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洪都集团举世惊叹中国的坚实脚印:从东北三省到北海银滩-微察

举世惊叹中国的坚实脚印:从东北三省到北海银滩-微察

作者:光明鼎
来源:平观世界(ID:pingfocus)
国庆了,这里简要回顾一下新中国68年的经济发展脉络,透析中华民族的不凡智慧。
//1/。平衡术彰显中华文明之伟大
建国之初,东北拥有14年抗战期间,日本人留下的工业底子(尤其是高密度的铁路网)。朝鲜战争之后苏联援助的工业项目,很自然东北三省占得了先机,诞生了众多共和国的长子。
当时的工业布局,东北是重工业基地,南方的上海则是轻工业基地,彰显了开国先贤们深邃的长远眼光:经济结构的平衡!
最为卓越的是,中国短短十年内,就在一个农业国家,建立了水平不高但完备的工业体系!这是中国社会迈向工业化的起点,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不容忽视的是,这一完整工业体系更为后来中国强势崛起,打下了坚实基础。
任何人都不会否认,东北三省曾为中国经济的基础性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东北庞大的工业体系,还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储备了超级惊人的技术工人队伍,这是全世界任何后发国家(比如印度),在实现工业化过程中都无法比拟的稀缺优势!

而且,这个相对完整的工业经济结构,是中国迈向现代社会的最好根基,也是中国能够长期独立自主的重要保障。
想一想,当初远比中国发达的苏联,错误选择了在整个东方阵营内分散布局:重工业基本在苏联,但轻工业则主要分布于东欧国家,多国进行工业结构的市场互补,以实现经济体系的内循环,自成一体。
但随着冷战的结束,东欧各国独立了,苏联也解体了,产业链条连续断裂两次洪都集团,然后出了大问题:
俄罗斯虽然国土极为辽阔,但至今依然无法摆脱苏联式的资源陷阱,经济结构严重依赖能源产业和军事重工业,轻工业始终未能发展滞后,被人称为拥有核武器的沙特!后果是什么呢,俄罗斯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极差西班牙舞曲,食品等轻工业生活必需品,主要依赖进口,经常出现短缺。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中国自身完备的工业体系,在后来中国对抗西方几十年封锁中,恰恰展示出了极强的生存能力!因为中国自身就是一个可内部良性循环的经济体系!
----感谢开国先辈们的高瞻远瞩,那些抹黑主席和他的队友们不懂经济的GZJY,纯属大傻叉!

但是,我们能注意到,经济结构平衡,但区域经济不平衡:重工业在东北、轻工业在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一带,其它地区太弱。
1971年前,美帝为首的敌对阵营,一直在东南沿海对中国形成巨大威胁。无奈之下,以上海为龙头的轻工业体系,也在内陆腹地辐射、复制发展。
后在中苏交恶后,中国在1964年开始了伟大的【三线建设】,几乎在中西部腹地,完整复制了一整套东北的重工业体系:有沈飞就有成飞,有一汽就有二汽。
这样,坏事变好事。重工业与轻工业,在中国的区域经济体系中,东部与中西部,基本达到了平衡。
对,这还是平衡王菊凤,是经济体系的区域平衡,使得中国2/3以上人口居住区,实现了工业发展的平衡。随着工业化区域极度扩大化,工业文明深入到了神州腹地,进一步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发展。
冥冥之中,天佑中华啊!

另外,实现两大平衡后的中国经济,在前30年的经济发展中,还有另一种失衡:城乡经济的失衡,也就是农业与工业的失衡。
我们知道,20世纪上半页几十年的战争,令整个中华大地一片废墟、民生凋敝。新中国成立后,一穷二白的中华儿女在祖先休养生息的土地上,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基础的农业产业,广大农村得到了极大发展。
在其后的几十年里,为了集中国家资源发展工业,中国长期实行城乡、农业与工业的剪刀差,用农业来哺育工业!建国的头56年高野二郎,农业为工业化之路付出了奉献了太多太多!
直到21世纪头五年,中国工业在全球工业分工体系中,显示出了越来越强大的力量,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工厂”时,历史时刻到了:2006年1月1日,中国实行了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正式走入历史。
此后,国家还对农业进行了补贴,加大工业反哺农业的力度。而且随着工业的高速发展,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工业体系,担任产业工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强大动力!
最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东南沿海一度繁荣的低端制造业,正面临转型淘汰。全世界都以为产业会向成本更低的东南亚、非洲转移,中国会出现低端制造业空心化。
但是,中国再来了一次平衡,肥水不流外人田,大量产业(除了高污染行业)向中西部腹地转移,亦工亦农的农民工直接回家乡就业,进一步促进了中国腹地的工业化!
一叶知秋啊!各位知道么,连笔者湖北农村老家一间200平米的室内车库,因为交通便利,都被来自武汉的制衣作坊租赁,作为生产车间。虽然租金不算低,但比武汉低了80%,员工就近招聘,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国庆节时回望这一发展历程,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艰辛,让人心酸、泪目。
建国以来的68年,中国文盲率大幅锐减一半,再到接近消灭文盲;人口规模从4亿扩大到10亿,再到13.7亿;教育不用说,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规模,都超过了很多国家的总人口;各种层级的医院遍布全国,卫生所早已普及到了每个自然村,人均寿命从36岁到65岁,再到76.5岁!
这就是新中国的不凡与伟大景开中学,中华民族再创世界奇迹!
最值得称赞的是,即使前30年的困难时期里,国家没有抛下任何人、任何区域,基础教育、赤脚医生,也深入到了广大农村最基层!
综合来看,中国当家人的平衡术,无不体现了中国独特的【家文化】魅力与优势!这也是中国崛起无法被遏制的核心原因!

//2/。新失衡与新平衡
各位都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至今已经39年了,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全世界垂涎、瞩目。
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不断提升的人口教育水平,使得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早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国和世界工厂。
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也带来了新问题:区域经济再失衡。
由于中国疆域足够大、人口足够多,在过去的中国经济体系中,经济基本体现各区域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配置,是一种内部平衡。
但中国经济纳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后,资源的全球配置,打破了国内原有的配置体系。比如沿海一带大量需要的煤炭,进口煤炭的价格,甚至低于从山西、陕西、内蒙等腹地运出的本国煤炭。类似的情况还有玉米、大豆等邬拉。

这种情况对区域优势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也导致中国经济“东重西轻”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加剧了经济重心一步步向东南方向倾斜,正在失去平衡。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三大经济带均位于东南沿海,就是最好的体现。
我们知道,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演进,全球经济格局不断变化;而且,全球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精细,高、中、低各类制造业加速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这是市场机制决定的,也是经济规律。
这一问题难不倒聪明的中国人。转移的问题不可怕,就像上节谈到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低附加值产业卢旺达惨案,正在走向中国中西部腹地。实际转移至东南亚及非洲国家的,比例并不高。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以及机器人的广泛运用,又使得部分高端制造业回流到了发达国家。
这导致印度等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国家,遇到了双重掣肘。且不说对接产业转移的基础条件(技术工人、基础设施、社会体制)不具备,他们根本就没有工业崛起的机会。
----请别听西方舆论和国内那些脑残、西奴的胡说八道,相信什么印度崛起和龙象之争。印度不可能不发展,但不可能对中国经济构成实质性竞争威胁。

因此,综合分析来看,区域经济失衡的问题,不会成为中国真正的问题。咱们要相信勤劳的中国人民,产业内部转移的推进,会促进各地的产业转型。因为世间万物原本就是一种动态平衡,原有的优势正在消失,但会形成新的优势产业,假以时日,会达到一种新的平衡。
尤其重要的是,欧亚非世界岛的陆权复兴,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大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通信、交通的大发展,为这一切提供了基础条件。全球化的演进,中国的“一带一路”大战略,是这一地区发展的大势。
只是可怜了东北三省,这个共和国的长子云集的白山黑水之地,曾经是新中国工业发展的第一桶金,也是大粮仓,十几年来却一直面临着发展困境。
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无疑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对远东地区经济发展的长期忽视,朝鲜半岛局势的长期紧张,加之日、韩20年前与中国经济结构的互补,正在演变成激烈竞争,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停滞非常正常。
今天,日、韩无法再向中国提供紧缺的资金和技术,反而变得越来越依赖中国的庞大市场,中国一骑绝尘向西、向北、向南大发展,唯独抛弃了向东!这种形势下,即使朝鲜半岛局势不紧张,东北既有产业的衰弱也是必然的!
面对东北的发展困局,与大多数国际国内经济学家开出的药方不同;笔者认为,重工业基地的人才及技术基础都在,这是巨大的优势。东北需要做的,不该是转型到轻工业(在中国内部形成区域竞争),而是基于既有优势的产业技术升级!通过技术创新,发展以重工业为主的高端智能制造业,与发达国家竞争。

//3/。环境的失衡与修复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另一个失衡,是中国人追求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失衡,也就是环境的失衡。
实际上,环境的破坏与恶化,是中国工业发展的副产品泰坦魔芋花,很多问题是难以避免的。比如,工业发展需要大量的电力,中国建了太多的火力电厂,以解决电力紧缺,从而导致了大气污染。
网络上一些喷子高伯龙,死劲喷当家人没有保护好环境,却不知那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中国有着极为丰富的煤矿资源,但又是一个贫油国家。难道去花并不充足的外汇,去采购石油天然气来发电么?请问养鬼术,遭遇印度那样的频繁停电时,这些键盘侠又会喷谁?
工业大发展初期的代价是沉重的,尤其成为世界工厂之后,生产全世界需要的大量工业品,大气、土壤、水等环境的污染,一度成为炎黄子孙的心灵剧痛。
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世界经济出现了发展失速,需求萎缩,中国出现了一些过剩产能。危机危机,危中藏机。中国采取的对策,是依托自身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做产业升级,在全球产业链上向上攀登。
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的过剩产能,是华夏大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失衡的罪魁祸首之一,自然不会向中西部腹地转移,而是在中国被淘汰。
过剩产能直接关停吗?那是资源的浪费,中国选择了向国外转移,也就是西方媒体所说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借助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大战略,中国的过剩产能正随着中国的海外投资,走向了东南亚、非洲,以及东欧,有些甚至抵达了拉丁美洲昆仑人才网。
可能有些人会疑惑,咱们淘汰的,能找到地方接受吗?
各位,我们要明白一点,中国已经被很多西方民众认为是发达国家;在中国淘汰的过剩产能,在很多国家却正是稀缺品!当年的日本,就是依托海外投资转移淘汰产能的,包括一部分来了中国!
长期以来,中国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这是建国以来,中国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换来的人气与深厚友谊。
知道么,无数的非洲贫穷国家,热烈欢迎中国的淘汰产能光临,帮助他们实现工业化呢!

过剩产能逐渐淘汰,环境失衡会逐步改善;但也会带来新的就业问题,这是必须通盘考虑的梁海山。
我们知道,在产业结构里,有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按照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发达的经济体,三大产业的构成,应该是逐步上升的。最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39年,也正符合这一规律。
可能与多数人的印象相反,在这三大产业中,农业与服务业都是能承载大量就业人口的;反而组织大规模生产的工业,解决就业问题的能力最弱。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虽然中国有广大的农村作为就业蓄水池,但在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很早就选择了方向,向服务业迈进李炯柱。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逐年提高,就是最好的明证。

所以我们注意到,最近一些年,医疗、教育产业蓬勃发展,旅游业早已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黄金周,A级景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已被中国人民津津乐道!
适逢国庆、中秋两大节日来临,旅游及探亲,成为了全民话题。预期今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出境旅游将超过600万人次!
哈哈,别说国内的景点、商家,都怀着急切的心情严阵以待;事实上,全世界都准备好了,都在翘首以盼中国游客的光临!知道么,别以为只有咱们过国庆节,连中国人民不喜欢的日本鬼子,都开始过国庆节了!(请看下图)
就像之前的推文中所说,全世界都知道日本是个没有前途的国家,未来很可能只能当吃瓜群众休闲观光的后花园,提供樱花、富士山和日本料理。----切,街道不干净,酒店不卫生,食材不合味,服务不谦卑,吃瓜群众还不去呢无敌神皇!这无非是有钱能使鬼(子)推磨!

//4/。结束语:区域经济的新发现
文章写到这里,笔者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一个70后浙江老帅文青陈先生,几个月前刚刚在广西北海置业安家。
与陈先生认识,是因为本平台的时评,长期聚焦地缘政治。他看到了其中一篇文,然后关注、留言,加微信号讨论交流。
言谈之中才得知,他本在浙江安家置业;但长期关注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注意到东南亚是“一带一路”的必经之地,于是计划去广西、云南寻找事业的另一个春天。
惊叹的是,他很快找到了杰娜小说吧,选择了北海,与当年冯仑、潘石屹等【万通六君子】一样。不同的是,当年六君子是去海南、北海做地产,他这个文青还没有最终选准方向。
笔者知道,其实就地理位置而言,北海比海南更为优越。
就像前不久本平台提及的大西洋飓风和太平洋台风,这是沿海城市常常面对的自然灾害。但与海南需要面对不确定何时来临的台风不同,北海藏在了海南岛与雷州半岛的西侧,使得这块风水宝地很少遭到台风的侵袭!即使偶尔来那么一点,也被海南的五指山挡得差不多了。
天啦,难怪北海入选全国十大宜居城市!难怪我们伟大的祖先们,2000年前就把这里当做海上贸易的起点!难怪这里是北部湾经济区最受瞩目的城市!呜呼,当年的万通六君子,眼光真的精准毒辣呀!
百度之后才知道,北海是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十大宜居城市之首。三面环海,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极好黄麻暴动。
进一步了解才知道,北海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早期始发港,2008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乃全国第一个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目标是建成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上原美佳。北部湾经济区,无疑是中国对接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关键点!
更需要强调的是,2017年4月19日,国家领导人亲赴北海考察调研。乖乖仙壶农庄,这不就是中国经济未来重点之一么!
回顾68年历史,中国经济从东北三省起步,如今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千军昌,第四极已经到了广西北海!从发展重工业卫国,到贸易兴国,再到北海旅游,一路走来,艰辛却不断辉煌!
----非常巧合的是,这正是当年四野解放中国的行动路线,从东北一直打到了海南!
陈先生不平凡啊,而且还是个超级行动派,说动就动,实在令人佩服。当然,上天总会眷顾这样的行动派:他到北海后立刻买房了(房价不及三亚的1/3),而且3个月后增值50%!倪宝铎
不过,他说他不炒房,而是要把事业留在北海,安身之所而已。待时机成熟,会把家人接过去,尽享美丽的阳光沙滩,还有蓝天白云。
陈先生想得周到啊!媒体报道,北海美丽的自然风景,适宜的气候,生活成本低,北海的“候鸟养老”,成为了北方人的一大热点(东北老人特别多)。都说养儿防老,北海人杰地灵,给炎黄子孙尽孝道,提供了良好机缘啊。
来吧,来看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本文特地提到他,是因为一个原因:北海太完美,是继大连、青岛、厦门之后,笔者的最爱,还忽然萌生了一个想法。
笔者决定为本平台读者在中国经济的未来第四极北部湾地区,建一个北海服务站。大家去北海旅游,或者春节去北海过冬,有个朋友可以咨询,有个照应神纹战记,实在太好了。
有国家那么好的布局,有陈先生这样的超级实践派,中国不辉煌都难啊!同为炎黄子孙,同是一家人,大家互相帮衬,这不就是中华民族强势崛起的最大理由么?这样的中国,没有理由不再次君临天下!
祝福祖国!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洪都集团举世惊叹中国的坚实脚印:从东北三省到北海银滩-微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