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海豚音视频之 从众行为 传播源动力其实是一道人性的黑暗料理-骚聊

之 从众行为 传播源动力其实是一道人性的黑暗料理-骚聊


你发我也发,
轻松10w+!
(本文约3700字,读完需要一泡屎的时间)
4、5天前,自媒体圈发生地震,一批流量大V神秘消失,导致众多粉丝扼腕叹息,被抢欲绝。
团长之所以选择现在跳出来说两句,主要是因为本篇大题目的构思还在持续,外加不屑在群情激愤之时蹭一波热点,谁知道下一篇封杀的10w+就不是热点号呢赋花澜?其实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懒!呵呵。
其中也不乏有我比较常看的几个号,比如@毒舌电影、@严肃八卦,无奈一一中枪,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虽然我爱看“坚持原创,只说真话”的公众号@毒舌电影,同样是(黑)粉的好基友,就是我常常提到的那位年轻的电影导演,他却有一些关于“真话”的不同看法:“毒舌”虽毒辣,毒辣无外乎天天对别人作品不同的品头论足,可看度高,但可信度讲真极低。为什么,因为必须要夹杂着八卦花边加工一番,五味杂陈供客官品味。
基友作为一位“影视圈内人”,自然有“圈内文化人”的傲骨:站着说话不腰疼,你牛逼你拍电影,写个影评用八卦做料,专业性全无,就知道瞎几把神扯。封号扼腕,但大快人心。
言辞激烈,作为真爱粉的我当然不依不饶,大意就是要捍卫公民的言论自由吧啦吧啦,况且,大众需要娱乐,大众也需要八卦。
有人说,娱乐八卦,其实间接的能够表现国民经济,经济越不景气,娱乐八卦花边越多。因为人们日常的压力山大,一定需要其他的信息流缓解情绪和压力,而八卦信息流就是最好的体现了。
电影人就像学者,需要去研究,制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让受众享受超级武学系统。咱们不能要求所有人因为拍不出电影就不能喷,喷的人多了马勺不,就成了KOL,也就有了那么多“毒舌君”。
这个自媒体时代,因为叫自媒体,其实是互联网让每个人都有了一个合理的说法去抒发自己的思想,去影响周围的人。比如,我写这些文字,也是一样,不过主要目的不尽然相同。我主要是想写点什么就写了,不强制要求接受,爱看不看,爱听不听,反正我写我的权杖 梦溪石,它就在这里;别的大V就不一定了,要影响,要流量,要追随,因为如此,才有粉丝经济,有对应的粉丝效应,才有商业变现的价值,才有资本追逐的可能。
这些大V,其实无时无刻不在巧妙的利用了人们的动物性和社会性,制造话题,制造追随。比如点个名,著名流量大V,同样被封号的@咪蒙 大人,套路何其多,但规律总是惊人的相似。反正我先追根溯源写着“你们为什么义无反顾的去支持他们,而他们又没给你钱”,一篇不够再来几篇,反正我屁话多。

【以下正文预警】
从本质上讲,马来法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哪些生来离群索居的个体,要么不值得我们关注,要么不是人类大秦人才网。社会从本质上看是先于个体而存在的。那些不能过公共生活,或者可以自给自足不需要过公共生活,因为不参与社会的古蜀国密码,要么是兽类御狐神双炽,要么是上帝。
——亚里士多德
《政治学》,公元前328年
社会性影响
大V们的“社会影响”,其实就是社会心理学核心的巧妙运用。大多数人都是在与他人的互动中度过生命的,他们不断影响着别人,也同时不断被别人影响。人们相互影响的习惯过程中爱晚红枫,经常出现两个非常重要的行为:
一、事后诸葛——“我早说是这样的吧!”
二、旁敲侧击——“无意之中听到的评论,往往更加重视。”
第一条很简单,大家都知道的一个道理,但是又经常选择性忘记。因为每个人都做不到对未来事情的预测,或者多少会在未来预测上出现失误导致损失,而实际上每个人都在不断的高估自己预测的能力(他喜欢我,我能反杀,会有人联系我~)不管你当时对事情的预估多么犹豫,在主动或者被动的进行选择后,人们几乎总是认为,当初自己就是百分百确定。
毒舌也好,咪蒙也罢,他们在做出评判的同时,如果评判的是你看过的电影或者经历过的事情,你们是不是会觉得虎标镇痛药布,“我也这么觉得?”不过,你们真的回想过当初你真的这样思考过吗?
第二条,实际上是人们总是无意中接触到的一些信息,如果说的是好话的时候,人们会喜欢传递信息源的人;如果无意听到不完全是好话,有时人们会更加喜欢传递信息源的人。
在大V们评判一个事情的同时,通过第一点的产生出的潜在共鸣后,进行不同意见的抒发和断论,不经过思考的粉丝,开始喜好这样有思想的信息源了,因为人家帮你进行思考了。
从众行为
从这篇开始,其实是根本上解释粉丝追随的故事。当人们身处于社会中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无条件的选择不断将个人价值观与普世价值观进行协调,因为本质上,两者经常处于冲突的状态。而当人们选择跟随其他多数人行动的时候,从众行为也就产生了。

记得之前有一个故事,某天在大街上,一位男孩驻足仰头看着高楼大厦金色平原,一开始人们很奇怪,纷纷放慢了脚步并望向他,后来有几个人停下了脚步,并一起向上看,随后几分钟后,陆陆续续有更多的人停下了脚步一起仰头向上看,不一会儿,人群中有人开始小声嘀咕“听说有人要跳楼……”又不一会儿,讨论的人越来越多了……而这个时候,一开始仰头的男孩,晃了晃脖子,默默的走了。当所有人反应过来的时候,大家一定会为自己的愚蠢而尴尬,但是下一次,这些人就不会抬头看了吗?万一真有人跳楼呢?
回到封号这个事情上来说,最关注且最激愤的,往往是和自媒体或者内容行业有一定相关联的同学们。因为,他们是第一批受影响的人,而且大家都在转,大家也都在当做饭后谈资,你说你不知道,你是不是同行?
当毒舌君被封号的时候,随后出现了诸如《纪念毒舌电影》等文,并迅速达到10w+,人们共同陷入了一个群体思维之中,做出一些群体决策之事,也只有小部分个例才会说出:封了和我有关系么?反正不专业,我看也只是消遣。等诸如此类的客观评价。
这里说到的“从众”,是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纯粹指“顺从,一起做”,而“不从众”,纯粹指“偏离,不一起干”。望周知。
而历史上实际上也有一个著名的实验——阿希实验。
实验说明:
【阿希从众实验是心理学家阿希在1956年进行的从众现象的经典性研究— 三垂线实验。实验旨在研究从众现象的具体表现、产生及其原因。该实验以大学生为被试,每组7人,坐成一排,其中6人为事先安排好的实验合作者,只有一人为真被试。实验者每次向大家出示两张卡片,其中一张画有标准线X,另一张 画有三条直线A、B、C。X的长度明 显地与A、B、C三条直线中的一条等长。实验者要求被试判断X线与A、B、C三条线中哪一条线等长。 实验者指明的顺序总是把真实被试者安排在最后。第一二次测试大家没有区别,第三至第十二次前六名被试按事先要求故意说错,借此观察被试的反应是否发生从众行为。】

实验结论:
【(1)大约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被试保持了独立性,没有发生过从众行为。
(2)所有被试平均从众行为百分比为35%。
(3)大约有15%的被试,从众行为的次数占实验判断次数的75%。
实验后,阿希对从众的被试作了访谈,归纳从众的情况有三种:
(1)被试确实把他人的反应作为参考框架,观察上就错了,发生了知觉歪曲。
(2)被试意识到自己看到的与他人不同周赛乐,但认为多数人总比自己正确些,发
生了判断歪曲叶蓉然。
(3)被试明知其他人都错了,却跟着作出了错误反应,发生了行为歪曲。
一般认为,发生从众行为是因为个体在群体中受到信息上和规范上的压力。
(1)信息压力:经验使人们认为,多数人的正确几率比较高,在模棱两可的情况下, 由于缺少参照构架(见“谢里夫的从众实验”),就越发相信多数人,越从众。
(2)规范压力:群体中的个人往往不愿意违背群体标准而被其他成员视为越轨者,害怕与众不同而成为“一匹离群之马”高铁风云录,遭受孤立,因此采取多数人的意见。】
在从众行为中,同样也会有一些潜在的影响性因素,导致增强或者减弱从众行为。
在从众行为的传播过程当中,如果有不同的声音和观点出来,会影响从众行为的【一致性】,从众者的压力也将大大降低。人们会试着去思考和辩证从众行为,而发生不同的从众效应。
如果不同的观点在一开始就存在并得出,则率先参与不同观点的从众行为的人数会大幅增多,当人数超过原有从众行为的人数,很有可能会影响从众结果。这个也就是有很多案例在传播过程中发酵,而最后被不断举证导致整个风向反转的原因!(公众号内回复“危机公关”,看经典明星危机公关如何影响从众行为取得胜利~)
而在传播过程当中,大部分人参与传播的过程(哪怕是谣言),因为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过程中目前还处于一个相对无法追责的年代海豚音视频,也因此有大批的从众者推波助澜,咱们姑且称呼为“键盘侠”。当人们对从众行为需要负起责任的时候,人们将更加谨慎从众行为。这也是为何这几年国家一直在进行网络实名制规范,能够追溯,就表明能够进行追责。将对谣言传播从根本性进行遏制。
而如果参与从众行为之中,有“专家”群体,有“朋友”群体,有“情感共鸣”的时候,将更容易导致从众行为。如果同样是传播圈的朋友会比较容易明白,“意见领袖和行业人士”、“朋友圈社群化”、“大众情感共鸣”都是常规的做传播campaign的必要组成要素。
因为自我判别为低层级的个体,更加容易顺从高层级的个体,也就是“专家”性的默认,因为认可自我的储备知识系统,不如“专家”们的储备知识系统完善和丰富,“专家”将会更容易获得影响力彭水生活网。放大了来说,集群主义社会比个体主义社会从众的现象更多,习惯被影响,习惯顺从,有些时候是从小就耳濡目染的。
看到这里,如果你是从朋友圈看到的,你可能会更容易进行认同;如果你试着转发,你一定是认可从众行为的储备知识体系更加完整,试着去传播进行更多人的从众跟随;恭喜你,你已经被影响了从众行为,之后的更新我们会继续聊聊,关于影响社会动物的传播源。用好从众行为,让你更容易——做好领袖装好逼!
(待续……)

千古文章一大套
看看叶思仁自己的腚悦号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海豚音视频之 从众行为 传播源动力其实是一道人性的黑暗料理-骚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