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秀UID
鞠婧袆

武清人才网义姑浆水沟;大舟山的传说...-强哥快跑

义姑浆水沟;大舟山的传说...-强哥快跑

①义姑浆水沟
“浆水沟”位于莱城北25公里处,现叫“江水村”。这个名字的由来,源于一个赵氏烈女的悲壮故事。

北京八大灵光寺出版的{八德须知二集}一书,记载了这个{赵女覆浆}的故事:
{唐}赵氏女,莱芜人。唐末兵乱,偕其嫂出外避兵。时天气亢旱,姑嫂二人行路既久,焦渴难堪博伽茹。有男子见而怜之琼斯镇惨案,馈以浆水pamam。嫂饮之,女不肯饮,覆诸地,遂渴死王占海。

后其地有沟水出,如白浆,由名沟曰浆水沟。上建祠塔,以祀女焉。
唐朝的时候,莱芜地方上有一姓赵的女子,她美丽贤淑,性格保守。把三贞九烈作为女人的贞操。那时候,正是唐朝末年间,适逢兵队作乱,奸淫掳掠,无恶不作。姓赵的女子就与她的嫂嫂李氏逃到外边去躲避兵祸。
当时天气炎热,旱情严重,姑嫂二人走的太久了,口里渴的很难受。有个男人,看见他们这个样子,觉得怪可怜落魄大厨,就送给她们一些做豆腐的浆水。赵氏女的嫂嫂喝了,而赵氏女不肯喝,她将递过来的浆水倒在了地上,于是就渴死了。

封建社会讲究“男女授受不亲”,赵氏女一个姑娘家clannd,是不能接受陌生男子任何馈赠的。她讲究“饿死事小”,“失节事大”,故宁肯饿死,也不饮一勺浆水。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的却傻的可怜,但那时却正是体现了封建礼教的妇道。再就是有舍取义的情操。她多想这一勺浆水会产生奇迹,将它倾倒于地宁波通商银行,如能冒出浆水长汀天气预报,使再有路过此地得人不至于渴死,自己的死也就值了。有义士这样慨叹道:“古今廉女,未有如赵女勺水不苟者,况在逃难中耶金维映!精灵不散,竟有出浆水之沟北宋枭雄,使从此无过其地而渴死者。烈哉赵女!可与露筋女并称不朽矣。”
后来,这个地方的沟里情难枕原唱,果真有水冒了出来,像白浆一样。自此后,这里人就将这条沟取名为浆水沟。人们还在浆水沟上边建造了一祠堂,一座宝塔,用以祀奉赵氏女。

有关“浆水沟”村名的传说,在民国{继修莱芜县志 人物志}中也有如上的相同记载。

这两本书形成时是根据何种典籍收录的这则故事慎小嶷博客,已不得而知。典故自有出处和传播源,唐朝末年或更晚一些时候,全国征集这样的妇人典型故事,先由县里选定成文,再报送到州,州选定后送到府,府定夺后在呈送国都长安镜辟天,最后由国家再作筛选择优印成书,确实够不容易的了,能有“赵女覆浆”这则故事人石猛选,也委实值得古莱芜骄傲一阵子的了。
②大舟山

大舟山位于雪野水库以西东方明珠学校,章莱公路沿山脚而行,且与马鞍山隔水相望。因其山顶缓平成舟状,远远望去像只大船,故而名曰:“大舟山”冢原卜传。现在人们往往看到山顶上有雷达,便习惯叫它雷达山,也有的人图省事,叫它西大山。他的真名几乎被人们遗忘了。

说起这座大舟山因山顶缓平,山的东坡有五道山沟,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呢。
当年泰山奶奶在封神占山的时候,这山顶还是有尖的,并且也比现在高许多。泰山奶奶因为了寻找适合自己仙住的神山宝地,踩云驾雾来到这座山。他远远一望,觉得此山不错,山体很大,山下有河,是个难得的风水宝地。立时萌生了要仙占这座山做为自己仙居宝地的念头。泰山奶奶到处奔波查找宝山,走得有些累了,庞晓杰一看这山朴知贤,心里挺踏实武清人才网,干脆坐下歇会吧。她老人家便一屁股坐在了山上。这下可坏了,眼见得这山往下沉。原来,山神爷爷担不得泰山奶奶的仙体,呼隆一声,山顶也平了,山尖也没有了,山体变矮了。
计划不如变化大。这山一平一矮,泰山奶奶很失望。但山顶一平,她老人家坐着怪舒服。心想,虽不成我的仙居宝地,那就在此再坐一会吧。她往四周望了望,四周空无一人,不防小解一下再走,哪知这一小解不要紧,竟把原来那平整山体冲出了五道很深的山沟,后人称其为五道沟子。

泰山奶奶见状,知道出了丑,立刻架起祥云去了泰山。从此,这山就变的山顶扁平了,也就有了大舟山的美称了。

{本文由白叶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码字很辛苦,转载请注明来自鞠婧袆《武清人才网义姑浆水沟;大舟山的传说...-强哥快跑》