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高兴的反义词【视频】【感人】三代红嫂的爱党爱国情-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视频】【感人】三代红嫂的爱党爱国情-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卫辉一中


王换于(1888-1989)
“炉中火,放红光黑白之吻,我为亲人熬鸡汤省钱大比拼。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舞剧《沂蒙颂》中的唱段长句吧,既是军民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更是一曲沂蒙红嫂的赞歌。在沂南这一片红色热土上,“沂蒙母亲”王换于一家用生命和热血支援革命、爱党拥军的“红嫂”情怀李荷妮,宛如清清沂河水,奔流不息汪俊林。
“沂蒙母亲”王换于是红嫂家风光荣传统的开创者求爱敢死队。王换于(1888-1989),娘家在沂南县岸堤镇圈里村,出身贫苦的她19岁就嫁到马牧池乡东辛庄于家李真顺。抗日战争爆发后,她曾任我党情报联络员等,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38年腊月,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又被选为村妇救会长和艾山乡副乡长。王换于之所以被称为“沂蒙母亲”,是因为抗战时期她带领全家创办了收养八路军子女和烈士遗孤的“战时托儿所”。三年时间里炒饭西施,她亲手抚养了30多名革命后代和8名烈士遗孤,其中包括徐向前的女儿、罗荣桓的儿子和女儿。新中国成立后,这些革命后代回来看望她,仍和以前一样喊她“妈妈”,“沂蒙母亲”这个名字就这样传开了。高兴的反义词
这里,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原大众日报社干部白铁华1941年不幸被捕,遭到严刑拷打,全身被烙铁严重烫伤,敌人误认为他死了,就把他扔到了野外。后来王换于家人发现了他并接到家里,他的伤口严重化脓,奄奄一息。王换于掰开他紧闭的牙关,一口一口地喂水喂饭,又把自己的头发剪下来烧成灰牧牛杖,和上獾油,给他治伤。养伤期间,王换于为他端屎端尿。7个月后,白铁华伤愈归队。42年后,白铁华带着妻子来到王换于家,夫妻俩一进门就给她跪下,一步一步往前挪,挪一步喊一声娘,当时已经95岁的王换于一眼认出了白铁华,喊了一声“儿呀”,已是老泪纵横端脑第二季。王换于认定共产党带领人民求解放、奔光明,是劳苦大众的大救星,从入党的那天起,就把自己全部交给了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感人的“红嫂精神”。

纪录片《东方主战场》片段
百岁沂蒙红嫂张淑贞是爱党拥军的接力者。张淑贞是王换于的儿媳,自1939年入党以来,她始终坚守信仰袖珍三姐妹,播撒着红嫂精神的种子,向子女、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张淑贞曾担任2个村的妇救会长,负责13个村的抗日宣传和发展党员工作。为了照看好战时托儿所的革命后代,她把刚出生的孩子放到一边吃糊糊汤,把奶水喂给年龄小、体质差的托儿所孩子鬼斧神工造句。她说:“咱自己舍上命也不能让烈士断了根呀!”
沂蒙新红嫂于爱梅是红嫂家风的发扬者。于爱梅是王换于的孙女、张淑贞的女儿。她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从小听着奶奶和母亲讲述“创办战时托儿所、救护伤员”的故事长大,铭记“没有那些革命烈士就没有咱们今天好日子”的教诲。2004年,于爱梅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正式从母亲那里接过了曾经纳过军鞋、缝过军衣的“红嫂针”官妖,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拥军优属事业,倡导成立“沂蒙红嫂协会”,陈尊佑和协会的姐妹们到部队拥军,看望老英营造法原模、老红嫂,给子弟兵送去拥军鞋垫5000多双,作红嫂事迹报告200多场。从2011年开始,她又到红嫂纪念馆当起了义务讲解员逃跑新娘,累计作报告1000多场,向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讲述奶奶及母亲等红嫂的事迹,传播“爱党拥军,永远跟党走”的红嫂家风,感染和影响更多的人爱党爱国、敬业奉献。2016年12月,张淑贞家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作为家庭代表,于爱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从王换于到张淑贞,再到于爱梅,一家三代人从战争岁月走到和平年代冰雨吉他谱,始终以爱党爱国的情怀,谱写着大爱大义的感人乐章。她们是平凡的,因为她们只是千万沂蒙妇女中普通一员;她们更是伟大的,因为从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三代红嫂用生命诠释的爱党爱国情,看到了红嫂精神在沂蒙代代传承,并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高兴的反义词【视频】【感人】三代红嫂的爱党爱国情-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