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川芎的功效与作用【连载】“丝路话语新疆行”系列游记散文之五——哈密瓜甜景亦怪(徐乾霖)-鹿城通

【连载】“丝路话语新疆行”系列游记散文之五——哈密瓜甜景亦怪(徐乾霖)-鹿城通五磊寺


哈密瓜甜景亦怪
徐乾霖
我们按预先的行程规划,直接把导航目的地设为哈密瓜田景点,期待着到了那里既可以欣赏瓜田风光,还可以尽情地品尝正宗地道的哈密瓜呢。可当我们冒着炎炎烈日到达景区后却门可罗雀,关门闭园。只有在门口拍几张照片便掉转车头改道而去,途经瓜田摊点,便将车停在路边,在瓜摊买上个很熟的哈密瓜,剖成若干小块品尝一番闫惜娇,缓解了饥饿问题后便与瓜农了解一些与哈密瓜生长话题,并随瓜农到田间实地介绍不同品种瓜的特点和挑选瓜成熟程度的技巧细节,后经查阅资料,对香甜可口的哈密瓜有所大致了解。

哈密瓜又名雪瓜、贡瓜,是一类优良甜瓜品种,果型圆形或卵圆形重生之汐莲,出产于新疆奥利奇。味甜,果实大,以哈密所产最为著名川芎的功效与作用,故称为哈密瓜疯马秀。因为味道甜美,又属于蜜瓜的一种,哈密瓜常被误写为"哈蜜瓜"。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称,含糖量在15%左右。形态各异,风味独特,有的带奶油味、有的含柠檬香,但都味甘如蜜,奇香袭人,饮誉国内外。哈密瓜分网纹皮、光皮两种。按成熟期分为早熟瓜、夏瓜(中熟)、冬瓜(晚熟)等品种群将门男妻。不同品种的瓜,其形态、颜色、皮纹也不一样。哈密瓜性喜充足的阳光和较大的昼夜温差,白天可以充分发挥光合作用,而夜晚的呼吸消耗较喀丝丽小,有利于养分沉淀,因此糖分含量高,味极香甜。果皮表面有网纹,果肉有绿色、白色、橙色等多品种颜志琳,主要产于降雨量小,昼夜温差大的新疆哈密、吐鲁番、鄯善等地。由于交通方便岱仙瀑布,可以远销各地,所以产量不断地增加。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是哈密瓜生长、发育和糖分积累的必要因素。那里北靠寸草不生的火焰山,南临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特殊的自然环境,具有夏季的高温、空气干燥、雨水稀少、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贼道三痴,非常适合哈密瓜对于生态环境的特殊要求,目前在中国和世界温带至热带地区也都有广泛栽培。

我们离开哈密瓜田,带着哈密瓜的香甜回味,驱车驶向回王府景点为,却也不知什么原因大门紧闭,只能隔着铁栅栏望见里面一些古老的建筑不经语,于是就在附近吃了午饭便宜开车去了哈密的第三个景点---魔鬼城。
魔鬼城位于哈密市五堡乡以南,距哈密市约100km的大沙漠上,方圆3600平方公里的广阔雅丹地貌内,散布着数十个魔鬼城,它是国内十分罕见的魔鬼城群。其面积之大、类型之全、造型之妙、特点之独具,远胜于甘肃敦煌魔鬼城、新疆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及奇台的卡拉麦里魔谷。在魔鬼城可以看到那些酷似城堡、殿堂、佛塔、碑、人物、禽兽形态各异的景观、令人眼花缭乱的陡壁悬崖、以及混迹岩砾中五光十色的玛瑙、随处可见的硅化木、枝叶清新的植物化石,偶尔可获得象恐龙蛋化石的小圆石头,海生的鱼类化石、鸟类化石黑土地酒,当夜幕降临时有时会听到鬼哭狼嚎令人发指的嘶叫名门媳,因此才被人们称之为“魔鬼城”。其实这里还真正存在着古城堡建筑、古民房遗址—艾斯克霞尔古城堡:离地面约6米的风蚀台上的长方形的土夯建筑有高约5米,前面有门有窗的居住地,这就是人类活动之地、是古丝路的驿站或是哈密王朝的西南前哨郭力维。

哈密魔鬼城景点奇特:魔鬼城以艾斯开霞尔古驿站为中心,分为东、南、西、北四大景区城。东城景区主要有古城堡、神女峰、千佛山、方塔山、彩石滩。南城景区主要有金谷满仓、狮身人面像、金陵石虎、鳖盖梁、原始胡杨林。西城景区主要有天门洞、比翼双飞、双塔峰、石菇滩、风神、思归。北城景区主要有瀚海神龟、双头马、艾斯开霞尔古城、红柳滩。走进哈密魔鬼城,就仿佛走进了一座迷宫,在宽约四十公里,长约五十公里,黛青色的戈壁瀚海中。一座座宫殿或独处或连成一片,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雄伟壮丽!在这里,经过风吹雨水的洗礼咒怨2 日版,雷晓晨更是孕育了您可以极尽想象的各类美景,奇怪吧!
往期精彩回顾“丝路话语新疆行”系列游记散文之一——金丝峡伴丝路行“丝路话语新疆行”系列游记散文之二——丝路丹霞七彩梦
“丝路话语新疆行”系列游记散文之三——嘉峪雄关巍然在
“丝路话语新疆行”系列游记散文之四——敦煌奇观半遮面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川芎的功效与作用【连载】“丝路话语新疆行”系列游记散文之五——哈密瓜甜景亦怪(徐乾霖)-鹿城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