。"快马上路牛耕地,闹革命是咱们自己的事。"天上下雨地下滑,自己跌倒自己爬。"太阳出来一股劲地红,我打算长远闹革命。"过门三天安了家,游击队上报名啦。羊肚子手巾缠头上,肩膀上背着无烟钢。十天半月有空了李梓溪,请假回来看香香。看罢香香归队去,香香送到沟底里。沟湾里胶泥黄又多,挖块胶泥捏咱两个;捏一个你来捏一个我,捏的就象活人脱。摔碎了泥人再重和,再捏一个你来再捏一个我;哥哥身上有妹妹,妹妹身上也有哥哥。捏完了泥人叫哥哥,再等几天你来看我
作者简介
李季(1922-1980),原名李振鹏,河南唐河人,出身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现代诗人。少年参加革命,1938年到延安暗黑裁决者,在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毕业后在八路军部队工作。1942年冬回到延安。在陕北三边担任小学教员及其他基层工作时,曾深入群众生活,熟悉当地方言,并采用鼓词、评书等形式进行文学创作,作品有《卜掌村演义》、《老阴阳怒打虫郎爷》,长诗《王贵与李香香》、《杨高传》,诗集《玉门诗抄》等,《王贵与李香香》是其诗歌的代表作。
形象塑造
王贵是一个受压迫的农民,与地主阶级有若深仇大恨。十三岁那年,眼睁睁地看着崔二爷逼租,父亲活活被打死,受尽了折磨李昕瑶,王贵成了地主家的放羊娃。这种非人生活,使他懂得了仇和恨:“别人的仇恨象座山,王贵的仇恨比天高”崔锡恩。“老牛死了换上牛不老,杀父深仇子要报”南京杀妻案,对地主阶级的深仇大恨是他成为坚强的革命战士思想基础。
王贵不畏强暴,坚定勇敢。他暗里参加了赤卫军鲁要地主阶级拚—拚。当他被抓后,被五花大绑,崔二爷对他软硬兼施,并用死来威胁他每但他也丝毫不能动摇他的革命意志曰:“我个死了不要紧啻千万个勇汉后面跟”自满脸浑身血道道,皮破肉烂不忍看。王贵有着高度的革命觉悟,王贵从自身的苦难经历出发,认识到只有闹革命穷人才能翻身他暗地里铀赤卫军。在被抓后,仍坚定革命信心,认为大风迟早要吹灭地主阶级这盏灯二革命胜利后,他目光远大,胸怀宽广“不是闹革命穷人翻不了身,不是闹革命咱俩也结不了婚!“革命救了你和我,革命救了咱庄户人”“一杆红旗大家扛,红旗倒了大家都遭殃。”“快马上路牛耕地,闹革命是咱自己的事。韩泰善”“太阳出来一股劲地红,我打算长远闹革命”、“过门三天安了家,游击队上报名啦。”
王贵的爱人李香香是爱憎分明的农民的女儿。不仅外形美,而且精神也美。李香香同王贵在艰难困苦中建立起了忠贞不二的爱情。香香是身受压迫的农民,因此“由小就爱庄稼汉”梭罗河,自觉地把个人的爱情与阶级的爱和恨联系在一起唱当王贵遭到地主崔二爷毒打时,她敢于冒着危险,黑夜里给游击队送信,从而解放了自己的家乡和亲人程瑶瑶。
李香香与王贵一样有着高度的阶级觉悟,理解丈夫杰克尼克尔森,支持丈夫。婚后的第三天,就支持王贵参加了游击队。
李香香对地主阶级有着刻骨的仇恨徐砺寒。当她遭到地主崔二爷的种种迫害和侮辱时,不屈于威逼,不迷于利诱,愤怒地痛斥崔二爷,“有朝一日遂了我心愿,小刀子扎你没深浅”。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李芬芬之二 诗歌:王贵与李香香-三秦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