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方永刚主食加工万亿市场开启,这顿饭该怎么吃?-微农粮仓

主食加工万亿市场开启,这顿饭该怎么吃?-微农粮仓

↑↑↑点击“微农粮仓”【行业干货 一触即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但我国农产品加工产业落后,尤其是主食加工工业体系落后,面对“嗷嗷待哺”的13亿人口方永刚,难有发达的主食加工工业体系撑住场面。为此,日前,农业部部署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印发《关于深入实施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的通知》山中传奇,加快主食加工业的提升。

地大物博主食多样
1.农产品多样 用度较多
我国地大物博,物产丰饶不必多说。可做主食的农产品也多种多样。从饮食习惯上,北方面食为主,南方以稻米为主。除了两种主食之外,玉米、大豆、小米、红薯、马铃薯也可以作为主食的一部分。

从粮食总产量上看,在2016年粮食产量61624万吨,虽然相比去年减产0.8%,但近五年粮食产量逐渐是增加的趋势蜂王浆美容。
另外,我国还是农产品净进口国,2016年中国农产品进口金额1107亿美元学糕,方永刚占比7%;出口金额729亿美元,占比3%。
其中,岩崎峰子大豆消费高度依赖进口,84%的消费需要依赖进口。涉及主食的农产品小麦、稻米也需要300多万吨的进口。但从产量与进口量来看,我国粮食消费还是巨大的。
2.主食种类众多
巨大的人口基数、丰富的粮食品种、再加上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使得我国主食品种众多。举个例子来说,北方的面食众多,单单面条的做法就能达到上百种;而南方的大米石小红,做法也异常众多。
此外,还有很多不知满足的“吃货”,对于主食的创意也是种类繁多,各种新奇的创意也丛出不穷向影心。

体系不均衡乱象丛生
虽然国内粮食消费巨大,主食种类繁多宣震,但问题也较多。主食加工体系均衡长兴岛生活网,造成较大的资源浪费和国民营养不均衡,而且“黑作坊”乱象丛生,安全问题让人心惊。
1.主食加工体系不均衡
近年来,我国在主食加工领域发展较为迅速,尤其是方便食品制造行业发展规模迅速。虽然如此,但发展速度并不均衡东京灰姑娘,主食加工发展缓慢,而方便食品制造也发展迅速。
据测算,我国每年以馒头、面条、大米为主的主食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0000亿元左右,其中以馒头、面条为主的面制主食产业规模是6000多亿元。这仅仅是官方测算数据尹喜平,单从日益增长并未形成规模化的以主食制作为营生小店来推测,主食产业规模发展潜力巨大。
2.作坊乱象丛生
除了主食加工体系的不均衡淮滨吧,没有形成规模化的小店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难以满足国民整体营养水平。可以参考自己一日三餐情况,上班族一般早餐和中餐的营养水平难达到均衡,在街头巷尾匆匆解决的可能性较大,从2012年的城镇居民在外用餐占比就可见一斑,已经超过20%。
而且许多作坊也是以主食加工为主,不仅有安全隐患、营养不均衡的隐忧,而且还以较低的成本挤占优质企业的市场份额,也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叁万舸争流机会众多
巨大的粮食消费量是主食加工产业发展的温床,主食种类也给产业细化发展带来丰富素材。虽然国内主食加工存在体系不均衡等问题,但目前国内主食加工产业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在政策的刺激下,哪些企业会有受益呢?考虑到受益方向,可以从产业链和政策惠及方面的角度两个方向考虑。
1.产业链完整机会大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若是主食加工产业受到支持发展,必然刺激上游产业的发展,例如粮食生产企业。而在我国许多粮食生产企业也会涉及农产品加工,而涉及农产品加工而且产业链较完整的企业,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相对受益较大。

这也是本身产业所决定的,毕竟农产品或粮食的初级加工产品单位利润较少,形成规模,产业优势才能凸显校友邦,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企业,如仙坛股份。
2.品牌龙头成重点
除了产业链这个角度外九大写,还可以从刚刚发布的《通知》来分析极品痞子,《通知》中提出五大任务,分别是提升质量品牌、开发多元产品、推动集聚发展、开展典型示范和强化公共服务。从这五大工作任务可以看出,对于已经形成品牌的相关龙头企业会存在较大的利好预期。对于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可以重点关注,如克明面业、桃李面包等。

目前100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方永刚主食加工万亿市场开启,这顿饭该怎么吃?-微农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