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新破天一剑官网【避世论哲】西方哲学:“我在说谎”是真话还是假话-豫房评说

【避世论哲】西方哲学:“我在说谎”是真话还是假话-豫房评说



“我在说谎”,这句话看来毫无疑义,完全是一种坦白交代的面目,只是在承认一个错误罢了。对于此我们可以相信也可以不相信,这一般不取决于这句话本身彭武长,而在于其他一些东西,比如他一贯的表现,比如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等等天霜河白。然而,仔细看看这句话,只是就这句话本身,问题并不像你看到的那么简单缉私群英。我们不妨推究一下这句话。
假设“我在说谎”这句话是真话,那么我就没有在说谎,我说了实话,那么“我在说谎”就成了一句假话。而假设“我在说谎”是假话杨友林,那么我说的正是假话,“我在说谎”也就反而是句真话了。这下你就能看到这句话带给我们的困难,“我在说谎”既不能是真话也不能是假话张允贞,无论是那一种,都会带来矛盾。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悖论。所谓悖论就是是指一种导致矛盾的命题。如果承认它是真的,经过一系列正确的推理,却又得出它是假的;如果承认它是假的,经过一系列正确的推理,却又得出它是真的星际机兵。 古今中外有不少著名的悖论,上面的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古老悖论的变体阳高天气预报。这个古老悖论是这样的:

公元前6世纪华娱高手,克利特哲学家艾皮米尼地斯(Epimenides)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所有克利特人都说谎。”这句话有名是因为它没有答案。因为如果艾皮米尼地斯所言为真彭水生活网,那么克利特人就全都是说谎者布兰妮墨菲,身为克利特人之一的艾皮米尼地斯自然也不例外,于是他所 说的这句话应为谎言康熙是我的,但这跟先前假设此言为真相矛盾;又假设此言为假,那么也就是说所有克利特人都不说谎,自己也是克利特人的艾皮米尼地斯就不是在说谎, 就是说这句话是真的,但如果这句话是真的,又会产生矛盾。因此这句话是没有解释的。

像这样的悖论还有许多嘉兴第九区,比如:书目悖论(一个图书馆要编纂一本书,其内容是列出该图书馆里所有不列出自己书名的书的名字。那么作为目录的书该不该列出自己的书名?)、唐吉诃德悖论(桑丘?潘萨在他治理的岛上颁布一条法例,规定过桥的旅客必需诚实地表示自己的目的新破天一剑官网火麟飞,否则就会被绞死。 有一个旅客在见到桥上的告示后,宣称自己过桥是要被绞死的东京事变。那到底是让他通过还是不通过呢?)、全能悖论(上帝能创造出不可能存在的东西吗?)、理发师悖论(一个城市里唯一的理发师立下了以下的规定:只帮那些自己不理发的人理发。现在问一个问题:理发师应该为自己理发吗?)等等。聪明的读者,你不妨试试像本文上面那样推导一下这些悖论。
悖论的出现震撼了逻辑和数学的基础任珈锐,激发了人们求知和精密的思考,吸引了古往今来许多思想家和爱好者的注意力。解决悖论难题需要创造性的思考,悖论的解决又往往可以给人带来全新的观念。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新破天一剑官网【避世论哲】西方哲学:“我在说谎”是真话还是假话-豫房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