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安徽省立医院网上挂号【采薇书】桂花香-魚麗徽書房

【采薇书】桂花香-魚麗徽書房


花的香气分很多种。每种花都有自己特有的香味儿。茉莉,腊梅,米兰,兰花,百合白丝魔理沙,夜来香……由清而浓,由馨而幽,像一层一层上楼梯。桂花的香,是那较下面的那层楼梯,但从香境来说骊姬传奇,却能走到最好,是达幽寂之境了。桂花,不以花形取胜苏菲的供词,而以香型取胜,亦可见它的自负。自负的女子总是藏在深幽处。
清晨,带女儿去小区锻炼,有香气,溪流一样隐隐汩汩,起伏不平。慢慢寻步过去,发现竟是桂花的香。幼小的桂花蕾,在枝头幽暗萌动,细致的打磨晨曦。内心涌动有欢喜,桂影般绰绰。
小区里有时还会有栀子花的香,浓郁扑鼻,厚嗒嗒的,比之桂花香,略显艳了些。桂花的香,文文静静的,是要去寻找的。绿树婆娑处,忽有暗香袭来,退缩的,隐忍的,内敛的,整个秋天,如被结实紧密地包裹在桂子之中。在我看来,栀子花是少女,天真直爽;桂花是少妇,成熟婉约。秋之晨,浸润在的桂香中,有说不出地安心和松弛。回来洗手,水里也含香。
王维诗:“人闲桂花落,月静春山空”。感觉月影中,不是闲闲的桂花在落莫小娘,而是桂香在闲闲的飘溢,均衡、平稳,有节律。已近中秋,不免怀念月下桂华。曾经千年的白狐,改写宋人杨万里《好事近》词一首:“月未到徽斋,先到万花庭院。不是徽斋无月,隔一院清竹。如今才是十三夜,月色已如玉。未是秋光奇绝,看十五十六。”可是,中秋因落雨,未见如玉月色。十七夜,抬头炸小虾,居然见奇绝秋光。湛蓝天上,云气被捋得极为平和,隐隐觉得,那正该是桂花的香,围聚在清月四周,忠厚缠绵,幽冷欲绝。一时间,藻思绮语,触绪纷来。
国庆回家。一年,有时也就这么一次,多在桂花飘香时节。回城时。哥哥送我去车站,一路,有暗香盈袖。他指着院落里的校园,这里,开红花的是丹桂,那边,开黄花的是金桂。丹桂和金桂是不同的。今年的桂花开的有些迟。“桂花开得越迟越好,因为开得迟,所以经得日子久”。这是郁达夫说迟桂花。迟桂之香,袅袅娜娜,细细致致,描摹秋日的外形轮廓。以前,我和哥哥就交流不多,自远离家乡,更少话语。但是,绵绵的亲情还是系着的。现在,听哥哥絮絮的话语,生活情味桂香般细细飘了起来,也是迟桂花了。
据说,桂树开花,既需要一定的湿度,还有一定的温差。所谓桂花蒸。桂花,原来是要蒸出来呢。张爱玲曾作《桂花蒸阿小悲秋》,写的略含酸苦味,人生略带酸苦味的一面,慢慢的被蒸出来了松本一一。曾经,因着合适的湿度和温差,爱玲之花,也被蒸出来了。但,如今爱玲之香杰顿星人,明显过分浓烈了,不再属于幽香,她已经走到市声喧嚣的高层。不过,她的小说我竟没全读完,谈论起来终究隔了一层。

我偏爱的,是那些尚处于幽寂的
女子,她们尚处于下层楼梯。这些女子,或许文字上,同张爱玲都无法抗衡:白薇、方令孺、施济美、陈衡哲……但,个个也都有自负的文学经历与人生砥砺。起初,她们并不在我的阅读范围,但安徽省立医院网上挂号,却因自身有着馥郁芬芳,渐渐提升在我的视野。后来,更是因为编书的需要,从图书馆里,陆陆续续的借来有关她们的传记、散文、小说、诗歌。读后,感觉是隐桂花,蕴涵有自身的气质,与文静的秋天的节奏相符,终有品格。
隐在喧嚣市声之后的,我喜欢的女子还有田晓菲。曾与人谈写作,说起某人在网上和人论《金瓶梅》,很厉害的。其实,论说《金瓶梅》的,田晓菲的《秋水堂论金瓶梅》才是好。当时,读她的书,摘抄了一些好句,像把些许细小的桂花,收拢在笔记本里,现在翻翻,仍留有幽淡的香。秋水堂是田晓菲的书斋名,感觉,有着桂花的香境。田晓菲,说自己是在生活中笨拙的女性,但她却可在文字里自负。论文论人,因为层次不同,不可以说深。说深了,反而走向窄境。其中的幽微曲折,不可尽言。
初秋,去拜见补园的后人张岫云、张瑞云老师。岫云老师编著的《补园旧事》闻喜天气预报,里面记载了一个家族的盛事——里面有园林,山本一木有昆曲,有山茶花,有四季屏风……苏州的园林文化,在她的笔下婉转起来,点点滴滴,琐琐细细,秋日读来,像逢着了满陇桂雨。瑞云老师发来一张相片,留影地点为洞庭席家花园。两位老人端坐在园内案几边,面容静水流深般明净。隔着花型漏窗,似有桂香溢出,被刻出了几何形状。相比拙政园的名气,补园尚是隐园,正似桂香之隐,属于幽寂之境。但需细细体会,才能体会到它幽微的、窈眇的意蕴。
最近,新知贺双卿的词铃木武藏。叶嘉莹的《迦陵说词讲稿》书中,谈及她写的词,是真正的好词,幽微要眇麻凯,有着自身纯乎纯的女性之美。闻香知桂周锦堂,自然去寻。据说双卿偶有灵感,便用笔蘸着搽脸的粉,在一些植物的叶子上写:“人不见,相见是还非。拜月有香空惹袖,惜花无泪可沾衣魔苟斯。山远夕阳低高义山。”(《望江南》),还有:“看小小双卿,嫋嫋无聊。更见谁谁见,谁痛花娇?谁望欢欢喜喜,偷素粉、写写描描?谁还管,生生世世,夜夜朝朝?(《凤凰台上忆吹箫》),都极平淡、单纯,但却给人艳、慧、幽、贞之感。比之李清照,小小双卿是不见经传。但是,她的词作,却极具传奇。以木本植物为喻,双卿更像是桂花,在各类植物中,属真正的好词,幽微要眇。
现在的阅读写作,是素纸上淡绘桂影,线条简洁清晰,只与自己的内心平行。不与枝桠错乱的书单同步。只是不知,这样是否就可以挥洒自己的满陇桂雨?
  2008年10月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安徽省立医院网上挂号【采薇书】桂花香-魚麗徽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