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柯尼塞克之 菩萨的眷属 尘世方便-实证佛教研究中心

之 菩萨的眷属 尘世方便-实证佛教研究中心

《维摩诘经》略解 84
尔时会中有菩萨,名普现色身,问维摩诘言:「居士!父母妻子、亲戚眷属、吏民知识,悉为是谁?奴婢僮仆、象马车乘,皆何所在?」
于是维摩诘以偈答曰:
智度菩萨母,方便以为父,
一切众导师,无不由是生绿杨春。
法喜以为妻,慈悲心为女,
善心诚实男,牛牧童毕竟空寂舍。
弟子众尘劳,随意之所转,
道品善知识,由是成正觉…
在这个法会当中有一位菩萨,叫做普现色身。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来,他是用各种不一样的色身去度化众生的菩萨,跟观世音菩萨比较接近。普现色身菩萨问维摩诘:「居士,你的父母妻子、亲戚眷属、你的长官、下属和老师,他们是谁呢?你的奴婢、僮仆、象马车乘这些财产都在什么地方呢?」这种问题是很一般的,但是竟然从一位大菩萨口中问出来,想必他知道维摩诘一定会有高妙的回答。
维摩诘居士答:「我的母亲是智度菩萨,方便是我的父亲。」智度,就是大智慧到彼岸,也就是般若波罗蜜。方便则是度众的方便智。必须具足智度和方便才能够究竟成佛。下两句是「一切众导师,无不由是生」,菩萨以究竟成佛为最终的志愿,因此维摩诘以智度为母,方便为父。
以布施波罗蜜举个例子:小王的单位每年都会发一箱鸡蛋给员工当年节礼物,小王自己用不上柯尼塞克,就把鸡蛋送给小李,一连送了好几年石真语。有一年小王没有把这箱鸡蛋给小张亭房道,结果小李就不高兴了肖诗雨。如果小李有般若波罗蜜,小王给他鸡蛋的时候,他怎么看?没有小王、也没有他自己,也没有收鸡蛋这回事,从来都不曾收过鸡蛋。这时小王突然不送了,他会心里不舒服吗?不会。如果小王有般若波罗蜜,他怎么看送鸡蛋这回事?没有自己,也没有小李,也没有送过鸡蛋我爱平底锅,从来都不曾有送鸡蛋这回事发生。那下次换个人送或者不送又怎么样呢?这是无碍解脱。这样布施就没有爱见悲的过患,永远不会觉得累,因为一真法界,什么都没发生阿良良木月火。这样安住既没有离开涅槃,也度了众生、成就了未来的佛国土,既有智慧又有方便。
大家不要觉得这么点小事,日常的道理上就能讲通,还用得着大乘法吗?如果你会这么想,就是平常没有闻思佛法的习惯,很难发起修所成慧。修行没有大、小事,都要把佛法贯彻到每一个细节没有渗漏才算入门。比如你修哲学,你对世界的看法一定要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不然你只是在玩票,没办法学好什么字长蛇阵。学外道法的哲学尚且如此,何况是佛法!如果你在小事情上面不用大乘法去对治,不把它运用起来,不时刻观照,不打成一片,遇到大事,你也会使不上力。
有的学者看到「智度菩萨母,方便以为父」等等,就说:并没有这种眷属,所以维摩诘居士是一个虚构的人物。有的佛教学术就像这样,停留在幼儿园的程度,让人看笑话。人家只是用这种方式来回答,并不表示这个人不存在,这完全是两码事。
「一切众导师,无不由是生」,一切众导师是指究竟佛。究竟佛一定是具足智与方便,所以才能够成就。这里的智,是指般若波罗蜜。方便则通于世俗,在世间法上打滚的人,比如开公司创建事业等等,这样的人见多识广,他观察别人或者哪一件事情怎么做能够成功劝世贤文,也是属于方便的范围。方便是世间的,智才是出世间的。
大乘法注重方便,讲完智以后接下来就讲方便,为什么这样集思吧?《楞伽经》里面有所谓的五法:相、名、分别、正智、真如。前面三法是世俗谛的东西,后面二法是说有正智的人会安住在真如上面。所以只讲智的话就是见无为入于正位;如果是方便一定要在相、名、分别里面去完成这件事情。智代表空,方便代表有,般若经里面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不断地在空和有两边游走,这是在告诉你空有不二。有正智就能修「空、无相、无作」三解脱门,有方便能修习「游戏神通、成就众生、净佛国土」菩萨三法。
「法喜以为妻,慈悲心为女」,学佛法产生的欢喜就是我的妻子艾露西亚,慈悲心就等于是我的女儿。
「善心诚实男,毕竟空寂舍」石门情报战,善心诚实是我的儿子科教园注会,毕竟空就是我的房子。
「弟子众尘劳,随意之所转」,很多的烦恼就是我的弟子,为什么是我的弟子?因为我叫他往东他就往东,我叫他往西他就往西,所以这些烦恼就是我的弟子。
「道品善知识,由是成正觉」蜀光中学,三十七道品是我的善知识,我是靠着这个东西来成就正觉的。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柯尼塞克之 菩萨的眷属 尘世方便-实证佛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