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风疹【视频】【我与厦门共成长】曾凤飞:从渔船到T台,凤兮飞翔-E鹭同心

【视频】【我与厦门共成长】曾凤飞:从渔船到T台,凤兮飞翔-E鹭同心

市、区统战部门推荐
四十名新阶代表人士
共话与厦门共成长的美丽故事

曾凤飞
(由湖里区委统战部推荐)

厦门凤飞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创意总监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福建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
厦门纺织服装同业商会设计师分会会长

“我从第一步踏入厦门的时候,我就热爱这个城市。厦门人杰地灵,是一个可以让人静下来,对设计理念进行思考的城市。”
——曾凤飞”

机会总是留给有备而来的人,摆在曾凤飞的荣誉墙上,那些大大小小的奖项便足以证明。他是2006-2008年连续三届“中国最佳男装设计师”得主,在2008年,他开始自创了“曾凤飞”品牌。年少之苦难以忘却,但眼前的一切也让曾凤飞感受到了苦尽甘来的欣慰。

曾凤飞荣获第九届十佳时装设计师

曾凤飞荣获第16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
曾凤飞在小学就辍学了,而后在海上漂泊11年之久,但他依旧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画画的追求。回忆起当年,他记忆犹新,“在船上向人家借了一些小说,因为出海都是一个星期,没有事情的时候会拿这些小说来读一读,也是消遣。那时候完全没有文化知识,只是每次打渔回来皇家丽美,就在海边画画,用竹签在沙滩上很随意地去表达自己的思想。”别人总说他“秀才不像秀才”,但大家笑话归笑话,他还是依旧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换子成龙。

曾凤飞身上天生带有的设计师天赋,使他难以仅仅拘泥于狭小的船舱。“我在上世纪80年代,一边当渔民,一边画素描,然后去投稿。以前画了三张,寄到福建工艺美术学院、厦门鼓浪屿工艺美院翁嘉穗,然后就通过了,那时候我妈妈还在,她说‘你不好好当渔民,你去做这个。’我姐夫掏了十块给我,我自己那天出海还赚了几块钱,跑到宁德去考试。”后来,母亲的精神支持,姐夫的物资提供崇一堂,更重要的是自己本身的努力,他通过了美术专业课的考试。

终于,曾凤飞决定结束长达十一年的打渔生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厦门大学图书馆工作,开始半工半读。当时的清苦与现在的处境大相径庭,他说:“当时来厦门的时候自己穿的裤子还是破的,屁股那里缝了很多线。有一个同事给我拿了一条牛仔裤,我还在想女生的裤子我怎么能穿,我还是觉得男女有别。想起这个事情玻璃海象,我现在还觉得蛮好笑的,因为牛仔裤就是男女通穿的。”

那时候对于他来说,能够读点书,顺便维持生活,那是最大的满足。只要碰上休息的时候葱花煎蛋,在图书馆里,他就躲在书库里面看书,随着一天天的积累,他看的书越来越多,汲取的知识越多,他也越来越自信,人生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晰。“我觉得知识才可以改变人。第一点,你有了知识才可以交流,懂得跟人对话。第二,有了知识你就有了思想,可以改变自己的很多行为。风疹”为了弥补儿时辍学的遗憾趵突泉课文,他至今还是有补缺补漏的习惯,办公室的桌上总是放着一本小字典,以备不时之需。
曾凤飞提及,最喜欢的还是张爱玲的小说和《红楼梦》薇娃·碧安卡,他说:“我自己认为曹雪芹是一个服装设计师,他没有这个天赋,就写不出每个人物出场时,要穿的衣服的模样,不管是扇子还是手帕,亦或是每个衣服袖子上绣的花的颜色,非常厉害,非常生动,惟妙惟肖粉皮靠肉。还有张爱玲的小说,在旗袍上,她写的非常美,我看到了旗袍的改变,真正看到了对女生有腰有胸的、对女性性感模样的描写。”这对他的服装设计有着很大的启发。

在第一次参加“中国十佳设计师大赛”时李倩妮,他没有对得奖抱太大期望,费贞绫只希望能够入围,“以前不知道什么叫作品要先感动自己再去比赛,我只是觉得,我自己做的最满意就够了。给到我的我就双手去接,它是锦上添花,没有给到我的超级女巡按,我就还是要努力往这个目标去。”

许多人不理解他的设计风格,中国风与西方元素的融合,在当时还是无法被大众所接受,然而他还是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那时候很多人说我的作品不够成熟,做中国元素不够时尚,比较土旧。中国的文化是多么强大清穿之齐妃。所以我们不能忽略中国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

在2017年金砖厦门会晤时,曾凤飞参与了此次会议的制服服装和部分国宾礼品的设计,将白鹭鸟、凤凰花和三角梅这些厦门的象征融合进服装里。提及对厦门的印象,他说,“我从第一步踏入厦门的时候,我就热爱这个城市,她的生活,她的语言,她很多的东西跟我是一致的,气质跟我想要的一样周耀中。”

这座包容的城市,给予了他太多的收获,他也表示了他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厦门人杰地灵,是一个可以让人静下来,对设计理念进行思考的城市。这个环境海纳百川,可以让很多艺术家、设计师在这边发芽,去思考他对设计的理解,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环境吸血鬼偶像。”

(黄瑞霖文)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风疹【视频】【我与厦门共成长】曾凤飞:从渔船到T台,凤兮飞翔-E鹭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