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注税报名乌江有奇峡,最美在沿河-苏城印象

乌江有奇峡,最美在沿河-苏城印象

雄、奇、险、秀、俊

乌江,古称黔江、枳江、涪水,源于贵州高原,自西南向东北奔腾于大娄山系和武陵山脉之间,全长1050公里,流经黔渝46个县、市,至涪陵注入长江。

乌江的山有剑门之雄,三峡之壮,峨嵋之秀。远山神秘,近山雄奇,沟壑清幽、秀丽。乌江的水,碧若琉璃,畅游乌江洛贝阿迪锅,有船在江上行,人在画中游之感。

乌江流经沿河自治县境132公里,从南至北由夹石峡、黎芝峡、银童峡、土坨峡、王坨峡五个峡段的洗心泉、珍珠洞、佛指山、望夫崖、人字瀑、白龙过江等30余个主要景点组成。峡内奇峰对峙,岩壑幽深,纤道绝壁,怪石嵯峨,银泉飞瀑,古树多姿,惊涛拍岸,滩险浪急,山重水复,犹如画屏,故乌江山峡又称之为“乌江百里画廊”。

黎芝峡
黎芝峡距沿河县城10公里,从黑獭入峡,至思渠镇出峡,全长13.34公里。
《嘉靖思南府志》载:“滩右有黎芝光焉”。“黎芝光”指的是右岸飞瀑高挂,晴天从峡顶透过树枝洒下一缕缕阳光,在水雾中折射出五彩光环的景象,故名黎芝峡。

黎芝峡集乌江山峡万千风光于一身,峡内时而惊涛骇浪,时而波光粼粼;江流左冲右突,转瞬峰回路转;两岸奇峰突兀,泉流飞溅;崖壁或墨绿、或赤橙傅平山,五彩缤纷;崖石嶙峋,或似书卷,或似蛛网,千姿百态。俯瞰江流,白浪滔滔;仰视群峰,云蒸霞蔚。其粗犷与凝重,奇异与绚烂,恍若置身人间仙景。古人诗云:
碧云飞驰穿崇山,峭壁奇峰峙两岸。
古树丛中猿声啼,天高云低鹰旋盘。
船劈巨流越礁石,人乘疾风过险滩。
黎芝峡有数不清的胜景:千年乌杨树、草帽石、美女峰、天门石、三星洞、剑劈岩、牛肝、马肺、仙女望夫、人字瀑、佛指山、上天石、香炉石、灵牌石、百丝坨、飞龙过江、太白天书崖等等,处处都有迷人的风景和动人的故事。
土坨峡
鲤鱼池至洪渡峡段叫土坨峡,全长16.75公里。山高、水深、谷幽,奇峰峻岭间,猕猴常结队成群攀藤附葛,或临江戏水,或声声长啼;江岸峭壁,无数青峰直插云天,仰望“迢遥翠影接云齐”,俯瞰“眼底洪流一线低”,平视“山青水秀入画屏”。

峡内有一蛮王洞,洞顶峻岭齐云,洞下乌江奔腾。传说三国时期“蛮王”孟获连结诸夷反汉,云集“蛮兵”于涪陵、龚滩一带,诸葛亮率众亲征,施行“夷和”政策,七纵七擒孟获,终使孟获诚心归服,免除了广大夷民的的刀兵之苦。后人为纪念孟获,在此建庙塑像,并安置住持僧,常年膜拜季桃。

洞外岩壁上,清代书画家孙竹雅题书的“惊涛拍岸”四个大字,笔锋健遒。清末敏代,当地一落第秀才作《游蛮王》律诗一首:
上一层楼又一楼,目空两岸气横秋。
波涛滚滚鱼龙化,山径幽幽草木柔。
洞口风狂鸣铁马,滩头雾密起沙鸥。
笑他乱石顽如我杏林春满,甘卧江心让水流。
民国31年,一云游僧人在蛮王洞口石壁书写一篇梵文,用汉字书写上款:“无上金刚大曼荼罗”。落款:“那楚酿左书”。文中内容却全是藏文字符,至今无人破译。由此说明,蛮王洞的香火曾极为旺盛,连藏传佛教的信徒都来朝拜。
王坨峡
王坨峡从洪渡至小旁滩,全长7.6公里许昌职称网。此峡江面时宽时窄,像一串葫芦相联。江流时急时缓,似人之喜怒无常。两岸树林,蓊蓊郁郁;色彩亮丽的崖壁,在绿荫中时隐时现,图案斑驳参差,是水彩的又一画廊景致。

侯渡坪景区
侯渡坪景区位于黎芝峡段佛指山顶端,离霸王谷景区约有一公里,注税报名距沿河县城有30多公里,属思渠镇冯家庄村。可沿326国道到官舟镇再经562县道到达。
2009年10月,沿河自治县在后渡坪举办了第四届乌江山峡百里画廊文化旅游节,投入300多万元修建了旅游专线公路、旅游便道、简易码头以及停车场、观景护栏、公厕和标识系统等。

伫立侯渡坪观景点,周边青松相拥,脚下悬崖生风,乌江一线奔腾,对岸沟壑纵横,美景不胜收,余味永留存。
伫立侯渡坪观景点,鸟瞰乌江峡谷蜿蜒奔涌,近看石笋云端高耸,耳闻百鸟争鸣,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霸王谷
霸王谷景区位于乌江西岸,与乌江黎芝峡紧紧相邻,从人字瀑旁往西2公里可至。

霸王谷景区山形极为奇异,酷似楚汉相争时期的历史人物,布局场景几乎包揽了楚汉相争时期发生的所有大事。西楚霸王、虞姬、范增、虞子期、桓楚、八千子弟、刘邦、张良、韩信、萧何、周勃、樊哙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演绎楚汉相争时期追韩信、刘邦拜将、暗渡陈仓、楚河汉界、四面楚歌、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等悲壮历史场景。

霸王谷景区是对喀斯特地貌进行科学考察的理想场所。
夹石峡
夹石峡从德江县的新滩至沿河的淇滩古镇,全长43公里,是乌江百里画廊最长的一段。夹石峡东岸的石壁上有一株生长500多年的古树,树根沿壁而下,寻缝觅隙,紧裹岩石,似揽入怀,夹石因此而得名盛唐刑官。

夹石峡云天一线,幽深水长,猿啼鸢飞,山水形态怪异荣耀权杖。晚清诗人张日仑有诗云:
磷磷怪石满江盘,怒浪如花滚雪团。
百尺游龙拖匹练,一群飞鸟过危滩。
片帆东下风声壮,大火西流水气寒。
遥望市门斜照里,黄童白叟举头看。
峡谷中有七里子等九处险滩,处处风涛怒吼,令人心惊胆颤。岸边有木鱼洞、燕子岩、洗心泉等奇观。

峡尾为淇滩古镇,小镇依山傍水,多明清建筑“四合天井”和青石板街。曾是通往德江、思南、秀山等县的咽喉要道,为兵家争占之地。
银童峡
银童峡在思渠至毛渡之间,全长8.26公里神之谜题,该峡因银童子滩而得名。
峡内有银童子和张公子两座险滩。
银童子滩,江面窄狭,滩流较长,惊涛拍岸,声若雷鸣。在此,前人留下:“渡从流水梯云上,翠浪连翻卷入迷。”可见银童子滩的险要。
张公子滩,江面宽阔,江流曲折如弓,峰回岸转,奇绝壮观,有如银童与张公迷藏嬉戏。前人诗云:“洪流难禁水云忙,又转轻舟过峡乡,关塞重登毛渡口,银童应笑张公狂。”

峡中有一挑石、唐代务州故城遗址等景点。一挑石,为两巨石并排立于江岸,石高约5米,似一挑担子服部直臣,俗称一挑石。姚启凤沿张公子滩西岸穿越山洞,即为思渠镇荷叶村,是唐代务州治所,城分东西两门,现遗址犹存。
----------------- END ------------------
▍综合来源:沿河旅游
▍整理编辑:张家港旅游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注税报名乌江有奇峡,最美在沿河-苏城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