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栾城招聘乐进——人肉小坦克,哪里不服碾哪里!-掠影星辰

乐进——人肉小坦克,哪里不服碾哪里!-掠影星辰
二十五年云和月,人生半百又半百
世界苟且欲繁华,远方不止远方远
岁月不曾饶过谁,我亦未曾饶岁月
读书万卷行万里,只待年华催人归
年年岁岁花不语,我欲饮尽天涯路
诗词歌赋来一首,难得清樽与人醉
莫问我等是何人,亚里士多劳多得
慕容飘雪余襄子娄清,掠影星辰不诸葛

说不尽的故事
看不尽的历史
饮不尽的好酒
思不尽的归人
先登
大破之
全文字数: 2000
阅读时间:3分钟
坐稳了没?要开车了哦

乐进,字文谦,今河南人,曹魏“五子良将”之一,也是其中最早跟随曹操的一员猛将。
说他之前,我先感慨两点,一点是关于他这个名字怎么读,百家姓中乐(le)和乐(yue)都有,因此怎么叫都可以,也没有一个确定的叫法。不过我用搜狗输入法打(le jin)就直接蹦出来乐进,而打(yue jin)却要自己找,因此我觉得约定俗成,就叫他(le jin)吧。而且,(le jin)听起来也比较欢乐,你要叫(yue jin)的话,一不小心就成了月经。
另外一点,就是我翻遍了关于乐进的记载,发现陈寿真的是惜字如金啊,总而言之,一提起乐进,关键词都是“先登”,“大破之”。可能是材料丢失太多了吧,不过也可以从中看出,乐进是一个很勇猛的人,不信?不信我拉几条出来:

兴平元年(194年),乐进从击吕布于濮阳,张超于雍丘拔魔战士,桥蕤于苦县,都是先登陷阵而有功,封广昌亭侯。
建安三年(198年),乐进从征张绣于安众,围吕布于下邳,破其别遣军将抢来的王妃。
建安四年(199年),又击眭固于射犬,攻刘备于小沛,都获得了胜利,拜为讨寇校尉。
建安五年(200年),乐进与于禁渡河攻获嘉,归还后,从击袁绍于官渡,奋勇力战,斩袁绍部将淳于琼。
据说乐进个子很矮,有胆略,是最早追随曹操的部将,属于嫡系。我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诗:魏有兵长一米六,太祖带他觉得酷。为毛?因为曹操个子也很矮,总觉得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因此,曹操很是器重乐进。
而且乐进打仗,总是冲锋在前,三国杀中的台词是:待我先登城头,立下首功!我总觉得乐进追随袁绍或许更合适点,因为袁绍有个特种兵就叫“先登死士”,先登将军乐进带领“先登死士”先登城头,毫无违和感。

哎哟妈哟,我真不知道怎么写,因为乐进的事迹实在太少了,三国志记载乐进总共参战22次吧,战绩是全胜。想起这的时候,我的后背总是升起丝丝寒意,想想看,如果你面对的是乐进。人家一看到你就冲上来,一个小矮子以极速冲到你面前,就像是一辆人肉小坦克,哪里不服碾哪里,就问你怕不怕。
我曾经写张辽的时候,称赞他“怎一个勇字了得”,然而如今,张辽看到乐进估计都得打个寒蝉蔡美诗。
张辽:哥们,悠着点,命是自己的!
乐进:少他妈废话,没看到我从没输过嘛。
张辽:请问文谦兄弟是如何做到毫无败绩的?
乐进:嘿嘿,因为个子矮,面积小,回避高,不容易被打中!
张辽:真他么是个人才姜黎黎!
206年,曹操上表皇帝刘协,称赞乐进,于禁和张辽河曲吧,说:武力强大,计谋周全,品性忠正,操守高洁,每次征战文人四友,身先士卒,勇猛顽强,无坚不摧;亲自擂动战鼓,忘了疲倦。他们单独领兵征讨,统率全军,抚慰将士雪鳞锋,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临敌决策,没有失误。论功记职,应该给予显要荣宠。于是,乐进被封为折冲荡寇将军。
209年,赤壁之战后一年,乐进进击关羽,苏飞等人,皆击退其众,南郡诸郡的山谷蛮夷都前往乐进处投降。看来乐进的勇猛非浪得虚名,连关羽都被击退了。
关于乐进最重要的一战,当属合肥之战。213年曹操留乐进,李典和张辽屯居合肥公主斗美夫,两年后,孙权抓住了曹操在汉中脱不开身的机会,率军进攻合肥。
曹操在出征张鲁前,派护军薛悌送密函到合肥,写到“贼至乃发”。当时孙权大军压境,众人打开一看,上面写着:如果孙权这婊砸来了后,李典张辽出城迎敌,乐进守城,薛悌不要出战。大家都疑惑呢,本来李典和张辽二人之间有矛盾,但张辽此时说:曹操还在远方帝凪,等待他回来,估计得给我们收尸了,曹操告诉我们趁着孙权未稳之际,先率军出击,挫敌锐气,以安定军心,各位还有什么疑惑的呢?
于是张辽杀了个孙权措手不及,在讲张辽的时候说过,杀得孙权丢盔弃甲,疲于奔命。
此战中,主角是张辽而不是乐进。我其实挺疑惑的,为毛不让乐进出去迎敌呢?明显乐进浪起来比张辽还略胜一筹。后来我觉得,虽说乐进比张辽勇猛,但是张辽毕竟经验比乐进丰富,乐进的统率不如张辽,虽说个人武力值比张辽高,但两军交战又不是街头打架,需要权衡的要素太多了。

还有一点就是,张辽比乐进个子高,想想看,此战的目的是什么谢振南,是挫敌锐气,你派一个小矬子出去岂不被孙权笑掉大牙?不过要是小矬子乐进打赢了孙权,难道不是更挫其锐气嘛?而且,小矬子出马,不是更容易让敌方松懈嘛?
这当然是有一定道理的,于是我夜观天象,百思不得其解,终于有一天我醒悟了过来,小矬子骑马难!此次出战超优汇,是偷袭战,肯定是要骑马的,你难道要靠自己的11路奇袭嘛?恐怕会有去无回吧,而乐进之前的战役,都是先登城头,也就是攻城战,上云梯啥的,不需要骑马忘记你太难,乐进反而更容易发挥优势,归根结底一句话,乐进更适合当步兵孟庆树,不是说乐进不会骑马蓝花鼠尾草,而是骑上马之后,战力反而不如张辽。
况且张辽和李典有矛盾,曹操也是考虑到这点,所以才让乐进守城,可能也有一定道理吧。
关于乐进接下来的就是,218年,乐进卒,其子乐綝继承爵位。而且他儿子也有他父亲的风范,虽说在后来诸葛诞叛乱的时候被掩杀了,朝廷也挺惋惜的,栾城招聘追赠卫尉。
乐进在“五子良将”中排名第二,一生身经百战,勇猛先登,深得曹操喜爱,也是元老级的战将,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统率不足,身为将才是没的说的,但可能距离帅才还差一点。
总而言之一句话:魏有兵长一米六,太祖带他觉得酷!韩泰善
别问我太祖是谁!
好了,曹魏“五子良将”都更完了苏佩雄,另外四个在这放个链接。
张辽——怎一个勇字了得
张郃——BUFF王
“晚节不保”的于禁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徐晃的话,前两天有发过,我现在编辑的时候还没发出来,所以贴不出来,还木有超链接。
END

原创精彩不断,欢迎点评推荐~

掠动浮心隐
影乱木潇潇
星散如幻冥
辰复半山腰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栾城招聘乐进——人肉小坦克,哪里不服碾哪里!-掠影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