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暗恋99天下载乐视对美团的告诫:不要重蹈覆辙-蚂蚁营运

乐视对美团的告诫:不要重蹈覆辙-蚂蚁营运

“打车大战”正如火如荼地上演翁瑞迪,羊毛党们不亦乐乎。4月3日,美团又以27亿美元拿下挪用60亿押金的摩拜,这可比国产神剧牛逼多了。
背水一战
美团努力四处挑起战事,不是为大众谋取福利,而是准备背水一战斯蒂庞克。
从8年前拿到第一波投资,到去年10月完成“X轮”融资后估值300亿美元。“不想上市”、“想上立即就能上”。王兴的招牌式言论一直贯穿全程。
但投资人数十亿美元投进去后,你不上市是几乎不可能的,或者换句话说:王兴不是不想去敲钟,而是美团无法在资本市场获得理想估值。
理想估值由两件事决定:投资人有多贪婪和王兴有多虚荣。
对去年按300亿美元估值进入的投资机构来讲,现今美团IPO市值达到600亿美元以上才说得过去。
而王兴虚荣心的“价码”也在水涨船高,于是美团的理想估值,媲美一线城市房价般“理想”,华婷婷而现实情况却像打工者薪酬那样“骨感”沙俊春。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团购这类项目不感冒。我们熟知的团购鼻祖Groupon市值不到25亿美元,包括绩优蓝筹股百度只是说要为O2O砸200亿人民币,它市值就能跌掉数百亿美元,股价几乎腰斩。
于是美团:
我不光有团购,还有如餐饮、外卖、电影票……
还不够?那我上酒旅动手频道,现今携程的估值可是2百亿美元左右!
还不够?再来个网约车,现今滴滴估值5百亿美元左右!
还不够隆安天气预报 ?加碟摩拜吧,虽然没多少肉,但是估值也还不错......
一系列举动表面看都是为了“用户需求”,实际迎合资本贝汉转盘。
没赚钱的共享单车、网约车业务能值几十、几百亿美元,美团就想在它的“资产篮子”放进这些品种中华一家亲,把估值撑起来。
比乐视危险
还有一位像王兴这样为估值舍死忘生的企业家贾跃亭,但现今美团的局面似乎比乐视更危险。
首先,美团现今涉足的行业舞王式,要么对手更强、要么烧钱更疯狂、要么面临的竞争更加你死我活。
而反观乐视,当年钱主要烧到四个地方:
一是网站版权内容,尽管当时对手腾讯、爱奇艺、优酷很强,但竞争格局大体是“你烧你的、我烧我的”。
二是体育,这个领域没有强大对手、大佬们还“随了份子”暗恋99天下载。
三是电视、手机,对手是小米、联想。乐视因资金链断裂倒下之前与你到永久,小米智能电视处于下风,联想则是不战自乱、虎头蛇尾。
四是电商、网约车等业务被遗忘的爱。但乐视更象是“佯攻“,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吸引投资者入局,钱进了“乐视生态”就得听“老贾”的了。于是出现以易到名义融资,只给周航留下零头的事情。
至于造车,就是把钱转移到境外的借口龙一仪。
反观美团代嫁丑娘。外卖对抗饿了么,酒旅单挑携程,网约车死磕滴滴,现在又踏入深不见底儿的共享单车超级塞豆隆。
携程的实力不必赘述,滴滴日订单量稳定在2000万以上,饿了么日均配送订单已达450万单,合作商户100万家,骑手300万人杨茗茗。没一个好对付。乐视当年面临的竞争没这么悲催吧?
美团既然杀入人家的地盘,想不烧钱都不可能阿里微微。
其实乐视只是自己作死,没有谁特别想要乐视的命。而现如今的美团是找死,没有对手会心慈手软。
照15年“打车大战”和17年“共享单车”的套路,仅仅这两个项目烧钱速度就远超乐视“癫疯”时期,还拿什么对付携程、饿了么……
挟持资本者亦被资本挟持
创业者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习得了挟持投资者的技能:“投1000万美元,我听你的;投10亿美元展红绫,你听我的!”
当然创业者被资本挟持的情况也普遍存在。
比如早几天我们提到的摩拜被卖吉祥谣,创始人没有投票权,地位与《慕尼黑协定》签字时的捷克斯洛伐克相当。
美团并购摩拜未必出于自愿,有可能遭到挟持。
坊间传美团在香港和国际资者探讨IPO的可能性及估值,未得到满意的答复。
其实当年京东也遇到这种情况,不过它选择马上与腾讯结盟,以15%股权换取微信一级入口。
美团则选择跑回来发动打车大战并迫不及待地宣称“拿下上海三分之一份额”魔幻天使,显然是给投资人看的。尽管投资人未必认可这种砸几天钱取得的“市值份额”,但美团大方向是对的——为估值加分。
收购摩拜的效用与发动打车大战完全相反。
共享单车不缺流量,把车扔到大街上自然就会有流量,不需要任何流量霸主导流,甚至可以为微信、支付宝提供线下支付场景。共享单车的根本问题是用户骑一次只愿意花一两块钱,根本无法覆盖购置、维护、调度成本。花多少钱、给多少流量都没有用暴君华盛顿。
置之死地,而后生......
先把估值撑大了,在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到时候也许芝麻开花节节高,全范围战略胜利也不一定.....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暗恋99天下载乐视对美团的告诫:不要重蹈覆辙-蚂蚁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