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鞠婧袆庚辰:读形象形髓-我的玄学日常

鞠婧袆庚辰:读形象形髓-我的玄学日常

鞠婧袆《发挥》
狮不下耳,象不下脚,龙不下肋,虎不下额,
牛不下脚,马不下鬣,狗不下口,羊不下膝,
兔不下气,鹿不下蹄,驼不下腹,麟不下吻,
凤不下胲,猫不下鼻,蛇不下腰,龟不下颈,
鳖不下壳,鱼不下头,虾不下尾,蟹不下螯。
人形,分背面坐卧侧正醉舞之异。男不下阴,女不下乳。背面无穴,则形多下坐卧,多下结踞处,及脐腹气海等穴。侧形,多下手掌曲池,及膝腕等穴。正形,多下胸脘脐眼等穴。醉舞,多下心胸怀肋等穴。
于好乐应星,即见是男是女。
凡面平而方者,狮子也。
虎形面圆而凹,势雄而慑,人虽颓然,而山也自有一等精神气焰,见者自怀畏心,此真虎形也。
龙形,其貌多巌岳,有山根。升腾之龙,必有须髯。龙无须髯则无力。关节亦长。此真龙形也。
凤形多贵者,以带尖曜故也。其形体,则辗转清瘦,翔集顾盼,多从高岗而落,此则凤之形也。
鹅之形,多土星所变。鹅雁鹤相类,肥而长者鹅也,肥而短者雁也,清瘦而高者鹤也。
蛇之形委蛇曲,头尾皆活,望之且如蛇之蠕动,此蛇之形也。若体广而大,屈而不摺者,带也。长而圆齐,首尾同大者,虹也。长而曲,曲而匀,首尾同大者,几也。
龟之形,微高圆而差长,其应则有蛇有子,真武湖港之类。
鳖之形,扁而圆,不如龟高而长。鳖之形四围皆裙,无高坎墙壁。龟之形有坎而无裙。鳖之形必有应星圆石,龟之形无之。
凡花之形,尖秀开萼,重重护托,花心端正,左右齐整,此花之形也。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鞠婧袆庚辰:读形象形髓-我的玄学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