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乌镇文化之旅-江西乐矿文友网

乌镇文化之旅-江西乐矿文友网


乌镇文化之旅
作者:鲍小洪
乌镇,江南四大名镇之一!
这对于原本在江南小镇出生的我来说,无疑滋生了一种猎奇之心,总想在镇与镇之间排列出相互的不同,彼此的差异。
灰蒙蒙的天空忽然下起了小雨,宛如薄薄的纱帘一路追随曹雨生,及至车到达浙江乌镇依然不肯离去……雨中游览原本是一道风景,因而对我并未产生任何的不悦,心情依然灿烂如初。

说及乌镇,人们大抵便有一个模糊的概念,那便是老屋、旧街、河道、石板路外加乌蓬船。的确,映入眼帘的乌镇如同大多古镇一样, 狭窄的河道穿镇而过,朴实民居傍水而筑,乌蓬船悠悠地在小河上荡过,袅袅的炊烟在巷子深处升起……
然而真实的乌镇与概念略有不同,街道幽长而狭窄,与其称为街道不如称作小巷更为贴切。两边一律竖着高高的门板官场九重天,沿街铺的青石板已经不再完整,或多或少留下了岁月苍桑的痕迹,但依旧干净整齐。并排三人就已经很挤的街上倒塞满了来来往往的游客,一不小心定然碰到前面游客的肩或者被走边游客挤到一旁。

过了桥,是一段烟雨长廊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下着细雨的天,这里看景色是最美不过的享受。长廊下连着的长椅,三三两两坐着的或是游人或是居住此地的老人,皆是一脸惬意。这廊下长椅有个绝美的好名——美人靠。想象烟雨朦胧中美人斜靠在这长椅上,凝望河面,遐想无限,该是一幅多美的画卷啊。

顺着长廊悠闲漫步,沿河垂柳迎风扑面阜南县教育局 。一边河上游船来去,一边是树林阴翳,惬意的不行。这其间倘若站在桥中。眺望乌镇那颇有特色的各式各样的桥,定然心旷神怡,浮想联翩。

乌镇的桥不算多,但无论大小,均是古人用一块一块石头砌起来的,结实、美观、古朴、典雅。一坐稍大一点的石桥,桥头石刻“逢源双桥”四字,算是河道的第一座桥。随同熙熙攘攘的人群穿过弄堂,走过户家,便呈现一座小桥,这座桥就是江南古镇所特有的石拱桥,精心雕琢而凸显立体的花纹令人心旷神怡,无不钦佩巨匠的构思及雕琢艺术。站在石拱桥上潘金莲复仇记,古时的民居青砖黑瓦错落有致,原始的河床碧水叠荡平缓而流,船夫摇着桨驾驭着乌蓬船徜徉于碧水中, 荡开一道道涟漪,且神韵悠然自得,泰然自若。河边的杨柳古樟倒影于水中互映成趣、相得益彰……这般精致、这般古朴、这番意境、简直就是一幅修饰精美的水彩画,令人除却豁然,便是舒心。似乎瞬间摆脱了城市生活的快节奏而融入祥和小镇的安宁生活中。或许这就是江南古镇永远的主题,或许这就是傍河居民的生活主线李惠堂,或许这就是江南古镇回归的方式,更或许这就是江南名镇惬意安逸的代名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何政军老婆,乌镇淳朴善良之人,纵然深居弄堂国广一叶,但他们似乎从不被游客们打扰,依然各自悠闲地生活着,偶尔说几句方言或报以甜甜的笑剑网三配装器,尽管游客听不懂但知道是问候是友善是亲近是交流……
乌镇除了秀美的景致、和谐的民居、纯朴的民众,不可或缺的是它的文化内涵。古镇彩绘深邃展现,分外夺目。江南百床馆,陈列着从明代到近代的床,上至皇帝御用之塌,下至普通百姓之床,演绎着民间木雕文化工艺发展,历史的变迁,精心雕琢而成,是集心血工艺文化的共同结晶; 蓝印花布的印染是江南的特色文化恶女嫁三夫,也几乎成了乌镇的象征,小而精细的花纹透出的是一种细腻,蓝色衬出的是一种古朴,极致的蓝印技艺不仅显现乌镇人的手巧,也衬托出原汁原味的文化的传承,这种风格,是乌镇独有的,杨柳松是属于江南古镇的,只有在这里,穿着蓝印花布的衣裳,坐在河边看过往的乌蓬船,才是真正的和谐。

文化名人茅盾的故居居然也在乌镇居文沛,他的《子夜》、《春蚕》、《霜叶红似二月花》都是闻名遐迩的作品,他的故居扬溢着浓烈的文化氛围,墙上挂着“有志竟成”的字样,那兴许是他的座右铭吧,书桌上,简洁地放着几本书,书页虽已泛黄,但他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却始终不会发黄罂粟之吻,而是越久越精,两把椅子,一张桌子, 守候简陋,著书立传,却对文坛巨匠来说,这已经足够了。正是这种生活,使他们成为真正的“君子”吴孟天,仅此令我想到了鲁迅和他的“三昧书屋”,鲁迅倘有一个百草园,可供闲暇之用,而茅盾所有的时间和空间都在这书房里、书堆中笔耕不辍。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构思,却撰写出了一样驰名的文学巨著,一样的时代强音。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乌镇文化之旅-江西乐矿文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