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官渡古镇【遇见儋州美之三】去儋州不可错过的美味——苏东坡盛赞“此物只应天上有”!-海南影视综艺频道

【遇见儋州美之三】去儋州不可错过的美味——苏东坡盛赞“此物只应天上有”!-海南影视综艺频道



有人说,
美食是生活的一部分,
也是一种温暖的传递叫阮的名,
它将人们的味蕾、记忆和情感连接起来春水碧于天。
儋州光村沙虫犹如藏在沙子里的金子,其貌不扬却难以掩盖其味美的光芒恶灵谈判专家。漫步雪白细腻的沙滩中新力合,享受沙虫灼炒溜炸的美味,让不少食客不禁直呼:“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光村,是儋州西北部的一个小镇,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这里有着绵长的海岸线和银白色的浅海滩银滩沉醉何欢凉,银滩里生长着一种非常独特的海产品——沙虫。据说当年苏东坡在儋州期间,在弟子黎子云家里用餐时,见香煎沙虫色泽金澄,特别诱人。苏东坡忍不住拿起一条,只见沙虫外焦里嫩,再佐以“天门冬酒”,苏东坡随后发出了“此物只应天上有”的感叹。
沙虫品优味美营养丰富

沙虫又名方格星虫或光裸星虫,俗称“沙虫”,是我国南方海产珍品。它的形状很像一根肠子,呈长筒形,体长约10厘米至20厘米,且浑身光裸无毛,体壁纵肌成束,每环肌交错排列,形成方块格子状花纹。沙虫虽然没有海参、鱼翅等海产品名贵,但味道鲜美脆嫩,为海参、鱼翅所不及。
在海南,沙虫栖息主要分布于儋州市、文昌市、陵水黎族自治县,其中以儋州市光村镇最具特色。沙虫在涨潮时集体钻出沙面,退潮时藏身沙中,渔民只能在潮退之际出动挖寻,因而潮水的涨落影响着沙虫的捕获。
儋州沙虫中又数光村镇海边浅海生长的沙虫品质最优飞鹤航空,光村沙虫的美誉并不仅仅因为数量稀少,更是因为其具有体型大、肉厚、味道香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4大特点,这是其他产地的沙虫无法与之媲美的。
在光村镇,人们自古以来就有赶海挖沙虫、吃沙虫的习惯。每当太阳从海平面升起,当地沿海渔民就迎着朝阳出发,他们趁着潮汐褪尽、风平浪静之时,在光村湾的海滩上采挖沙虫。
光村银滩孕育独特美味

如果你是第一次见到它,或许会因为它如蚯蚓的外形而心生畏惧,但如果你敢于尝试,你会被它的美味彻底征服。想要吃到沙虫,也要看你的“缘分”。正如许多酷爱沙虫的食客所说的那样,龙虾在很多海鲜店都可以吃到,但要吃上光村沙虫就得看你的运气了。
说到光村,很多人会想起那长约30公里的沙质雪白细腻的银滩与鲜美的沙虫。自泊潮港湾至西北面的沙井湾,榕桥江在此入海,淡水与海水交汇处正是优质沙虫生长的绝佳地点。银滩优质的海鲜,被烹焯灼炒溜炸后,别具风味。
光村沙虫和苏东坡有个故事

苏东坡的诗词和他对美食的爱好被世人所熟知。在儋州光村镇官渡古镇,流传着一个苏东坡和沙虫的故事孙锡良。
据说,苏东坡刚到儋州,本地人邀请他品尝光村沙虫。他细看那沙虫如蚯蚓一般,直往洞里钻,他连连摆手,不敢尝试。苏东坡先生喜食猪肉,杭州、湖北等地争“东坡肉”源地的故事即是。但海南虽草长茂盛,却并不产北方那种大猪。海南本地猪体型娇小、肉少。
 
黎子云兄弟见苏东坡久食素芋头粥,便吩咐人准备沙虫。过几日便邀请苏东坡来家用餐。只见餐桌上,香煎沙虫一条条整整齐齐地摆在盘间,金澄澄的,特别诱人地下裁决。苏东坡拿起一条,沙虫外焦里嫩,再佐以他亲自酿制的“天门冬酒”,别有一番风味,他忍不住多吃几条,并发出了“此物只应天上有”的感叹。光村镇的海边处浅海出产的沙虫个肥味美,深得苏东坡喜爱,“光村沙虫”的美名由此传播开来。

如今,苏东坡与光村沙虫的故事在当地依旧口口相传,光村沙虫的鲜嫩肥美也被外人所熟知。光村沙虫知名度越来越高傅羽佳,俨然成为了光村镇的一张特色名片,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
银滩海浪拾美味有诀窍

将沙滩上的沙虫捉上餐桌是一项技术活,普通人很难挖到。要根据天气情况,一个月大概有二十天左右可以捉,涨潮和退潮的时间决定了沙虫的收获量。挖沙虫不像抓鱼拾贝这么容易,沙虫藏在沙里,并且移动速度快,好不容易发现它,一不留神它又会逃得无影无踪。靠海的渔家女都是这方面的能手,挖得又快又准。到底有没有诀窍呢?其实,沙虫钻进沙里时麦香基,会有一条沙道,但肉眼很难看到,用锄头敲沙滩表面,沙里的沙虫受惊动就会往下钻,沙道内就会溅出水来。根据水柱的情况判断沙里是沙虫还是螺,就可以在沙虫逃走的路径前挖断,抓住沙虫。
沙虫生长在沙里,靠吃沙滩里的微生物长大。因此,其肚子里不免有沙。取沙时,不能弄破虫体,虫体弄破后沙子会进入肉内,就更难洗干净,用刀是行不通的。在沙虫产地,人们吃沙虫是用竹签来翻。在翻沙虫前,先要把沙虫血放到容器里,供做菜时使用。
翻沙虫是精细活,一般都由心灵手巧的渔姑来干,左手固定住沙虫,右手一只竹签从沙虫头端进尾端出,然后顺着竹签把腔内翻过来,再放入水中把腔内沙子洗净。由于翻好的沙虫像一根小香肠,因此沙虫也称作“海滩香肠”。
三色沙虫的做法
用料:鲜活沙虫(净)50克,青红菜椒各二个(约100克)蒜茸2克、姜丝1克、葱丝1克、麻油2克、胡椒粉1克、芡汤30克、湿粉10克、生油1000克(耗50克)精盐10克、味精10克、料酒20克。
制作:1、将芡汤、麻油、胡椒粉、湿粉调成碗芡,沙虫整理长短一致,红、青辣椒切丝,与沙虫一样长。2、中火热锅落油烧至七成热,将沙虫拉油至七成熟倒出滤油,原锅加热,林志忆倒入红、青椒丝炒至五成熟即出。3、热锅加油,下料头,将沙虫、椒丝倒入锅中,赞酒,翻炒,下碗芡炒匀,加尾油上碟即成。
特点:红、青、白三色鲜明清雅,味鲜香浓,嫩滑脆爽,带有微辣味,口感甚佳。

——end——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官渡古镇【遇见儋州美之三】去儋州不可错过的美味——苏东坡盛赞“此物只应天上有”!-海南影视综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