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鞠婧袆平安延安有我在-延安地方志

鞠婧袆平安延安有我在-延安地方志

鞠婧袆平安延安有我在
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温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战友们:
大家好!延安,是红色革命圣地,是一座信仰之城,延安精神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忠诚卫士,圣地公安也用爱岗敬业、无悔担当,诠释着新时期的延安精神。我骄傲,我是圣地公安的一员,更确切的说,我是一名交通警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安延安有我在》。
记得2016年的冬天,延安市民的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组照片,一名老交警在风雪中疏导车辆,他的腰佝偻着,手臂似乎也伸不直,但在这风雪交加的夜晚,他站成了最挺拔的姿势。这是一位过路司机在延安兰家坪十字记录下的一刻,这名老交警,他叫陈实。
老陈是一名老党员,2014年退休后,在家仅仅呆了八个月,他就再也待不住了,他说:“我在这个岗位上干了30多年,对它有了感情。让我再站几年吧,放心,站不动了我就不站了。”重新回到执勤岗位的他,每天早上六点准时从家里出发,总是赶在上班早高峰之前提前到岗。很多司机路过老陈身旁时,都要给他按个喇叭,过马路的小朋友,也要热情的喊一声:“爷爷好!”大家说:“看见他站在路口,我们心里就踏实!”
老陈今年已经64岁,他每天和年轻交警们一样,站岗、疏导,一刻也闲不住。其实他腿上患有静脉曲张,根本不能久站,有时回到家,双腿鼓胀的都变了形,疼的挪也挪不动。家里人很多次都劝他:“别干了,你这是图啥呀?!”他却说:“这是交警都会得的病,都站了这么多年了,没那么娇气!”看着他强忍着疼痛给家里人宽心,也当了交警的儿子,偷偷的转过身,抹掉了眼泪。
是啊,咱们交警,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守的就是路畅人安!老陈用一名老党员的坚持,让我们明白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其实就是把这些小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做好,把咱老百姓,放在心里。
当交警的,风霜雨雪见惯了,日晒雨淋也习惯了,任务重时,十几天、几十天缓堵保畅回不了家,那更是常事儿。2013年的大雨里,高速沿线山体滑坡、隧道坍塌,我的战友们就卷着裤腿趟着泥水,徒步几公里进隧道查隐患,裤子里、鞋子里全是泥;2014年的大雪里,因为撒盐车坏了,我的战友们就拿着铁锹一铲一铲的撒盐,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啊,刺骨的寒风夹杂着雪片,双手握住铁锹就像被冻到了一起,再不敢挪动位置。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战友们用双手融化了上百公里的积雪,也温暖了上千群众的心;2015年的烈日下,一辆天然气运输车着火,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但是听说有人受了伤,我的战友们想都没想就冲了过去,救下了伤员……
这样的故事天天有,年年有,战友们开玩笑的说,很多时候回头想想,都有点后怕,真该用执法记录仪给自己录个遗言,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咱又整天不着家,别让孩子以后,不认识咱。
这朴实的语言里,透着的是对职业的敬畏和对人民的爱。我们知道,我们头顶的是国徽,肩扛的是责任,我们得把小爱,藏在心里啊,圣地的安宁、人民的幸福需要我们的守护,我们的名字,叫人民警察。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而人民警察的职业特点,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畅顺的生活。但为了这份平安、畅顺,又有多少付出和牺牲。2008年2月2日,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我的战友孔晓岩在抗击风雪的战斗中牺牲了,年仅33岁。抢救室里,他的身上还有车轮重重的压痕,藏蓝色的警服也被鲜血染红了,他就那样静静的躺着,似乎只是因为太累,睡着了。她的妻子瘫倒在地上,嘴里不停的念叨着:“下午他还打电话说晚上又不能回家吃饭了,还说明天轮休陪我去置办年货,还有三天就过年了,怎么就……”他的孩子一遍遍的呼喊着:“爸爸,爸爸,我爸爸哪儿去了?”我的战友啊,你可曾听到这撕心裂肺的呼喊?你可曾听到延安城在为你哀鸣?战友啊,你用生命,把忠诚写进了圣地交警的警魂。我们会沿着你的足迹,继续守护这片神圣的土地。
习近平总书记说: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我们用辛勤付出和流血牺牲,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这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无悔的担当。
当生活在延安的人们越来越幸福,当这片红色沃土越来越美,我和我的战友们,作为一名圣地交警,心里也是温暖和自豪的,因为在这片祥和里,饱含着我们的艰辛和付出。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是人民警察,平安延安,平安陕西,平安中国,有我们在!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鞠婧袆平安延安有我在-延安地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