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骂女人的脏话【视频】【安东美文】拔茅针-天南地北涟水人

【视频】【安东美文】拔茅针-天南地北涟水人

“打了春,赤脚奔。挑野菜杉德万通卡,拔茅针。”这首不老的童谣一直定格在记忆深处大正三色,那是我们儿时最美好的快乐时光k7006。
寒过九李侑菲尽七雄战记,天气渐暖,大地披绿,群燕归来黑暗2,茅针就悄悄的萌发了。
中午放学回家,啃口干煎饼,揭开水缸喝口清冽的井水。乡下孩子不娇气,吃冷饼喝凉水都不会坏肚子。离下午上课时间还早,但一村的小伙伴们早早就出发了,干什么呢,一路上沐浴春光啜泣的意思,玩耍,然后就是拔茅针。

茅针,茅草的花蕾记者证怎么考,藏在花苞中待放的花,有十多公分长,和织毛衣的棒针差不多粗细。因其花在根上孕育,随着温度回升,不断生长着的上端很尖的花蕾就会破土而出——这就是我们喜欢的茅针。
那时候杨广顺,茅草地多,田埂地畈,沟堤塘边满眼皆是,经过一冬天寒地冻清蒸小黄鱼,田头路边的排灌沟里的水已经消耗殆尽,露出软绵绵的河床,我们一趟十多个小伙伴就顺着沟底上学。不知道打头的是谁发现沟堤上长着一片茂盛的茅针开心鬼上错身,于是大家一窝蜂似的蜂拥而上末世之狼缠,骂女人的脏话片刻功夫就一扫而光,每人手中都握着一大把茅针鹤啸山谷地。

农家娃没那么多讲究,顾不得手上的草叶泥土,剥开苞衣,把里面雪白的花穗,丢进嘴里,软绵绵、甜丝丝的,如果一条一条吃嫌不过瘾,索性拔上满满一大把,全部剥开捏成团,一口吃个痛快。
就这样一路吃、一路乐,等要到学校时布喜娅玛拉,看看时间还早,预备铃没响,于是大家伙一字排开记者再报告,不分男孩女孩,一排溜躺在太阳照着的河坡上享受这温暖的春光濑田宗次郎,直到预备铃响,这才拎起书包往各自班级的教室跑。
茅针从萌生到开花,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即从清明到立夏。迈克尔奥赫在茅针旺头上,每天上学路上,放学回家打猪草当儿,我们都要拔几口袋茅针当零食。还把它贴在嘴唇上、插在鼻孔里,扮成白胡须老人去逗人笑。和小伙伴们进行打弹子、抽菱角、捉迷藏等比赛,谁输了就拿茅针出来给赢的人吃,开心半个春天。

茅针高静阶,是那贫穷年代大自然馈赠给我们孩子的最好的零食。每每回忆总是让人满口生津,仿佛回到童年。
待到夏初,躲过春劫的茅针,身虽不在万紫千红园,仍然吐出绒毛般洁白的花穗错门记,于万绿丛中一展自己冰清玉洁的本质向守志。据说诗经时代,茅针花曾是人们定情之物,有“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的诗句为证。
如今,茅草不多,茅针更少见,儿时天赐零食的甘美,只能留在我们那代人的记忆中了。
我好想,再找到一片茅草地,春品茅针过后,再去看那笑迎盛夏的洁白茅针花!还有那群小时候一起吃青梅、骑竹马的小伙伴。
文:仲启新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骂女人的脏话【视频】【安东美文】拔茅针-天南地北涟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