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澳派乐创微课丨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战略之道——创业江湖的快、准、稳-乐创会

乐创微课丨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战略之道——创业江湖的快、准、稳-乐创会

过去数年,中国专利申请量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已经稳居世界第一。这一切似乎昭示,中国知识产权的春天已经到来。果真如此吗爱购保税?专利技不如人、版权文不胜人、品牌貌不惊人是当前中国制造的突出问题。知识产权的国际格局演进已经从20世纪以美国为主导的欧美中心,再向21世纪以中国、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亚洲中心发生转移。以专利为例,大量授权专利被束之高阁或者提前放弃也是不争的事实;专利侵权赔偿数额低、维权周期长至今仍未得到明显改观;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通过专利获取现金收入仍然任重道远。这一切似乎又在告诉我们,知识产权的春天还未真正到来。

裕阳知识产权集团合伙人 罗瓦特
6月16日,多田薰乐创会邀请裕阳知识产权集团合伙人罗瓦特以及浙江知夫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秀旸、浙江知夫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洮做客乐创咖啡馆,为同学们分享企业IP运营战略之道。

知识产权运营的阶段与维度:企业发展四部曲
罗瓦特讲到,知识产权是一种资产,是技术和商誉承载体,也是一种商业武器和宣传工具。然而面对巨大的价值,许多公司的CEO却仍没有树立这一方面的意识,能否抓住发展的时机推出自己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

在交流会上,罗瓦特分别讲述了企业发展过程中四个知产运营的阶段与维度。
创业阶段。在创业初期,生存才是王道。而从知识产权的发展角度来讲,此时企业可能具备知识产权意识,偶尔形成知识产权。在这一阶段,保护创新意识极其重要。
成长阶段。迈过了创业初期的门槛,处于成长阶段的企业开始步入正轨,逐渐规范化管理和企业发展的矛盾,这时开始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主动创造知识产权澳派,实现安全运营。

成熟阶段。处在成熟阶段的企业基本实现规范化管理,有完善的技术、产品和市场。这时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知识产权保护提上日程。这个时候就会感知到知识产权所带来的收益。
衰退/持续发展阶段。这时,企业或者从衰退或者从粗放化管理走向精细化管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完备,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知识产权运用转化为工作主题。处于这一阶段的企业可利用专利外延价值建立品牌价值。

同样地,知识产权也分为四个维度来运营。
首先是创造。罗瓦特介绍到,在这一阶段主要目标是发现市场需求,确定研发方向,立项前的商标专利检索,研发辅助研发成果处理,做到合理布局。
再者是管理。设立管理部门,制定管理制度,知识产权申报和维护叶璇下降头,建立知识产权数据库,评估市场活动风险,防范合同风险是这一维度中重要的内容。
其次是保护。专利权的本质是排他权,即未经专利权人同意不得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所以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机制是极其重要的,同时也要了解知识产权危机应对的方法。
最后是运用。知识产权是一种战略性储备,是抢占市场建立防护网。产业化实施、许可运营或转让、投资创业、质押贷款、专利池和专利联盟、专利技术结合产业标准等等都是一种应用手段。


战术动作快、准、稳
《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一书中就“如何使品牌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提到:
1、中文名要易记易传播;
2、配套的顶级域名可获得;
3、商标可注册;
4、便于国际化推广;
5、生活中熟悉。
而对于知识产权的申请,罗瓦特也给出自己的建议。

第一,快人一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同样地,商标等一系列注册也要快。不难发现,一些国外知名的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发觉,自己品牌的惯用中文统称已经被注册了,不得不换用其他名称。对于消费者而言,固有的品牌认知已经形成,品牌商再进行品牌塑造的成本可想而知。
第二,准确定位八连杀 苏三。对于企业而言,要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发展战略,因此在注册分类里可以涵盖进去曹杨职校,其关联公司的商标或注册商标都可以先注册下来,避免以后的发展限制。同时也要关注、保护简称、昵称。另一方面雪豹文章版,品牌要引进来、走出去、入乡随俗。例如,在中国大陆被熟知的“爱丽小屋”的美妆品牌,在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时却更名为“伊蒂之屋”。原因很简单,“爱丽小屋”已经被抢先注册掉了虫族无敌。这就启示企业,在发展市场时一妻难求,入乡随俗,抓好时机致明德。
第三,稳扎稳打。今年2月,小米从英特尔豪购332件美国专利,估算交易价格在5000万美元左右。入手专利之后发现疏漏未续费,导致其中的35件专利面临失效危险。
在交流会即将结束时,罗瓦特模仿高晓松的话说到:“产品不是瓷器,产品是武器;烈火磨砺,才有资格攻城略地;法律不是证书无边风月居,法律是背书;善加运用,才算掌握核心科技倾城元素师。”再次强调了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澳派乐创微课丨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战略之道——创业江湖的快、准、稳-乐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