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王勇平乌山上的“冰壶”摩崖石刻有什么故事?-家在鼓楼

乌山上的“冰壶”摩崖石刻有什么故事?-家在鼓楼
乌山南的牌坊,为重檐歇山顶,造型别致、古朴,青砖镶花岗岩,牌坊正面,“乌山历史风貌区”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两边石柱上刻着宋代湛俞咏乌山的诗句,“茉莉晓迷琼经白,荔枝秋快绮筵红”。牌坊背面刻的是明代林纪咏乌山的诗句,“长藤古木绕岩扉王勇平,满廊山光照客来”。它与乌山的景物十分贴切。牌坊横梁两面除双龙戏珠的石刻外,还有牡丹、荷花、菊花、梅花,活灵活现,十分传神三进三城。


据史载,湛俞(生卒年月不详)陈柯帆,字仲谟,闽县(今福州市台江区)人宏乐录音棚,家居今台江琯前街。北宋宝元元年(1038年)中进士,官屯田郎中,后转福州路转运判官。50岁时,即辞职回乡隐居,乡人称其居住地方为“旌隐场”。后来他隐居于乌石山的“宿猿洞”。名士陈襄、郡守程师孟等数往访问。林纪,明代人,字廷肃,一作建肃,号粤山,福州人,知石城县,工山水画,能诗,作有《闽书》、《笔精》、《福建画人传》。

沿石阶而上,两边花草树木相映成趣,沿粉墙栽着细竹,颇有江南园林韵味。两棵老榕树顽强地长在石缝上,相距不过百米,仿佛在相互鼓励。倚山势,几块岩石错落有致地被摆放在花圃中,与翠绿的草坪、盛开的鲜花、生机勃发的树丛,和谐地组成一幅风景画。还有一座“雁木亭”何猷亨,小巧玲珑,朱红色的柱子,还有美人靠,更为景区增添了几分韵味四叶莲。
景区的西南边,三尊刻在石壁上的佛像吸引了我。原来这是刻于唐代的“三圣石佛像”,分别是阿弥陀佛、观音和大势至菩萨,分别趺坐在莲花座上,莲花座下是朵朵祥云。陈尊佑佛像后面皆刻有光环、火焰易县奶奶庙,以示佛光普照,佛像高约三米,宽约四米洪水风暴。在三尊菩萨像的右下角,还有一个圆球林以真老公,朝南处刻有一尊菩萨,雕刻得十分精细。早在1961年,“三圣石佛像”就被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往上走十来步比肩运,在一处平整的石壁上艾微儿,两个硕大的“冰壶”摩崖石刻呈现眼前,楷书,字体饱满圆润,下款题有“烟霞病叟书”。据查干煸蚕蛹,“烟霞病叟”为林廷玉别号。林廷玉(1454-1532),字粹夫,号南涧,福建侯官人现世修真。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乡试解元,成化二十年(1484年)成三甲进士,历吏科给事中、工科都给事中,因涉唐寅考场舞弊案,被贬海州判官。弘治十六年(1503年)升任湖南茶陵知州,倡建洣江书院,聚生徒讲解儒家经典,风雨无阻女教委主任,寒暑不辍。历江西按察使司佥事、广东提学副使、右通政、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南京都察院等,官至右佥都御史巡抚保定田黄玉,调南京都察院理院事,改总督漕运。正德十三年(1518年)八月,福州士兵因索饷哗变,因士兵怨左布政使伍符裁省月粮。廷玉与副使高文达出面劝解得缓。后因御史董建中劾其执拗褊刻,乞归,家居二十年,著述自娱。嘉靖三年(1524年)四月初四,以事忤号南涧翁、烟霞病叟。嘉靖十一年(1532年)病逝,终年78岁。有《南涧文录》其善擘窠书,湖山胜处多存手迹,有诗集行世。

文陈志平
编辑 amiao
原作刊登于福州晚报闽海神州栏目

关注鼓楼消息,关注“家在鼓楼”鼓楼区官方微信号,带给你最权威,最鲜活,最深度的鼓楼!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王勇平乌山上的“冰壶”摩崖石刻有什么故事?-家在鼓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