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快船vs热火【采访实录】我和海洛因患者的面对面-福州则徐戒瘾中心

【采访实录】我和海洛因患者的面对面-福州则徐戒瘾中心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我们
前记吴鹏(化名)芗芗,39岁,广东人抗战铁军。吸食海洛因14年,吸食方式以烫吸为主,2012年开始注射过2年。第一次采访他的时候,刚好是他入院的第9天。了解了他的主要情况后,我随着他的心理医生缪医生走进了他的病房,开始了这段访谈。
吴鹏和缪医生采访实录
Q: 我 吴:吴鹏
Q:在没接触海洛因之前,你的生活是怎样的?
吴:在没接触海洛因之前,生活挺好的,有房有车。
Q:是做什么工作呢?
吴:就自己开车。我以前在部队时就是运输兵,退伍后自己买了车跑运输。

Q:那你是怎么接触到海洛因的?
吴:那时候刚退伍,跟朋友去玩,他们都在吸这个,叫我一起吸,我好奇嘛,就一起吸咯。
Q:第一次吸食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吴:觉得有点苦,吸完觉得头晕。
Q:那事实上吸食时是不舒服的?
吴:对。
Q:那你为什么还会继续吸?
吴:朋友都在吸,就想多试几次也没事。
Q:什么时候开始成瘾的?
吴:大概3个多月的时候吧关秀媚贼王,很明显的感觉。
Q:那你自己有没有觉得这样是不好的?
吴:有,上瘾了才觉得的,但是就是克制不住自己。毒品这种东西,只要尝到了一次甜头,觉得快乐爱尔纳突击,就很难自拔吴堡天气预报。

Q:成瘾之后发生了什么变化?
吴:人变懒了,不想工作了,成天就想着吸,不吸全身就像有蚂蚁在咬你一样。我也知道这是不好的,脾气会很暴躁,吸食不到就会看到什么砸什么,还会打家人,我以前不这样的。
Q:你和家人的关系怎么样?和妻子的感情好吗?
吴:都还不错。来这里是我老婆强烈要求的,她希望我能多待一段时间,宁愿我什么也不做,也要把海洛因给戒了。
Q:你吸毒她知道吗?
吴:知道。我是2004年开始吸的,2007年结的婚,躲在卫生间里偷吸被她发现了。
Q:看来她是真的很爱你妖兽帝国,不离不弃这么多年。所以你这样觉得对她愧疚吗?
吴:当然,所以我也是想早点戒掉的。
Q:那这是你第一次来则徐戒毒?之前戒过吗?
吴:是三维试衣。之前在别的地方戒过4次了,都没有戒掉,希望这次能有效果。
Q:我听说你对缪医生评价很高,是因为心理咨询对你帮助很大吗?
吴:是的。
Q:那能具体说说缪医生是怎么帮助你的吗?
吴:我是入院的第5天开始接受第一次咨询的。那时候心理非常焦虑,像有燃烧的石头堵在心口一样。缪医生帮助我感受负面情绪底层的渴望于世龙,聆听情绪的声音,通过觉察情绪,负面情绪得到了梳理,我整个人都放松了,敞开心扉说了好多。缪医生还把咨询过程中如何觉察、梳理情绪的方法写在纸上,让我回去复习。当天我就觉得自己的心情明显好了,前几天一直睡不着,当天睡了4个小时。

记录觉察、梳理情绪方法的纸
Q:缪医生说隔天查房时,你看到她很激动,老远就主动跟她打招呼了。当时是什么心理?
吴:就是觉得亲切,觉得她能够帮助我,很期待她能给我做第二次咨询,希望状态能越来越好。
Q:经过咨询之后,知道怎么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吗杜十娘简谱?
吴:嗯。孤独、烦躁、焦虑,我想要通过海洛因去寻找心理满足感情义两重天,但是缪医生告诉我,这并不是解决的渠道,只是暂时忘记烦恼的一种回避手段。她教会我用深呼吸、聚焦身体来放松自己,我也学会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和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Q:那很好啊察猜,所以现在感觉怎么样,身体上和心理上?
吴:毕竟我也吸了那么多年了,不可能轻易就完全戒断。但是我会靠自己的努力,一点一点地克服。
Q:是的,戒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既然来到了则徐,就好好地接受治疗,医生会尽全力帮助你的。那能问一下,康复出院后你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情吗?人生规划是怎么样的?
吴:回去以后还是想要继续开车,别的没有想太多。
Q:好的,感谢你把自己的经历讲出来,谢谢你的分享!
后记
吴鹏出院已经将近4个月了,四月份就开始了运输工作,早上七点多出门,晚上六点回来,饭后会和妻子出去走走。下班回来比较勤快,帮忙拖地、带孩子、洗碗,和父母的话也多了红莲汉化组,和家人出去散步、逛街、还会主动询问家人想去哪里。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男女内参,吴鹏定期尿检彩虹烟,都是呈阴性。妻子终于不再忧心忡忡,睡了三个多月的安稳觉。

尿检结果(由患者家属提供)
延伸阅读
福州则徐自愿戒毒医院,由林则徐基金会1998年创办、经卫生部门批准成立的省内首家自愿戒毒机构,其首创【MDT多学科戒毒综合疗法】,有二十余年临床实践经验积累,依托临床经验丰富的内科、药物依赖科、精神科、中医科、理疗科、心理科、康复科、营养科等多学科专家为药物成瘾、酒精依赖患者进行联合会诊,制定最有效的诊疗方案,全方位、系统化地帮助患者戒除身心毒瘾、酒瘾,该治疗体系不仅能够帮助吸毒者解决脱毒、酒精依赖者成功戒酒,彻底摆脱心瘾快船vs热火,更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回归社会、回归健康生活轨道奠定坚实的基础。到目前为止,已成功治愈五万例吸毒重瘾、酒精成瘾患者。
国家《戒毒条例》规定:自愿戒毒,不受处罚,不留案底

长按二维码咨询戒瘾专家
点赞 \分享传播正能量,让大家远离毒品、摆脱酒瘾触目惊鲨,健康生活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快船vs热火【采访实录】我和海洛因患者的面对面-福州则徐戒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