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海洋堂乐学化学元素电台14—“氧气发现史”(上)-广州乐学品读行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14—“氧气发现史”(上)-广州乐学品读行

氧在元素周期表上排行第八,是宇宙中丰度排名第三的元素赤胫散,仅次于氢和氦。说起氧,我们肯定会想到我们日夜都在呼吸的氧气。占空气21%的氧气是植物光合作用的产物,它是地球生命正常活动的保障。
氧气是所有生物呼吸时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我们常说的“火” 其实就是一个消耗氧气的燃烧过程。生活中还经常能听到“氧化” 一词,是指各种各样的物质和氧气结合,形成很多性质各异的产物,氧化可以让金属生锈,让东西腐败。
本期的电台我们就给大家讲一下氧气的发现史:
话题还是要从上期那位发现氰化物的舍勒开始潘家峪惨案,年轻的舍勒没有上过大学,曹小小甚至连中学也没有进去过,可以说是一个十足的“民科”,但是舍勒对于科学实验却是有着超乎常人的兴趣。
一天夜里,舍勒从橱里拿出一只盛满水的罐子,有一块蜡状的淡黄色东西沉在罐底,在黑暗中发出一种神秘的绿光,这就是黄磷。舍勒用小刀切下一小块安路勤,投进空烧瓶,盖上瓶塞,然后用蜡烛去加热这个烧瓶曾江个人资料。黄磷立即融化,不到一秒钟尸臭魔芋,就爆发出一阵明亮的火焰,烧瓶中浓烟弥漫,没多久,这浓烟就沉积在瓶壁上,如同下了一层霜,现在我们称之为五氧化二磷荣寿公主。

等烧瓶刚凉,舍勒就将瓶颈朝下贝加庞克,没入一盆水中,然后拔去瓶塞,盆里的水从下而上涌进瓶中。舍勒用手比划了一下海洋堂,水填充了烧瓶体积的约五分之一。
舍勒对这个现象很好奇,就去研究了剩下的空气。他发现这剩下的空气,似乎是“死”的,无论什么东西,都不愿在这种空气中燃烧无限欲望之门。烧红的炭放进去,会逐渐冷却熄灭。即使是易燃的黄磷,在剩下的空气中也会显得乖巧。舍勒在装满这种气体的罐子里关了几只小白鼠,没多久就一命呜呼。然而这种气体也是无色无味透明的,和普通空气别无二致。
要知道,在此之前,人们可一直认为空气是一种单一的成分代号美洲豹,那为什么会出现现在的情况呢?
舍勒恍然大悟,原来四面八方围绕着我们的空气是由两种截然不同的成分混合而成的东西。
但是可惜的是,舍勒是一个燃素学说(当时关于空气成分的一个错误观点)的笃信者,他将燃烧消耗掉的空气命名为“火焰空气”,就这样与氧气的发现擦肩而过。
舍勒的实验思维没有任何问题,但却因为迷信陈腐的观点导致了与伟大的发现擦肩而过黄氏延绿轩,氧气的发现也突然在这里戛然而止,那究竟是谁打破了当时的思维桎梏,给我们认识空气打开了一闪天窗,且听我们下回分解。


录音老师:于志广
老师简介:
毕业于中山大学化学学院
山东烟台人,曾获山东省化学竞赛省二等奖,高考理综高分考生(291分)。
对学生要求严格,但课堂又不失风趣;会关心班级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并给予针对性的意见和指导。
“我想教给孩子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化学,更希望他们能看到书本后五彩斑斓的化学世界!”
探索更多: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上线啦张丕林!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2-元素周期表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3-氢(上篇)宇宙的起源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4-氢(下篇)空中泰坦尼克号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5-氦 “小黄人之音”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6-锂 (移动设备时代的能源)
乐学元素电台7—“超级金属”铍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8—历史悠久的元素硼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9-碳(上篇)二氧化碳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10-碳(中篇)千变万化的碳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11-碳(下篇)“生命元素”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12-氮(上篇)“佛系”氮气
乐学化学元素电台13-氮(下篇)“神秘的氰化物”
-END-

乐学品读行暑秋班热报中...
微信报名入口

长按识别二维码 码上报名
(输入关键词,选择合适的时间和校区周曼华,可以直接报名交费)
敬请加入品读行各年级qq群
(注:已经在品读行学习群内不用加)
品读行幼小一二年级群158217342萌鼠牛宝小初群637079449奥运宝宝2020升学群586381223(四年级)金猪宝宝2019升学群622931044(五年级)2018小升初圆梦校群297249718(六年级)110607440(初一)340336155(初二)665841653(初三)
乐学新高二,赢战高考159772516
乐学新高三,赢战高考145822440
广州乐学高中群756607671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海洋堂乐学化学元素电台14—“氧气发现史”(上)-广州乐学品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