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深圳光棍节活动主题征文之人文感悟-匆匆这年——王昊颖-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博联会

主题征文之人文感悟|匆匆这年——王昊颖-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博联会

点击上方“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博联会”可订阅哦!

匆匆这年
2016年8月,我离开了生活二十年的北京,坐上飞往莫斯科的飞机,正式开始了我异乡生活求学之路彭禹繁。飞在万米高空,看窗外的蓝天白云,过往就像一幕幕悲喜交加但最终喜剧收尾的电影。记得刚得到留俄项目时的激动与欣喜,等待邀请函时的焦急,也记得自己跑去体检、办签证时的劳累,在签证中心办签证要提前预约且填写申请表不能出一点错,每一项都按照邀请函上的信息仔细填写。再到最后自己推着沉重的行李,踏上这片广袤的土地,觉得一切都顺其自然,一切也都理所应当。
初到莫斯科,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罅隙投落在地上的影子,像一幅油画,美得惊人张礼义。但是到了宿舍仿佛一切又都没有那么美好。要把宿舍的每个角的清理干净再收拾自己将近50公斤的行李,那时才清楚地意识到,我彻彻底底的离开家里,之后的一切好事坏事都是自己一个人面对了,莫斯科不会相信眼泪,他同样也不接受眼泪。这一年洗衣、烧水、买菜、做饭,无数次在莫斯科凛冽的冬天拎着重到有些超过自己想象的生活用品往返于宿舍和超市管维嘉。在地铁里和舍友两个人扛着大大的晾衣架,走在旁人惊异的眼光里。那时候在心里安慰自己:好与坏,这都是生活啊,这都是你自己的选择,这也都是每一个在外游子必须要走的路啊,在二十岁这一年提前经历生活的重担,好过四十岁再去经历。
当一切都安排好以后,带着有些激动和期待的心情开始了第一堂课。体会到俄罗斯老师爱迟到的特点,也见识到来自各个地方的学霸。最开始上课还有些不习惯,觉得很长时间集中精力听说俄语还有点疲惫,而且听不懂的时候也会气馁,但是学语言是一个过程,慢慢的也就开始适应老师的节奏,听懂的也越来越多。在学习上,课程没有在国内那样紧张,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自制力和坚持不懈的决心,每一天给自己制定计划并且严格遵守。面对日复一日略有枯燥的学习生活,要学会为自己减压,适当看一些电影,和同学吃一顿俄餐都能给自己平淡无奇的生活增添许多色彩。我觉得留学生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就是听力和口语的不足而带来的挫败感。刚到的时候到餐厅点餐,莫名其妙的紧张和尴尬,也遇到过态度不好的服务员,也有把500卢布当成100卢布的时候天堂屠夫,因为他们真的长得有几分相像。每逢这时候,都会鼓励自己,谁还不会遇到点挫折呢?生活带来的磨难只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久而久之,在课堂上变得更积极了,在超市和餐厅里变的更从容了,听力和口语水平也比以前略有提高。除此之外,一定不要羞于讲话,很多俄罗斯人都是十分健谈且友善,交几个朋友也是提高听力口语的好方法。
回忆过往的生活,我时常庆幸在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当一个居住者而非游客,因为只有住在这个城市林姿妤,才能更加深入的体味城市的脉搏,发现他的诸多美好,挖掘更多的感动。常听人说起,莫斯科人行色匆匆待人冷漠,琴葛蕾可是在我却不这样觉得。每一次找不到要去的目的地时,都有热心肠的人仔细告诉我,还有人专门带我去;也在雪天路滑的时候,会有过往行人扶起险些要摔倒的我;到图书馆看书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会微笑的对我说声你好,并告诉我哪里有安静舒适的地方适合学习。这些事情都很你就像个小孩小,但是他们却一次又一次的温暖了异国他乡孤零零的我。这个国家让人爱上的因素太多,比如地铁站门口拉小提琴大提琴的艺人,不管过往行人脚步有多匆忙,路过时都不经意放慢脚步去聆听这份美好;也比如说三八妇女节时几乎人手一束鲜花去送给自己爱的人,尽管莫斯科多阴天,但是人们的这份高雅永远能点缀着这座城市;再比如说,看芭蕾舞剧和话剧的时候,人们都把自己打扮好,轻声细语在走廊里谈论对于艺术的看法,手捧一束鲜花献给自己喜欢的艺术家。这个民族骨子里的修养,让人佩服,也让人羡慕。
生活在远方超级搜查令,也去了比远方更远的地方。十一月初的图拉小镇之行,见到了茨威格笔下“世间最美丽的坟墓”,听导游讲解了托尔斯泰这位大文豪的一生,不经感叹在这样的一片甚至有些偏远的土地上诞生了这么多传世著作,有幸前来,幸甚至哉!一月的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的三天两夜游,让我觉得我真正走进俄罗斯王廷钧,看到了原始的俄罗斯应该有的样子死神汉克。二月份和同学一起去了俄罗斯的最西端加里宁格勒,在库尔斯沙嘴吹吹风,看看如梦似梦的波罗的海,把嘈杂喧嚣置身事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加里宁格勒住进了俄罗斯人家里。屋子并不是很大,但是十分温馨,四周围挂着毛毯,充斥着洋葱、土豆味的厨房,屋内处处可见的神像,一架钢琴和一台老旧电视机,构成了一个温暖的俄罗斯家庭。女主人是一个德裔俄罗斯女教师,深圳光棍节活动每天坐在沙发上看报纸看电视,她的女儿是个律师通信兵之歌,带我们热情的参观整个城市,我们一起弹琴唱歌,畅谈知道或不知道的一切。每天从外面回来,女主人都会为我们端上一杯热茶,问我们今天逛了哪些地方,并为我们推荐其他的景点。热情好客的俄罗斯人,使在异乡生活的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简单的文字也难以形容生活感悟,莫斯科的生活初遇欣喜,经历平淡,日久无趣,离别怀念,浪迹天涯的游子,忽明忽暗的江湖,这世界上不会再有第二个地方让我再有这份热爱了大和田南那。
王昊颖
大三
首都师范大学
审核|相华华
编辑|周睿阳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深圳光棍节活动主题征文之人文感悟-匆匆这年——王昊颖-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博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